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个闪光女人的法则 – ( 4 )余裕

(2009-06-22 15:05:57) 下一个


( 注释:日语中“余裕 yoyuu ”这个词,我一直没能找到确切的汉语词汇去表达它,意思是有了多出的东西才能够处之坦然,才能够豁达,从容不迫,才能够善待,帮助别人。)

        像我这样的年龄,有“余裕”的人还不多见,这里就用一个反面的例子吧。

        我也属于没有“余裕”的人,总是显得焦躁不安,自己也知道,越是想改变自己,就越是显得丑不堪言。像我这样人生经历很浅的人,对许多事情还不能把握,还不能判断怎样做能取得好的结果。

        说说我的朋友 A. 。我很喜欢她,她常常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去年,我在 UT 时,和她选同样的课程,她在考试前总是显得焦躁不安,也很影响我的情绪。她本来是要考医学院的,在加拿大,如果在本科 4 年拿不到很高的分数,几乎不可能被录取,她也很头痛,在不懈努力的每一天中,她也变得越来越没有“余裕”。

       特别是大学4年的平均分数要在 60% 以上,加拿大的大学也有点“偏差值”主义,比如班里的平均点太高,就会把你的成绩比下去等等。去年我决定去英国留学时,她也很想去,但是,又想多考些高分数,最后还是断了念,放弃留学。

      但就在她要毕业之前,就要去考医学院时,又放弃了,理由是:厌恶了学生生活,想尽快毕业。当医生精神压力太大,不适合自己。

      她可是自高中时起就立志要做医生的,她现在放弃了医学院,还能做什么都不知道,只是胡乱的想着,可能会去考个 CFA 资格什麽的,又想着,随便找个临时工做做,等一年看看再说。最终,她做甚麽事都不自信,都没能坚持到底,都没有“余裕”,最终可能是一事无成。

       她是我要好的朋友,很聪明,也很漂亮,真的希望她能告诉她自己,什么才是你最想做的工作。从结果看,人要是没有了“余裕”,就不会知道自己真正能做什么,适合做甚麽,来确定自己喜欢做什么。

      就我自己而言,我也面临着选择,我会选择自己喜欢,能够让自己生活得快乐,又有意义的人生,做一个“闪光的女人”是我现在要迈出的第一步。
 
下一篇我要写,努力,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余裕:也许翻译成“从容”比较好吧,
就是以内心的自信为基础,对会发生的事情有一定的预见,所以不急不躁地去努力。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余裕,是否可以译成游刃有余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