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阅读女人

(2009-06-18 16:20:05) 下一个

       
         朋友从中国买的书,推荐给我,宋丹丹的《幸福深处》和王小慧的《我的视野日记 -- 旅德生活十五年》,还有章含之的《跨过厚厚的大红门》。

        上个周末,我和先生在我家的别墅度过了一个宁静,和祥的周末,眼前的大海,荡漾着蓝色的碧波,树林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曳,一支长长的杉树枝,伸进我家长长的阳台,几只小鸟儿,在枝头上跳来跳去,唱着欢快的歌儿,我打开书,享受一个阅读的周末。

        《幸福深处》,文如其人,宋丹丹的生活就像她的小品一样,通俗,幽默,直率,简单,她就像北京四合院里跑出来的一个丫头片子,借了两块钱,买了张门票,冒冒失失的闯进了一扇大门,原来是话剧的最高学府“人艺”,这使她成为明星,而没有沦落成为卖酱油的。她的爱与恨,喜与悲,都来的那麽直接了当,通俗易懂。她属于命很好的那种女人,聪明,伶俐,善良,勤劳,诚恳。前半生活的辛苦,后半生应有尽有,充满幸福。

        虽然,她最叫响的是春晚小品,但我依然不喜欢她年年扮演的同类角色,满嘴黑牙,扯着嗓门喊的丑老太,土得掉渣,虽然惟妙惟肖,但只是逗个乐子,挣个收视率。我更喜欢她的电视剧角色,一个普通女人,演绎女人坎坷善良的人生。

        英达,是我最不喜欢的男人,这种高智商低能儿的男人,在“编辑部里的故事”中,对他的对话,演技曾经赞赏,但对他这样的人,真的是不敢恭维,他的自私,表现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男人,再有才,都不想崇拜他,什么女人嫁了他,都会把你给累死。

        宋丹丹,属于命好的那种女人。

        王小慧,在我翻开书的头几页,我在想,我要不要继续读下去,因为就像读一个你并不知道她是谁的流水账日记,但在隐约处,不知为甚麽,有一种预感,这个女人会有不幸,我甚至跳过数页,想先证实我的预感,当翻到第 30 页,那里写到:“多少年以后,当俞霖已经不在的时候,我偶然翻过他的日记本 …… ”这句话,使我有了要读下去决定。

        当我合上这本书时,我感到自己很累,心里很累的那种感觉,坐在回家的船上,饭桌前,电视机旁 …… 我无法走出王小慧的书,不去一遍又一遍的默读,回味她在书中的描述,她的照片,她的人生。我 google 了王小慧,找出所有与她有关的网页,想了解更多的她。

         王小慧属于上帝,她是那种有神灵的女人,是女人中的精灵,她长的那麽美,美得无可挑剔,有点令人窒息,但在她那深不见底的眼睛里,透着深深的哀愁,一种坚定,固执,不可动摇的深深的忧伤。

         王小慧的智慧和天才,是与生俱来的,上帝赋予她的。她也很知命,她知道自己是谁,为甚麽来到这里,会有今天,在书中她写道:

         从那时起我开始有点相信命。门可夫人说,她不相信上帝,只相信有一种超人的力,就像潮汐是月亮的吸引力所引起的一样,以前人们不知道,现在被科学证实了。这超力就是主宰命运的,虽然我们现在不知道它是什么。所以,广义的说,人们不能完全改造或创造自己的命运,就像人永远不可能真正地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人只是这无限的大自然中小小的一份子。

         也许我的心态就像我的星相一样,双子座的人常常是有两个自我的,所以他们常常矛盾,常常犹豫不决。在我的内心,大概有一半是想做能单枪匹马走南闯北的“英雄”,另一半是想做个温柔妻子慈爱母亲的“小女人”吧。这“小女人情节”常让我羡慕那些幸福美满的普通人家庭。

         我看到过这样的比喻,说女人“五十如醇酒,六十如骄阳,七十如晚霞,八十如明月”。我也希望自己能那样。

         我们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而自知者之明不完全是从认识自己的缺点,弱点和可能性这个意义上来  说的,人有自知之明也应该包括认识你自己真正的长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能量来。可能有些你的潜能被发现了,未必有机会去用它,但至少能增强自己的一些信心。

        与我住同屋的邵大姐的信:“我忍不住在你的影展上向偶而泣 — 当你的肉体在忙忙碌碌的应付着尘世间众多的一切, …… 你的灵魂却在展厅中徘徊,她离我那麽近,又那麽远。我无法同她对话,因为她处在天界与凡世之间 …… 上帝的手已经在你的头顶上了,你是上帝一手造就的。”

        我曾经用两个圆来比喻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两个圆各自有它自己的圆心和半径,两个圆相切时会有一个共同的部分,这个部分越大,双方的共同之处就越多。可惜许多女人把自己的圆心重叠在男人的圆心上,她就失去了自我,这时她做为个体已经不复存在,至多只是男人的影子。如果一个人只是别人的影子,自己消失了,在光下都不会有自己的投影,该是多麽可怕的一件事!我告诫女人们无论你多麽爱一个男人,都不要失去你的圆心和半径。这是我后来悟出的道理。可当你身陷迷宫时,你并不知道该往哪儿走。“女人陷入情网时,必然忘掉自己的人格”。“女人奉献她自己”,“当女人爱时,男人当知畏惧:因为这时她牺牲一切”。

        为甚麽我会这麽沉重的生活?中国人本来就活得累,而这种负担常常是自己给自己加上的,就象我拍摄过的一幅人体摄影作品,题为“为自己所累”。画面上那个男人正艰难地背着一面镜子里自己的身影。实际上我们的痛苦常常是在自己的脑子里,是我们自己加给自己的。我想起一张漫画:一个愁眉苦脸的人在阳光下打着一把伞,这把伞的里面在下雨而周围的人则在享受阳光,这漫画的题目是“我们都为自己创造一个自己的真实”。这漫画给我的印象很深,我想我大概也像这样一个人,为自己一种不现实的希求的破灭而失望,因而拒绝享受生活,就像漫画上那个拒绝阳光的人,这是多么愚蠢的一件事。

        王小慧的摄影,和她的电影,她的写作,都有一种很深的挖掘力,她能够扑捉住人体的一瞬间,把它升华为一种抽象艺术,她对人,对物,对事的感知力,超乎寻常,并能够用她特有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也是她的艺术灵感,和艺术才能。

       我想,若用命或迷信解释她的人生,她有一种魔力,当一个男人爱上了她,而又得不到她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跳楼自杀,当她的俞霖与她合二为一时,在精神,肉体,艺术,生活都融和为一体时,上帝让她失去了丈夫,并使她孤独一生,他生在中国的清明,死在德国的清明,用王小慧的话说,为了节省时间,俞霖选择了被人称作死亡之路的 14 号公路,他们的车号也是 446 ,算命的说他们的缘分只有五年,在这两个金童玉女之间,上帝早已为他们安排好了,他们在隐约处,都有预感,都知命。

        我喜欢通俗化的艺术,艺术境界如果崇高到了大多数人很难理解的程度,这种艺术只属于他自己。王小慧的纯艺术电影“破碎的月亮”,我没能看懂。

        从欣赏艺术的角度说,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把崇高的艺术通俗化,也是一种艺术。

        生活上,如果一个人所追求的生活要至善至美,要找到只有你一个人才能体味的爱,爱你和你爱的人该有多累,人生只有一次,活的简单,轻松,也是一种幸福。

        王小慧,属于命硬的那种女人。

        章含之写的的书,有点失望,她是个曾经生活在“皇帝”身边的人,失去了真实的自我。

        章含之,属于有点俗的那种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