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坂本荘的中国留学生们 --( 4 )为了钱和学位自杀的盛

(2008-04-04 11:51:38) 下一个


        盛是第一个搬出坂本 荘 的人,因为他在几个月后考上了国立 埼玉 大学的硕士,研究江户时代女子用语,他搬进了大学的学生宿舍,条件要好很多,房费只有 1 万多日元一个月。盛来日本时 , 他的太太刚怀孕 3 个月,在他的孩子要出生时,为要不要回国,让盛发愁了许久,多次问我和薛,他要不要回上海看望生孩子的太太。薛说:现在是你太太最需要你的时候,还有什麽比你的太太和孩子更重要。机票钱是日本文部省报销,他苦恼的是要买礼物送亲戚朋友,当时比较时兴带日本的家用电器,他为了买什麽,送给谁,烦恼了许久,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国。

        在他的孩子要出生的那几天,他每天都站在走道里,向我们汇报来自上海的消息,当大家知道他生了个儿子,母子平安,我们都为他高兴。

        后来,听说他太太留下孩子,一人来到日本和他团聚,在日本打工,陪他读书。我搬出坂本 荘 后不久的一天傍晚,薛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刚刚看到电视新闻, 埼玉 大学有中国留学生在学生宿舍上吊自杀,听这人的名字好像就是盛,还不确定,薛急匆匆的挂了电话。过了两个小时,我再给薛打电话,她那里已经没人接听,直觉告诉我,自杀的人是盛。

        后来听薛说,盛在自杀前的两个月就有点精神不正常了,因为他的毕业论文答辩未能过关,有可能拿不到硕士学位,他的文部省奖学金只有在他读硕士和博士时才可以继续,硕士留级会失去资格,这对他压力很大,加上同一个教授带了三个中国留学生,有一个同他一起来的通过了答辩,进读博士,另一位女生比他低一年级。盛不能接受他失去奖学金后要去打工的生活,他是个读书人,刻苦钻研,他不能忍受失去学位的痛苦,虚荣心更不能允许他不如别人。他得了精神分裂症,最后,在他家的阳台上上吊自杀,那时他只有 31 岁。

        盛死后,他的太太不会说日语,有好心人帮她料理后事,因为过去家里的钱都是盛来管,他太太和当翻译的人一同到银行去取钱,翻译多说了一句话,说是她先生突然去世,太太来取钱,银行立刻冻结了所有与盛有关的账号,按日本的法律,遗产税是 50% ,盛勤俭节约存下的几百万日元,要先交给税务局一半。他的儿子已经 2 岁多,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位亲生父亲。

       我想在钱上过分计较和节约的人,往往会有什麽不可测的原因,让他破财,大概是物极必反的定律所为。因为所有的生命在于运动,水的生命在于常流,钱也有生命,也要流动,如果钱进了你的腰包,因为你捂得太紧,不肯花出去,遏制了它的流动,等于卡住了它的生命,有一天它就会让你破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钱是靠挣来的,不是靠省出来的。过分小气的人,一般和人交往的能力就弱,因为他首先想到的是钱,不肯吃亏是前提,这样的人不会有大的出息,发不了财。钱也是不进则退的东西,攥得再紧,如果没有大钱进来,也有风险,这就是有时还会破财的道理。
rosez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我想在钱上过分计较和节约的人,往往会有什麽不可测的原因,让他破财,大概是物极必反的定律所为。因为所有的生命在于运动,水的生命在于常流,钱也有生命,也要流动,如果钱进了你的腰包,因为你捂得太紧,不肯花出去,遏制了它的流动,等于卡住了它的生命,有一天它就会让你破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