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坂本荘的中国留学生们 --( 3 )坂本荘的留学生们

(2008-04-04 11:44:25) 下一个

        半个月后薛搬了进来,薛的到来对我就像看到了救星,因为我不会日语,买个钉子邮票都要抱上两本词典,我要说什麽就指给人家看汉日词典,人家要说什麽我就递给他日汉词典。

         薛是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毕业,在国内时曾在北京的一所学院教日语,她是公派留学生,在 埼玉 大学读经济学进修生,每月有 8 万日元的生活费,学费全免。

        每天一回到家里,薛总像在等我回来,她不用打工,每个星期只有两个半天有课,她很寂寞。我们会边做饭边站在自家门口聊天。

        半年后,薛的丈夫老张也办了自费来日本留学,他是北京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毕业,毕业后在国家经委工作。老张总是眯缝着小眼笑嘻嘻的,很乐观,年轻轻的就有点秃顶,我们就叫他老张。其实当时的邻居们都是 20 几岁,都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来东京闯荡,除了公派生经济条件较好外,大家都一样,都从留学,打工开始。

        第三个搬进坂本 荘 的是盛,他是上海人,和我的前夫同是上海外院日语专业毕业。他是拿了日本文部省奖学金来留学的,当时在日本,这是最高奖学金,学费全免,每月有 18 万日元的生活费,每年可以报销一次回国探亲的机票。

        盛是个典型的上海人,因为他只用读书,无需工作,天天呆在家里也无聊,所以爱找我和薛聊天。有时拿出他当天买的黄花鱼给我们看,咂咂嘴说:日本的黄花鱼比上海还便宜,你看, 100 日元买两条麽大的鱼。还说,我一来就领了 37 万日元,多的我都不知道该怎麽花这麽多钱。让我听得心里醋醋的,我早出晚归每月才挣 3 万多,每天的生活赤字困扰着我,你这不是在向穷人耀富吗?

       后来,又搬来了北京的小伙子,小刘。小刘的姐姐是老张的大学同学,老张介绍他搬进了坂本 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