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你, 钱有多少才算够

(2008-04-23 16:29:37) 下一个


       为了看望生病的母亲,回国时路经上海,在朋友岩家过宿了两天。岩是我在日本时的朋友,认识她是在一次国际交流中心的活动上,她的女儿小溪和我女儿差不多同岁,很自然我们就聊了起来。当时她刚到日本 1 年,在家做主妇,但她在大学读的是日语,而且在国内做到了省科委的正处级。当时她的感觉很是失落,大概是想找到出头之路,很是积极地与我联系,想知道我是怎麽做生意挣钱的。这样我们成了朋友。

       我对岩有问必答,在这点,我的想法比较开通,不像许多人对自己的生意遮遮掩掩,生怕被别人抢去了。市场这麽大,有挣不完的钱,谁也不可能把钱都装到自己的腰包里,我自己也是从一无所知起步,走了许多弯路,付了许多学费,其实生意上的许多东西都是一层纸,一点就破,何必呢,干吗非要把那点事说得神乎其神,看着人家往弯路上走,话说回来,即使你不告诉人家,多耗点时间多花点钱,末了人家也能搞明白。

        岩是个聪明人,一点就明,做她家乡的土特产,很快就上了路。在她学做生意的过程中,我是她的免费顾问,怎样询价,到哪找客户,如何把质量关,怎样处理索赔,挣钱赔钱都来找我诉说,她是我教出来的学生。

       后来,她丈夫被日本的公司派驻上海,她举家搬迁上海,每年从上海到日本推销,都是我为她定旅馆。当我决定关掉生意,移民加拿大时,她很是为我惋惜,她说:你生意做的这麽好,怎麽说不做就关门了呢,我可做不到,世上哪有拒绝挣钱的,我知道很辛苦,可是做到你这一步多不容易,怎麽不再多干几年。我说,我的心情不会有人理解,如果我说,有钱也不想挣了,别人一定说我在自欺欺人,最好的解释是,我的生意做不下去了,只好关门。我只能对你说,做生意对我来说只剩下一个感觉,受罪,腻歪到嗓子眼儿了。她依然摇头,理解不了。

        这次,一见面,她就说,我终于明白了你的那句话,我现在也腻歪到了嗓子眼,你知道,这些年生意也没做多大,可谓呕心沥血的熬过每一天,我两年前就开始喝中药, 43 岁例假都停了,每天早饭前,先喝一大碗中药。劳心劳力也换来了累累硕果,她在上海买了 4 个几百万的房子,在银行,还有大量的美金存在不同国家的银行。她的那些土特产,一级品出口,疵等品转内销。她的先生也做到了日本公司在上海分公司的 CEO ,一年挣百万有余。在她那痛苦万分的诉说之后,语气一停,接下来的话题是,哎,你歇着多没意思,核桃仁在加拿大的销量要比日本大多了,你在加拿大推销,我为你供货,咱俩一定能做得很好。我说,咱们说点别的吧,见面不容易,别坏了心情,一说生意我就倒胃。

       在日本,很多人羡慕我,从头到脚穿着名牌,住着高级公寓,周游世界,他们觉着我那钱是从天上掉馅饼,因为人家只看到你花钱不知道你怎麽挣钱。

        前些天,早上 6 点钟,岩从中国打电话,她女儿小溪考上了 5 个北美大学,其中有多伦多大学,她想知道多大的一些情况。每次,都会诉说生意的艰辛,还要再接再厉的理由。我有点揶揄她,你女儿的学费又可以成理由让你继续做生意,折磨自己了。

        人为什麽要活着,为了吃(这是一位名人所言),人活着的一切努力,如果只是为了这一个目的,就会活的非常容易,轻松。圣经的“原罪说”,大概有这麽一层意思:人活在世上就是要受罪,赎罪,上帝赋予人类许多奢望,虚荣和贪婪,让人们为了这些虚浮的,没有止境的东西去辛苦,劳作一生,死时让又你赤身裸体,身无分文的离去,化为泥土。这是上帝对人的惩罚。

        如今,对于许多人,挣钱是生活的目的,而不是生活的手段。对你,钱有多少才算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啸天郎的评论:
在日本,你的挣钱目标是多少呢?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了钱没个够,也是万万不行的。有许多人,一生忙碌,享受挣钱的乐趣,并不在意花出去多少,也乐在其中。最悲哀的是,很痛苦的挣钱,不舍得享用,只为了贪心,而且不可自拔。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有了钱没个够,也是万万不行的。有许多人,一生忙碌,享受挣钱的乐趣,并不在意花出去多少,也乐在其中。最悲哀的是,很痛苦的挣钱,不舍得享用,只为了贪心,而且不可自拔。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能挣多少,开始是和你的“精神胃口”相关的,到后来就是要看你的
承受能力了,没有钱一定要有一点,所谓:商海无涯,任你游。有了钱就一定要知足,懂得不奢望,也所谓:回头是岸,任你栖。
啸天郎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钱够花就行了,要是在国内,一年有个30万元左右收入应该是足够足够了。个人爱好还是喜欢闲下来看看书,到处旅游,看看科幻小说,呵呵。

很想向您讨教一点生意经,在日本做什么比较好呢?我连门都摸不着呢。能给我指指门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甚好!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做个明白人,善待自己。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可是每个人的生活目的不同,所以追求的也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