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好还是加拿大好

(2008-04-10 20:47:39) 下一个


        刚来加拿大时,总有人问我,你为什麽要离开日本,来加拿大,日本好还是加拿大好。别人都觉得我放弃日本,来加拿大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其实不然,来加拿大不是心血来潮,也真的没有想的很复杂。

        日本还是很不错的,有许多好处。

       日语中有 2 千多个汉字,虽然念法不同,但大同小异,许多意思是相通的,学日语对于中国人相对简单,只是不要误认为:日语的“娘”就是汉语的“妈”,日本人写“娘”,意思是“女儿”。

        日本是个小岛国,住在东京感觉不到日本小,因为它有 23 个区, 1300 多万人口。但是,当你开车,从东京到新泻,也就是从南到北,只用 6 个多小时,你就知道日本小了。

        日本国土小,但有 1 亿 2 千万人口,而且都集中在东京,大坂圈内。日本人的消费能力又高,所以做生意成功的机率高,成本又相对低。我在日本做生意时,深有体会。几乎所有的大公司的总部都在东京,纤维行业大都集中在大阪,杂货商大都集中在和歌山,东京的 築 地和大阪的青果批发市场,占去了日本生鲜货批发市场的绝大部分的份额,首饰批发市场的 90% ,都在东京的 御徒町 ,每个行业的垄断性很强,你只要找对了门,有能力走进去,就能赚到钱。集装箱从中国港口运到日本, 3 天就到。许多单一产品,从中国的进口量都很大。

       在日本,做生意很规范,虽然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很苛刻,但买卖双方都要在信誉第一的前提下做生意,所以也降低了风险成本。

       还有,日本女人毕业后工作几年,在公司也大都是花瓶,做点事务,不是骨干,一结婚大多数做主妇,不像中国和加拿大,有本事的女人遍地都是。所以,中国的职业女性在那里容易成功,因为你的生意对手大多是男性,让男人耳目一新,尤其是你要有“派”,有风度,谈话得体,做事严谨,高效率,有诚信,那你的好运就十有八九。我在日本做生意多年,客户公司的 buyer 清一色的男性。

       在日本生活方便,服务质量很高,所以,在日本被毕恭毕敬的服务惯坏了的人,到了任何国家都会不习惯。我来加拿大买了部新车,开了 1 万 5 千公里,都不知道要换 oil ,因为在日本,开到第一个 5 千公里,就有人打电话来,车行到你家里把车取走,换好油,再把车送到你家。

        日本的社会福利体系和加拿大差不多,大同小异,都不错。

       我来加拿大是因为要歇业,如果继续住在日本,周围的人都在忙着挣钱,你是不可能闲着什麽都不干的,只有离开那里,才能忘掉挣钱。温哥华有那麽多的闲人,我也歇着,没有罪恶感。

        我在内心里,比较容易接受西方文化,我喜欢开放式的思想,随意任性。日本虽然是个民主国家,但在现实生活中,习惯和文化对每一个人的制约,有时会让你觉得不自由,他人优先,集体优先,吃饭穿衣,说话行走,都有规矩。我喜欢我行我素,在那里,感到不够任性。

        地震,人为什麽要努力工作,为了生活的安全,在日本,地震的威胁,对国家和每一个人,都是无能为力去对付的。挣了钱赶快走人,躲到安全的地方慢慢享用是上策,因为,地震一瞬间会要了你的命,钱再多又有什麽用。

       我来温哥华纯是偶然,有一年,我随人拜访一位刚从加拿大回日本的人,听他谈对旅游加拿大的看法,我是第一次知道,加拿大有个叫温哥华的地方,气候温暖。之后,我和朋友商量,既然有人说那是个好地方,我们就去看看, 2000 年,我和朋友第一次旅游加拿大,感觉温哥华就像个大村庄,空气清新,人烟稀少,之后就把它放在了我的旅游册里,没有多想。

        在日本旅游,我有个计划,找到一个将来能够让我安养生息的地方。在我准备退休的那两年,想起了温哥华,在对温哥华和悉尼作了比较之后,选择了温哥华。

       其实人生的许多重大决定,不一定都是慎重思考的结果,跟着感觉走,只要不患得患失,就不会总是后悔。

        住到这里后,我越来越感到温哥华的好处,温哥华,是世界上最好的住处,因为,这里没有能源危机,没有粮食的忧愁,储存着世界上 25% 的淡水资源,多元,自由,福利,民主,不冷不热,我真的不明白,为什麽有的人还要抱怨。

         至于和中国比,就不用我在此多言了,有高见者比比皆是。我的前夫,在日本多年,就一直抱怨日本怎麽地,不怎麽地。日本一年发给他的工资是中国的 70 倍,他非得说中国对他好。在中国混的不怎麽样,人人都有权力让你受气,你非得说你是国家的主人。住在日本,享受着优等待遇,还非得说日本的坏话,以此证明自己爱国。我早就对他说了,又没人请你来,住在这里不走,是你自愿的,要是抱怨,就走人,要是决定住下,就闭嘴。

        我对日本心存感激,战争是另外一回事,在这里,只谈个人生活的得与失。我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在日本创造的,我没有理由说日本的坏话。
 
        日本和加拿大,对我都不错,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girlandboys 回复 悄悄话 总体上说,听说日本是年轻女人的天下。30过了就快不行了,象你快有两个30了,离开日本绝对是正确的。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荫小道乘乘凉的评论:
很高兴我离开了日本,不再为了生意而烦恼。祝你商祺!
林荫小道乘乘凉 回复 悄悄话 有着和您相似的经历,现在日本也自己做了将近11年的贸易。您说的有关日本的情况大部分赞同,但日本人做生意的信誉也不像以前那么“铁”了,就是著名的大公司也跟我们赖过实盘,而且不止一次。不过跟您一样,我也得感谢日本给了我发展的天地。祝您一切如意!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啸天郎的评论:
据说,温哥华的地震带,在温哥华岛的西海岸。
啸天郎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也会有大地震(地处北美地震带上)!你要是害怕地震,怎么跑温哥华去了?

介绍下,日本啥能赚钱好吗?我很有兴趣听听商界前辈的建议。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娓娓,我常到你那里拜访,读读你的新文章,很是享受!也谢谢你那些诚挚感人的文章,让我们分享。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率性的文字,很清爽。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