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养了一个爱花钱的女儿

(2008-02-05 15:43:38) 下一个

       我有一个信念,女孩子不能穷养,要让她见世面,独善其身,提高教养,知道什麽叫价值,什麽叫高级,将来交男朋友,不能是一个汉堡就让人给骗走了。

       在女儿只有 10 岁左右时,我就时常带她出国旅游,有时也带她进出高级饭店。我做生意,买卖股票,换汇,都会自言自语的和她说。是不是听得懂不重要,希望的是在耳濡目染中熏陶她,使她对经济,对钱,对生活,对人,对价值有所认识。

       女儿比同龄人成熟,知识也丰富,只有一点让我有点担忧,就是爱花钱,小小年纪,买东西喜欢买高级的,贵的。她考上大学时,作为对她的嘉奖,我说请她吃饭,饭店由她选,她马上问,哪家最贵,我说: Lumiere ,她会毫不犹豫地说,就去那儿。

        因为喜欢花钱,她也很努力的去挣,从 16 岁起就开始打工,周末,寒暑假,从来就没有休息过。卖鲜果汁,服装店,家教, Coach ,电话翻译中心,她一直都在乐此不疲的工作,挣的钱也都去了 shopping 。她在 Coach 工作时,从头到脚用的都是 Coach ,我说你从 Coach 领的工资,又都还给了 Coach 。用她的话说,如果不工作,心里就会感到不安。

       从 16 岁起,我就基本上不给她零花钱,也不买衣服给她,因为这两项开支都是无底洞,不知道多少算够,而且她有的已经足够多。从 16 岁开始至今,她每月的零花钱都平均在 $600---1000 ,这些钱都花在了购物,吃饭和 party 上,虽然都是她自己挣的,但我还是觉得太多。

        作为母亲,我不愿意她为了学费去辛苦,也愿意为她每月付 $500 的信用卡,让她吃饭有保证,让她无须打工,只专心读书,但她还是选择打工,坚持自己付饭费。

        我告诉她,你知道努力挣钱很好,如果不知道怎样控制消费,你将依然是永远的穷人。希望她哪一天能够真的听得懂。
        用她的话说,我挣钱就是为了花,如果只是为了存钱,我就不去挣了。

        做母亲的真难,有时自己也不知道你的教育是对还是错,在教育子女上,有谁能告诉你,什麽叫不偏不倚,什麽叫完全正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8毛的评论:

我女儿应该是满优秀的,只是中国的父母只爱挑缺点看,因为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了更好。女儿曾问我:想想你和我同龄时,谁更好?我说:你比我强多了。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孩子的选择吧。我有时都怀疑自己一辈子的节俭,存呀存的对不对?以前年轻想吃好的,为了省钱存钱总是吃方便面。现在有钱可以想吃什么吃什么,但是吃不动了,怕胖光吃些蔬菜和粗粮。

以前年轻有精力和体力去游山玩水,可是为了事业为了节约还是少外出旅游,现在有时间也有钱,可是体力不支了,兴趣也没有了。钱还不是为孩子们留着吗?等我们去世后,孩子们可以开PARTY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将孩子带到了一个高消费的环境中,而又限制他们参与(就不说融合了)那是不对的。你和女儿没有做的不好,我感觉(所有这些)。同意一楼妹妹的心语。

会花会挣或者说会花才会去挣这样的生活态度难道不是我们从生活在“社会主义”就梦想的吗:))花钱只要自己能控制一下“收支的平衡”她又有这个能力,还不如放手让他自己体会花钱的快乐和挣钱的不易。。。

我相信在这个赚和花的过程中,她会成长的比我们更健康:)
另外难说我们这样的花销观点(保守花费)就是正确的。。。

我们小时候给耽误了呢:)


真诚的祝福你和孩子都好!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有花钱的欲望,就有挣钱的动力。
hpc1 回复 悄悄话 Maybe you should explain to her saving is not useless. It helps in difficult time, such as recession. It helps when people are too old to work. Everyone has to retire one day. And it will help people she loves, such as her children in the future. It's reasonable to think making money is for consumption. But it does not need to be NOW. And maybe you can help her to invest. Most people will be attempted if they think the alternative to having some fun now is to have more money to play with in the future. BTW, I think she is very independent, hardworking and probability competitive as well. You should be proud.
缇娜212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因为我和您女儿是同一种人,所以我非常赞成她的想法和做法。 人为什么要赚钱?当然是要花钱!花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赚来的钱是比最光荣的!^_^ As someone who's almost identical to your daughter's way of thinking, I can reasure you that we are responsible and know exactly what we want in our lives. So relax and see that money does not really go to waste in our hands.
静致远 回复 悄悄话 据一个世界形象设计师的忠告:“你的形象价值百万!”。您的女儿有您这样的母亲是她的造化,可禧可贺!她将来的生活非富即贵。DO'NT WORRY!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at you are successful with what you wanted from your daughter, and I am sure she is a fine young girl. Now she seems to be bit enslaved by the materials (just according to what you described). If I had a daughter, I would hope that this is just a phase in her life and she would out grow it someday. However, everyone is different, so there is nothing called "不偏不倚", or "完全正确".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are doing good, i hope to have your skill of training my daughter. money is never from the saving, its from the making.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說實話,她這種想法在現代社會來講算是正面積極的,至少比起一般那些連零用錢都要靠父母給的人要好很多,可能跟你平常給她輸入的觀念有關.但你疏忽了教她咱們中國人會存錢的關念,其實連世界上最會賺錢的民族猶太人都會從小教子女存錢的關念.推薦你看"賺錢聖經"這本書,就會有點概念了,像你們母女倆這種花法,若是沒錢了,心理肯定會很難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