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我的梦想

许多年前,怀着我的梦想,从中国到日本,许多年后怀着我的梦想,从日本到加拿大。我爱温哥华,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家!
个人资料
怀着我的梦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麽我们对死人也刻薄

(2007-10-03 13:15:07) 下一个

    看到每天有不同的人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议论同一个话题薛乃印和刘安安,许多人的议论,让我感受到文化的影响在人身上是多麽地顽固,让人看见形形色色的“丑陋”。

        中国人说,人命关天,西方人说,生命高于一切。一个人的生命只属于他自己,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剥夺他人的幸福和生命。

        刘安安为了签证嫁给了又老又丑没有品行的薛乃印,分居离家出走后有过“外遇,这有什麽错?这在法律和道义上都没有错。想想我们每一个人在择偶时,你不是也在比较,他(她)人长相,工作,钱财是否够标准。刘安安为了签证嫁了薛乃印,这是她的无奈和幼稚。薛乃印对她的暴力和蹂躏,使她离家出走,为什麽还有人说她是咎由自取。中国人所说的:知恩必报,感恩戴德,这话要是从薛乃印之流的嘴里说出来,那不就成了刘安安一辈子当牛做马也有报不完的恩吗?前车之鉴,这跟头可不能栽到中国人手里。

        在日本,杀人犯要是逃跑10年警察还没有抓到他,满10年后的第一天他就可以出来,像个正常人,大摇大摆的招摇过市了,因为警察不可以再抓他,这叫过了“时效期间”。其实想想,这也蛮有人情味的,10年他藏的也不容易,警察和法律也得有认输的时候。法律也不能老对,这也叫公平。基于同样的道理,在日本在西方,不可以说死人的坏话,活人说死人的坏话或是对死人品头论足,会遭人斥责。因为生命的结束,意味着一切都已了结。不管他生前是对还是错。在文化大革命年代,人们高呼:打倒在地还要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死了的也是罪该万死,死有余辜。希望这种没有人性的口号,在我们的记忆里永远消失。对指责刘安安的人,我想说:你就放过这个弱女子吧。为什麽我们对死人也刻薄,说死人的坏话是遭忌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杀人犯要是逃跑10年警察还没有抓到他,满10年后的第一天他就可以出来,像个正常人,大摇大摆的招摇过市了,因为警察不可以再抓他,这叫过了“时效期间”。
哈哈,这个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