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佛教与自然科学

(2009-06-18 23:02:27) 下一个
跟朋友说到宗教,比如佛教,圣经,总是被人质疑,举出一连串的不成功的例子,来佐证说宗教是不成立的,是虚无。

咱们慢慢说。

自然科学是从事相上说的,高手给出来一个定理,一个公式,我们怎么去验证呢?我们拿出来十个问题,然后按照这个定理去推导,如果十次都得出来预期的结果,那就说这个公式没问题。如果有一次出了问题,我就可以怀疑那九次结果,甚至怀疑是不是定理出了问题。

宗教跟这个不同,它是从理上给出实现的方法和应该实证出来的境界。验证宗教需要自己开悟,需要智慧。

我们有十个人去验证同样一个法门,可能九个都出现问题,跑偏了,迷信了,出了问题了,但是只要有一个人实证出来了,觉悟了,我们就能认为高手给出来的方法是正确的,境界是真实存在的。
每个跑偏的人,没有实证出来的人各有自己出错的地方,但是不意味着你也会犯这个毛病,不意味着高手给出来的法门有问题。

法门不同,实证的时候,难易不同,契机的人群也不同,这个法门对他合适,可能对你就不合适,真好像是去医院看病,哪个科室都是看病的,但是你去了不对症的部门,不但看不好病,弄不好要出人命的。但是,也不能因为有人吃错了药,你就不去医院。

自然科学是比量科学,我可以不明白,但是我可以抄袭,我可以照葫芦画瓢,结果相同。宗教却不同,它是现量的,也就是说你要去实证,亲自见到那个境界,否则就是白忙乎一场。人家见到了那个境界,永远不等于你见到了。

法无高下,契机则灵。对任何法门,没有实证就去攻击,不理智。
千万不要拿对待自然科学的态度来审视宗教,不一样。耽误别人不说,耽误了自己,岂不是冤枉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