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3.从无明走向智慧

(2009-05-27 17:22:15) 下一个

烦恼是苦难的前身,如果把苦难比作是果实,烦恼就是苦难的种子,或者干脆你就认为他们是一回事,也未尝不可。

在这点上,佛经上讲解得非常详细透彻,见思烦恼,尘沙烦恼和无明烦恼,分门别类,这个那个,旁征博引,但是没时间的话,也不用去仔细研究,为什么呢?

释迦牟尼他老人家是大夫,是大药王,你去追随他老人家,希求达到圆满智慧恒久快乐的人生,他老人家给你药之前,必定给你个详细的诊断,如果哪个大夫只给你药,不给你诊断,哪怕是再好的药,再好的大夫,恐怕你不敢吃这个药,一个道理。

但是话说回来,他老人家知道不给我们个道理,我们也不会心服口服追随他老人家。诊断的过程,实在也是教化我们的过程,《地藏经》上讲,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刚强难化”,这不是在赞扬我们,是他老人家把我们看得清清楚楚。

哲学佛教,就是人们把他老人家的诊断书当成了目标,忽视了看病得健康,才是最重要。实在是冤枉释迦牟尼他老人家不说,最后还以为自己也能给人家开药治病,论长论短。成了庸医,害了自己还是小事,妨碍了众生,罪就大了。

烦恼,说到根本,就是一个,无明,展开来说,无穷无尽。

什么是无明?咳,我也问过这问题,要不怎么无明呢。

无明就是没有光明,没有光明,就是心处愚暗,白话就是愚昧。想想看,眼睛看不到的时候,处处碰壁,那么我们心处愚暗的时候,当然什么也看不清楚了,这个那个的烦恼,跟着就来了,比如我这个,我那个,这个对,那个错,你你我我,好坏美丑,高低上下,颠倒是非,妄想,分别,执著,贪吝,嗔恚,愚昧,傲慢,多疑,这个那个一大堆,都是这个无明带来的。

无明,让我们百病缠身,不能自拔。

还是《地藏经》上说的,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罪”,心处无明,能不是罪么。经常看到“佛光普照”,就是让我们的心走出愚暗,当得到智慧的时候,愚暗自然消失。

所以,释迦牟尼他老人家住世八十年,讲经说法49年,主要就告诉我们怎么去掉无明,得到智慧,而且得到究竟圆满的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佛经的话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上说“菩提萨捶,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你要得到究竟圆满恒久快乐的生活,成为觉者,智慧,就是灵丹妙药,没别的。

要不怎么叫《心经》呢,这是最重要的开示,简直是提拉着耳朵告诫我们了。

那么什么东西带来的无明呢?抓住了这个,才能对症下药,消除无明。

《楞严经》上佛说的,“知见立知,为无明本”,说白了,是我们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小学识,就是这个无明的根源,看来真的是聪明多处烦恼多啊,要想大智慧,就要放弃小聪明,老子讲的“绝圣弃智”,一个意思。所以,凡事多问为什么,越问为什么越多,越问越糊涂,这就是无明。大智慧的人,不问为什么,嘴上不问,心里也不问,不但心里不问,心里“问”这个念头都没有。
是非怎么出来的呢,就是“为什么”太多闹出来的,你的为什么跟他的为什么不一样,是非就出来了。

我太笨,没办法,可是释迦牟尼他老人家一点不嫌弃我,苦口婆心,这个法会上,从这个角度说,那个法会上,从那个角度说,还有那么多的大菩萨现身说法,反复演练给我们看,帮助我们认识,我还嫌他老人家唠叨。我不是愚痴无明是什么呢。

我也是从久远劫前久经六道轮回到了今天,还是一身污浊,愚痴暗钝,释迦牟尼佛到这个世界八千次示现拯救我,真的慈悲到了极处啊。

能不顶礼么!

追随他老人家的教诲,如说修行,得大智慧,才是最大的供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想做到不无明,挺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