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5.万法唯心

(2009-05-30 06:56:50) 下一个

这个唯心,不是唯心主义唯物主义那个唯心,声明一下。这个万法唯心的心,是我们的心缘本体,是我们的自性。唯心主义那个唯心,是唯物主义对立起来的那个,是被曲解了的唯心。其实说到底,唯物主义不是唯心的么,你怎么认定那是唯物的,还是你心里想的呗,就好比那些说自己是无神论者,心外无神是对的,不但无神,简直一丝不挂,不但一丝不挂,连这个一丝不挂的念头都没有,可是如果你坚持的是那个跟有神对立的无神,你就坚持的是一个叫无神的神了,还是有神。如果你坚持一丝不挂,你还是有挂。

 我们自己圆满智慧的自性本体含藏着无尽的宝藏,可是被无明避遮着,被烦恼缠绕着,让我们不能真正证得,实在是可怜悯而冤枉。

 芸芸众生,有的觉悟高,有的觉悟低,有的无明深重,智慧微浅,有的道力深厚,触类旁通,怎么划分这些众生,而能因机施教呢,这就是三界六道,大体划分一下,好说。

 而实际上,迷惑的人,一生之间,或者一日之内,内心之中,也总是在三界六道中轮回,美的时候是人,丑的时候是鬼,嗔恨一来,身处地狱,一个意思。这个身体用完了那个刹那,一念觉悟,就入天界,一念愚痴,就做了畜生,这就是为什么临命终的刹那,最为重要。这个话题另外再说。

 三界六道,说到源头,都是我们自己的心性中变现出来的,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变现出来一个清凉极乐世界呢?当然还是无明的遮盖,妄想分别执著染浊造成的。

 外缘世界,是我们心的影子,我们心里有什么,外面就有什么,我们心里有山河大地高低上下善恶美丑,外面才见到了这么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如果我们的眼睛里充满丑恶充满坎坷,说到底,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的心缘本体无穷宽广,所以我们外面看到的宇宙苍生也无穷无尽。

 这是说到根源的话。如果这话跟你想的不一样,以我说的为准,你问我怎么那么硬气肯定呢,因为这是佛的真实意思,佛陀老人家是见到了真实本相的,这是真实情况。不同意是正常的,完全同意的话,你就跟佛就差不多了。所以慢慢来。

 讲个苏东坡和佛印的小故事。

 有那么一天,佛印禅师问苏东坡,在你心里,我是个什么?苏东坡喜欢占上风,出言凌厉,这机会当然要把握,就说,你胖墩墩的在我心里是头猪啊。佛印大笑,苏东坡心里美滋滋的,然后苏东坡反过来问自己在佛印心里是什么,佛印说,你智慧圆满是尊佛啊。

生活中我们学会了太多的口头禅,而真正的意义,却被我们扔到了一边,比如慧能大师傅的菩提本非树那首偈,被引用了太多,雅得都俗了,问问自己,真明白么,仔细问问自己看?如果你真的扪心自问了,那就上当了吧,本来无一物,谁问谁呢,看来是没明白,真的明白了,菩提本非树也没了,不会问。

 这个故事里面能看出来什么?苏小妹回来给苏东坡说的好,你心里有猪,见到的当然是猪,人家佛印心里只有佛,所以见到什么都是佛。佛陀老人家为什么说一切众生皆可成佛,人家是佛啊,我们看佛陀老人家也是六道众生之一,为什么呢?我们不是佛啊。

 还接着说三界六道。

 我们的真心本性,被各种烦恼遮盖,就好像是一面明亮的镜子,上面落满了灰尘,镜子没有变,但是照出来的影像却不真实了。染浊深浅不同,心里的影相就不同,我们就把他分成三界六道,总要给个说法嘛。

你忘了一个问题,我替你问吧,既然万法唯心,那么这个妄想分别执著这个那个的烦恼,是不是也是唯心所现呢?当然是啊,所以才有烦恼即菩提,不过这是超一流高手才体会得到,我是在学舌。善与恶,美与丑,同时存在我们的心里,一个从这边说,一个从那边说,我们平时说到教育人,有黑脸白脸,佛菩萨怎么就不能变现出来一个善一个恶从两个方面教化我们呢。问题是,你是不是有所分别有所执著,善与恶是第二念才起来的,第一念中没有善恶,那才是真实的,我们要的就是要守住第一念。

 真想看看自己到了什么功夫,看看外面世界就检验到了,如果你见到了清凉世界,天下和顺,日月清明,风雨以时,灾厉不起,那可是恭喜你了,你跟觉者很接近了。如果还是恶缘围绕,善恶美丑东西长短,还需要努力。

 难道那些疾病饥荒战争欺诈不是事实么?难道那些坑坎荒芜凶恶不是事实么?难道周围人家欺骗我嫉妒我冤枉我讽刺挖苦对我那么不友好,不是事实么?

 打岔一下,说点别的:做梦。

 我们都做梦,梦里也有山河大地草木虫鱼,有那么一天,梦见一条大黑狗对你狂追不舍,它追啊追,你跑啊跑,眼看着上来吭哧一口,咬住你的大腿,鲜血直流,心疼难忍,大喊救命,醒来一身冷汗。问问自己,醒来之后,那个大黑狗哪去了呢?你说它是假的,假的怎么让你真的一身冷汗,你说那是真的,找出来看看。

 我们自己觉悟,跟做梦一个道理。梦醒之前,什么都是真的,醒了之后才知道,那些都是假的。那个梦是假相,做梦的才是你自己。

而更深一步的意思呢,梦里面的一切境界,都是我们自己变现的,跟我们是一体的。所以为什么那些佛菩萨告诉我们,我们周围的人事物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善待他们,也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周围世界的灾难,是我们自己的恶念招感来的,怨不得别人,也没有别人存在。

 我和你和他,我们和你们和他们,无二无别,我爱你,就是爱我自己,反过来,我亵渎了你,也是亵渎了我自己。

 这当然是明白之后,梦醒之后明白的。

要不怎么觉悟要慢慢来呢,大家都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要达到心上清澈无病,也要慢慢来,着急不得,佛菩萨为什么要创立那么多的法门,就是对应不同的根基因材施教,上来就下猛药,治不好病,会出人命的。

 觉悟了,明白了,就是佛,就是觉者,没觉悟,没明白,就是凡夫众生。

 慢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