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四智

(2009-06-18 13:59:49) 下一个
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做智,这是佛学上说的四智。

其中大圆镜智和成所做智是在果地上成就的,另外两个,平等性智和妙观察智是在因地,也就是修行地上成就的。

大致和八识对应起来的话,大圆镜智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成所做智就是前五识眼耳鼻舌身。
平等性智对应第七识莫那耶,妙观察智对应第六意识。

为什么大圆镜智和成所做智是在如来果地上成就的呢。比较好理解,真正修成圆满觉悟,那时候我们看待这个世界就是圆满美妙的,我们要做的一切,也就随心所欲了。所谓如来果地就是说,修成了圆满觉悟之后才有的,没有圆满觉悟的时候,做不到。
修成圆满觉悟之后,我们的心地清静,一尘不染,想想看,万法唯心,那么我们的清静心变现出来的境界,自然也是圆满无缺的了。

这就是为什么佛陀老爷子看我们众生都是佛,看我们这个世界是清凉世界,人家已经修成了。可是我们自己还不行,还在混沌的红尘世界中挣扎,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还没有真正觉悟。

平等性智是针对我们第七识的,第七识就是那个“我执”,这个是要在修行的时候来完成的,我执没有了,看待一切事物才能平等真实。所以,佛说得好,至少要到了四果阿罗汉的时候,他见到的世界才是真实,因为他完全没有“我执”了,虽然他也没有见到彻底的世界真相,那样就是佛的境界了,但是他能见到的,就是真相。

妙观察智是针对我们的第六意识。第六意识负责拣择,产生分别,好坏美丑高低上下都是这里出来,这个也是需要在修行因地上下功夫,妙观察,就是可以见到事相的分别,但却不会因此产生执著。

当然,我们修成圆满觉悟的时候,平等性智和妙观察智自然也就圆满了。
现在能看出来了,我们学佛修行,就是修这个平等性智,去除我执,修这个观察智,不要分别不要妄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