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7.孝顺是人生第一善

(2009-06-01 08:21:32) 下一个

儒家经典《孝经》上说,“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这是说到了根本上的话,这个人是不是有道德,是不是有教养,先要看这人是不是孝顺,咱们中国人都应该好好读一读这本书。

接下来给出来孝的具体定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同时也讲“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

实际上我们的任何言行,都关系到我们自己德行的建立。

在佛陀教育里面,始终是把孝亲尊师放在了第一位,作为修学的基础,这和我们中国文化非常吻合,也是为什么佛教能在中国广泛弘扬的原因。佛陀在世的时候,有过很多如何孝亲尊师的说法。

《地藏菩萨本源经》就是当年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宫为母亲说的法,还有《佛说愚兰盆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都是反复强调,父母对我们的恩德有多大。

小孝养身,中孝养志,大孝养心,这个大小说的是孝顺的几个方面,境界没有大小。卧冰求鱼,和谁谁的儿子做了清正廉明的省长,光宗耀祖,都是孝顺,养身养志,方向不同,但是境界可以相同。

这几个是世间法的孝顺,几十年而已,佛家说到彻底的大孝顺,就是要做到出世间,也就是做儿女的要努力修行,功德圆满,智慧深厚,能够安排好父母亲人的来生来世,让他们永出轮回之苦,那才是大孝顺,彻底的孝顺。这需要功夫。

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或者说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怎么孝顺,或者干脆就不孝顺,你问他,他满有道理,比如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屁话就常常被引用,这是对不孝顺最好的托词,过去人讲的卧冰求鱼,彩衣戏亲统统不讲了,至于出世间法的大孝顺,更别提了。

我曾经碰到过这种人,让他为过去的亲人们回向,发发善心,做做公德,就算是你不相信,只当是个万一也好啊。结果那些人全然不肯,跟我说他不认为有,所以不会去做。我质问他,什么东西都要你这个榆木疙瘩脑袋明白了才去干么?老人们脑袋疼的时候,你的脑袋不疼,于是你就不能去给买几片泰诺?
看来将来这个人要是瘫软在床的时候,只要我的腿脚利索,就没必要给这人送到医院去。

怎么这么愚昧呢!

所以我劝那些有这个那个理由做不到孝顺的人,好好反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