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大道堂

佛陀教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他教导我们智慧人生。我是初学者,这里是我的笔记,欢迎指点。
正文

不要修改佛经

(2009-05-24 14:41:39) 下一个
人家问我,佛经能不能改,我说能改,但是现在你我还改不了。

等到你我能改佛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佛经没什么好改的。

对待佛经,有四依法,从这能看出来,经典文字可以修改。下面是“四依”,我鹦鹉学舌一下吧:
1。依法不依人

白话就是,不管是谁说的,只要是真理,符合实相,都应该遵循,反过来说就是,应该追随佛陀教诲,而不是追随某个法师或者某个人,如果张三李四说的话与实相相符,也需要遵循,但是这张三李四说的话是不是实相,当然要得到觉悟者的印证才行。


2。依意不依语

就是离文字相,离言说相,离心缘相,我们是看佛陀教诲的真实意思,而不是做口头禅,不是守着一句话。守着语言文字能成就的话,字典就应该是大师了,可他不是。实相不是言说不是文字,不是妄想,要去印证,也就是要去实证。

3。依智不依识

智指的是理智,智慧,识指的是感觉,情感。智是可靠的,不变的,而情感这东西却靠不住。就比方说爱,佛陀不说爱,说慈悲,而实际上慈悲就是理智下智慧下的爱,不会改变,不会因人而异,没有任何条件。而爱却不行,条件一大堆,还经常因爱生恨。


4。依了意不依不了意

“了意”就是彻底的究竟的意思,不彻底的不究竟的意思叫“不了意”,佛经里面有很多篇幅是接引不同根基的人而说的,并不究竟,我们遵循的应该是那最彻底的意思。佛陀在《妙法莲花经》里面说“佛说一乘法,无二亦无三”,就是这个意思,告诉我们他老人家为了接引不同根基的人,说过不少二和三,而他老人家最后说,我要讲的实际上就是那个一,因为你们不能一下子接受这个一,我才说的二和三。
《妙法莲花经》里面有个“入城譬喻品”,那是他老人家给我们打个比方。

那,请问那个最了意的“一”是什么呢?那就是念阿弥陀佛,实证极乐世界!
如果对此疑惑,我们还是要从二和三开始,但是最终达到的还是这个。慢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