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女儿学琴想到的,谈到的

(2008-01-04 00:15:37) 下一个
前段时间偶然发现国内一个小提琴网站,其中关于有子女,家长和老师教学的讨论,感觉非常好。
我女儿学小提琴学了好几年了。日日枯燥乏味的练习,常常自己也很困惑,很矛盾。为什么要学?为什么而练?几位老师和家长的回复,使我深受感动。特转载在此,与学琴的家长共勉。
。。。。。

老师: 国内的教学却是有很多填鸭式、功利化的教学。功利化的问题论坛里有了很多的讨论:考级、升学等等。我不多说了。

填鸭式的教学就是老师,家长,用逼迫的方式,强迫孩子练习那些枯燥乏味的练习曲。(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练习曲,对于技术能力的提高一定是有着积极的作用的。)而不管孩子的兴趣。其实归根结底,这种填鸭式的教学,还是功利化心里的表现。

老师和家长都抱着一颗,一定要让孩子成名,成家,或者考学加分的功利性心里。所以导致了这种填鸭式的教学的产生。

其实,我们应该摆正心态,如果孩子真的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天分,能力。不妨让他们学习的更深入一些,这种情况下,一对一的教学,枯燥的练习曲,是必须的。

如果孩子仅仅是业余爱好,并且也抱着业余学习的目的,那不妨让孩子更多一些乐趣,参加一些集体课,重奏,齐奏的训练。不但学习了小提琴演奏,还培养了孩子融入集体,互相配合,互相学习的好品质。北京很多的少年宫在这方面的努力是成功的。

 材方面,很多教材也开始逐渐在初学阶段培养学琴的兴趣,《霍曼》,《铃木》,《学琴之路》,《初学小提琴100天》等等都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当然, 也都是各有千秋,各有优缺点。通过我的感受,我仍然觉得《霍曼》是一本不错的教材。兼顾了技术性和趣味性,并且有很多齐奏合奏的内容。也许,正是国外老师 培养学生的初衷吧。首先是兴趣,其次是技术。而霍曼学到了一定的程度,也慢慢可以看出,孩子是否在这个方面有一定的能力,也可以决定是不是向更深的程度进 发。
不过,不管如何,课下练习还是有必要的。光上课,不练习,不但自己进步慢/,还浪费了家长很多的金钱和经历。

小提琴是世界上最难掌握的乐器之一,如果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会成功!
送给lz一句话: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btw: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新东方的校训!呵呵。


网友:呵呵,这个有点象我听过的一个关于求医的故事,是一位医生朋友和我讲的,他说很多病患四处求医,然后突然在一个地方治好了病,就夸最后的大夫好。他
 说其实治病,不是说看到病情后就能一下子遏止,而是想办法引导这个病菌尽快的走向灭亡,是个过程,很多人不看过程只看结果,所以就说最后能治好病的人是好 的。我不太懂医,但我觉得还是有些道理的。事物和事物之间应该都不会是绝对不相干的吧。
孩子能在6年后接受这样好的老师的指导并取得成绩,应该还要归功于您为她选择的前面的几位老师和您对她学琴的态度方法吧。
首先,应该感谢您的坚持。
然后,在国内象您类型的家长很少,不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懂得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给孩子自己的空间,最重要的,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您虽然管的少,但是您非常关注,您的关注和鼓励为您的孩子添加了不少的动力和信心。
 然后,是您先前选择的老师,您没有在一开始就遇到国内这样的老师,我觉得也是孩子学习以来很庆幸的,孩子从开始学习就接受到的是兴趣,是简单音乐的熏陶, 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能让学习中的孩子体味到乐趣,才是孩子能那样坚持的重点吧,所以孩子知道她完全是因为喜欢才学习的。
也正因为这样,6年后,孩子接触到这位国内老师的时候,枯燥的练习对于她已经不是非常难接受的事情了,她的年龄大了,也知道了自己在做什么,而且知道为什么这样做,所以她取得了成绩,这样的成绩应该会让她更有兴趣学习,面对更难的挑战,并取得更大的成绩吧!呵呵!
国内这样的老师也许真的很多吧,但是能把所有的条件都综合起来的老师和家长的组合并不多。
所以国内,还有很多家长在胡里糊涂的找老师,孩子在胡里糊涂的学,老师在胡里糊涂的教!谁也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要做,或者在做什么!

家长:也有一开始就非常严格、规范练琴的,对一般孩子来说,我觉得太残酷。从兴趣开始,逐步规范并严格,我认为更符合儿童的天性。两者很难协调,相互的机会成本都很大,一个是牺牲快乐,一个是牺牲进度。在由兴趣转化为严格规范的过程中,很痛苦,在孩子承受能力逐步增强的时候,转化更容易一些。

老师: 学琴,即使是明明知道搞不了专业,只能当作业余爱好也要学下去。为什么呢?除了学习小提琴演奏艺术、以及古典音乐的鉴赏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意志品质的锻炼。因为这种为了一个目标,不懈努力,不断开拓进取,不畏艰难,不怕痛苦的精神。不管将来在什么环境中都是适用的。也许有朝一日孩子会因为学业等原因,暂时放下手中的琴,可是这种精神却是会伴随她一生。
------
新的一年!充满希望的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