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漫长的学琴之路 (四)

(2007-12-09 23:48:24) 下一个
北京老师





这时我从报纸上找到一个北京来的小提琴老师。英语授课。
北京老师出国已经二,三十年了。先在英国从师某大师,又在某有名的乐团演奏,墙上有很多证书和英国报纸登的她的照片。历史辉煌。到加拿大也十几年了。论教学,她告诉我,在这儿教小提琴教的好的人非常少。
第一天上课,她就开门见山,毫不客气的说,你的老师是怎么教的, 学了六年了, 可以说, 基本功很不扎实,没办法再继续学下去了。你走了弯路,浪费了六年的时间。 我得重新给你补课, 纠正你的坏毛病。你那个六级,简直就是混的。老师很气愤。 我连连点头称是, 是, 就是混过去的。 老师继续说, 你要在我这儿学, 我就要让你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不要去想那些考不考级的问题。 到了该考的时侯 我自然会让你去考。 老师很生气的说, 我最反对这种方法, 为了考试 就练那么几首曲目,其他什么都不会。误人子弟。
回来在车上女儿一言不发。 突然问我一句:“妈妈, 什么是无人子弟?”
我说,: “哦, 就是教小孩的方法不对.”
女儿不高兴地说, Amy 教得挺好的.
我心里暗暗有些担心, 女儿会不会适应她的教学方法?
第二次上完课, 老师走出来, 斩钉截铁的给我说: “ 她很棒, 很聪明, 她在学校是不是学习很好啊?”
其实对女儿练琴也好, 学习也好, 我不是把孩子盯得很紧的家长。我不会把我的生活拴在她的屁股后面. 她练琴通常是在我下班回家之前. 练多练少,认不认真, 老师上课一听就知道了. 家长的督促是必要的, 但我们也要培养她的责任感, 从小就要自己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女儿很喜欢这个严厉的老师. 我从她每次上完课在回家的路上滔滔不绝的讲话可以看出女儿的兴致很高。.一年多的时间 都在补以前的课. 大部分练基本功, 枯燥单调乏味,很少听她拉曲子.
真难哪! 真烦啊!真不快乐啊!
可是这不快乐只是你生活的一小部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有时走过去, 把她的头搂在我的怀里, 安慰她, 你现在拉的声音好听多了. 歇会儿吧.
有一天, 我去接她下课,早了一点儿,在门外听到里面传出欢快的小提琴曲, 我有些疑惑, 是女儿在拉吗?
课完了,老师出来睁大眼睛给我说, 刚才是她拉的, 她拉的.
回家的路上我给女儿说, 你刚才拉的真好听. 我又说, 这老师真棒!
女儿说, 老师就是好嘛!
我说, 在这儿找这样的好老师很难找, 可是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好老师.女儿说, 当然了,中国这么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