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著名专栏漫画家马克\'骑士\'Mark Knight的漫画.

(2008-10-01 22:43:46) 下一个



 
澳大利亚中文报纸“大洋时报”“漫话漫画”专栏的丑女对漫画和漫画家们有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了解,最近她请阿森写了一篇文章,名为“这也叫漫画”?意在批评国内的一些漫画家们仍在为政府歌功颂德,失去了漫画辛辣讽刺,“挑毛病”的特点,为了对比,我们选了几张澳洲报纸墨尔本太阳先驱报专栏漫画家马克耐特的几张讽刺澳总理若凯文的漫画做比较,为了争得马克本人同意,也借此机会了解澳洲漫画家和漫画系统的运作,我们特意预约了马克和我们谈谈。

马克在给我们签名   

马克是有名的报纸专栏漫画家,从1987年开始,墨尔本太阳先驱报每天都登一幅马克的漫画,而且排版在很前面,经常在第五,六页就是他的画,占四份之一的版面,很是醒目,他的画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笔墨辛辣,从不手软。

通过报纸的热线邮址,仅两个邮件,我们便联系到了马克,他表示愿意和我们见面,这真使我们喜出望外,为了使自己有所准备和充分利用时间,丑女还特意拟好要问的问题,于是我们在周二下午三点来到墨尔本太阳先驱报的总部大楼,接待员通知马克后不一会儿马克便亲自下楼来接我们。

马克的全名是Mark Knight, 也许是因为它的姓Knight在英文中是“骑士”的意思,我想象的他一定是很高大的,没想到来到我们眼前的却是一位小巧的,看上去挺精明强干的年轻人,说年轻,他看上去有三十好几最多四十出头的样子,但比我和丑女想象的要年轻得多,所以我说他年轻,他穿一件深色条子的衬衫,配一条棉制的休闲裤,看上去很随意,友好。

和我们一一握手后,马克带我们上楼,他的办公室在11层,出电梯进一道门拐了两个弯,我们便到了他工作的空间,我们有点吃惊,他的工作室和同层楼的所有员工一样,没有什么特别,如果是在中国,我想象他这样的名人一定有自己豪华的单间办公室了,后来从谈话中知道他有秘书,却没有自己的办公室,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办公楼,每个人有自己的办公桌和空间,每个人的空间用不高的隔板隔开,站起来可以看到整层楼的工作人员,没有私密性,我们在这 边说话,隔壁的人可以听得清清楚楚。我感觉唯一不同的是,马克的窗子对着的是好风景,可以看到市中心的高楼大厦和亚拉河。

话谈开来,我感觉到马克是高兴见到我们的,估计以前从来也没有哪家中文报社的人来采访过他,对我们对他的关注和欣赏,他也很高兴。

若凯文对金牌后面价值的反映

 

我们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漫画家?漫画家与其他艺术家有什么不同?马克说,漫画家,就他自己来说,是以一种讽刺幽默,经常是负面的角度来解释事情,对他来说,解释政治,我问他漫画家是不是需要特殊的眼睛,为此我特意做了一个望远镜的手势,马克笑了,他说,是的,漫画家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斜着看,侧着看甚至倒着看,对他来说,对每一个政治家,他都要找到一种模式来代表他们,比如说,前维省省长杰夫肯尼特,因为他这个人比较傲慢自信,似乎很有权威,马克就用了一个公鸡的形式来代表他,漫画中的杰夫,都是挺着出奇大的胸脯,头上有鸡毛,在最后杰夫竞选失败的时候,他就画了一头被砍掉的公鸡,身子还在蹦达,头已经没有了,鲜血淋淋;再有就是前澳洲总理霍华特,他喜欢每天早上走路运动,於是马克笔下的霍华特总是穿着运动衣裤,又比如现任澳洲总理若凯文,因为他会说中文,在中国访问时收到中国人欢呼,於是他便给他穿上毛式的中山装,经常做一些毛式的手势,等等。

若凯文身着中山装

 

我们又问马克,他如何掌握界限呢,讽刺到什么样的地步才算过线了呢?报社有没有给他设框架呢? 马克说没有,报社完全给他个人自由,他说他知道不是所有国家的漫画家都有他这样的自由的,比如说中国,至於讽刺批评到什么地步,这就要看个人的道德自觉了,我们在这样一个自由的社会里,但我们不能滥用这个自由,他说,我是有责任的,不公正地取笑人家,侵犯个人隐私,人身攻击,等等,这些都不可以,再说,如果实在出格了,他的上司编辑会跟他说的,太尖刻,有法律问题等等,但这种情况不多。我们又问他,在他画漫画之前,他是不是要做很多阅读,了解政治,政策,时事等,他说是的,他每天要看很多资料,上网搜寻,阅读,等等,比如刚才,他接着说,在你们来之前,我还在看电视新闻,反对党有了一位新的领导人上任,接着他跟我们说了这个人的大概的来历;丑女问他:你这样画政界人物漫画,有没有碰到过麻烦?马克说,偶尔会有,他说前一段时间一个反对党的议员就不喜欢他的画,但他没有直接给马克打电话告诉他,而是通过他们在堪培拉的记者,让他告诉马克说他的画太过份了!让他小心点,也有读者给他写信的,对他说不喜欢他画的谁谁等,但大部分读者和很多政治家喜欢他的漫画的,有的马克认为有点,然而他们并不在意,还收藏他的漫画呢!大约70%是正面的,30%是负面的,马克说。我们问他,对读者负面的意见,他有什么感觉,怎么看?马克耸耸肩,不以为然地说: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也很好玩

马克从小就喜欢画画,在他小时候,父亲经常给他画飞机,火车,士兵,小动物等,我父亲画得还不错,很有立体感,他说,是父亲让他喜爱上画画的,我从来不觉得无聊,马克说,别的孩子有时候对父母说太无聊了,我有我想象中的朋友,那就是画画,画画给了我这一辈子无穷尽的乐趣,我最初的一些漫画是我的家庭成员和他们的个性,圣诞节,生日聚会,等,我只是勾画我所看到的,结果我家里的人看了却大笑不止,他们互相传递我的画,你看这个,他们会大笑,这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漫画的作用和力量

我家不是漫画出身,而是水管工出身,马克的爷爷,爸爸和哥哥都是水管工,学校放假时他都是帮父亲干活,可是一回到家里,他便呆在自己房间画画,中小学的美术老师对他也有影响,马克记得10年级是美术老师带他们去美术馆看画展,我象是进了天堂,他说,他经常坐在画前临摹,后来还是他的美术老师鼓励他,让他多看印象主义绘画,用感觉和色彩去画。

有一天,学校开始一门新课 - 时事(current affairs),课堂前黑板上订着一副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漫画,虽是漫画,但画得很详细,看上去也很好笑,从那时起,我便开始注意时事,政治和政治家们,私下画他们的漫画

中学毕业,有一天,马克的妈妈约了当时悉尼早报的美编,带马克与他见面,美编看了马克的画,认为他有前途,但要他六个月后再来,当时报社的漫画家给了他一些建议,让他用钢笔画,画电视上的人物,画政治家,临摹其他卡通,然后发觉和形成自己的风格,从那以后,马克就经常去悉尼早报的美术部,给他们看自己最近的作品,结果,就是因为马克的执着,悉尼早报最后聘请了他做漫画实习生,就这样,马克一步一步走上成功之路。最后被墨尔本太阳先驱报聘请做专栏漫画家。

马克对中国屏蔽媒体的批评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我们和马克已聊了一个半小时,临走丑女送了一本中国漫画册给马克,马克则给我和丑女各一本他发表的漫画集并在上签了名,骑士,我看着那骑士签名,觉得他的漫画真有点骑士的风格,骑士是伸张正义的,拿着剑,骑着马,朝不正之风猛冲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anex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飘和JK, 是,我和丑女一起去的, 她做的事很有意思, 我尽量帮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咦~~~简说的是跟丑女MM在一起啊?

丑MM在澳大利亚对弘扬祖国漫画事业的所做的奉献和贡献,真的不是一般的大,也不是一本的有意义。。。

对你们做的贡献,狠狠的赞一个啊:)

周末好


跟着问好给JK大哥啊。。。
jk 回复 悄悄话 问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