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找一个爱你的人就好了!! 对吗?? (图)

(2008-05-28 20:34:22) 下一个

幸福是什么?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在焦点上登出<一个朋友是这样选择男友的>一文后有不少国内的年轻朋友阅读和评论,他们的评论不禁想到我自己年轻的时候,那些困惑的日子。

我年轻的时候日子过得很不痛快,10 年没有父母,在15岁那一年回到父母身边,来到一个陌生的语言不通的残酷的大城市,没有一个朋友,不懂一句当地方言,父母对我们完全是陌生人 (我们对他们也一样) ,经历了10年文革后,父母身心俱伤,他们无法理解我和13岁的弟弟的心情,不但没有理解和支持,我们所看到是父母的管教和过高的期望,(在这里我完全没有责怪父母的意思,他们身心所经历过的对一个在正常环境下成长的普通人来说是无法想象的) 。在这样痛苦和挣扎中考上大学,心里就想,如果能找到一个理解的男朋友,我的一切苦痛就烟消云散了。他会象那些故事中的骑士,营救这个锁在被痛苦包围着公主,然后他们相爱,结婚,白头到老。

我想你们已经猜到了,现实并不是如此,我找到骑士了,可是婚后的日子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我仍然不痛快。然后我选择留学,然后他出来,然后我们奋斗,然后我们买房子,然后呢,我们离婚了。

35岁离了婚,我开始想,为什么我们过得不好?知趣不投?性格不合?也不会啊,我们有很多兴趣相投,当初走到一起就是因为兴趣相投。不理解对方?为什么会不理解?我们有相似的家庭背景,本来应该很容易沟通的。唯一能想到的一点是双方都固执,就这一点就导致分手吗?到底为什么结束了这一婚姻?

当时我们认识的一些朋友中,有一位女士是学心理学的,她成了我最要好的朋友 (就是她,在我对她说我和弟弟到父母身边,弟弟两次离家流落街头的故事时,她聚精会神,只字不漏听我说,不作任何评判和建议,我永远记得那次讲完后被完全理解的感觉,这就是知己吗) ,她对我说,有一些个人成长 (Self Development)  课我可以去试试。她告诉了我地址,怎么联系等等,那时候的我,在人生的最低谷,只要有一根稻草都会使命拉住。就这样,那以后的一年半时间,我给自己上了一堂对我来说人身最重要,在任何学校都学不到的课。

在个人成长课程中,其中有一个练习给我映象很深。所为的上课,实际上就是有十几位成年男女加上两位引导人(facilitator) 。每个人自己给自己课题, 你想说什么?你有什么问题要问?你要解决什么疙瘩,等等,然后你自己回答,大家不给你提建议,靠你自己领悟。我当时要问的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活着这么不痛快?怎样才可以活得快乐一些? 

我们组的引导人就问我:对你来说什么是幸福/快乐?

 我说:一个幸福的家庭,

对,这是一个,还有呢?

钱! 
钱代表什么?

我想了一下:钱给我带来安全感, 

钱怎样可以得来? 

有好的工作。 

那就是说,有工作就有钱,对不? 

说到这里我突然领悟了,既然钱是安全感 ,我有什么不安全的呢? 如果想有钱,有工作就有钱,可能不多,可是多有多花,少有少用,就看自己了。在澳洲,就是没有工作也饿不死人,有政府养着呢。我向来对钱不看重,这不是最重要的。

你的幸福还有什么? 引导人又问。

还有朋友,要好的朋友很重要,还有………….”

 

这次练习之后,还有其他的各种练习,我开始认识到,人的幸福包括很多内容,不光只是一个情投意合的伴侣,你的事业,你的朋友,你的兴趣爱好,都是你幸福的组成部分,少一样你的生活都不全,情投意合的伴侣有可能是你幸福的主要成分,但不是你幸福的唯一内容,就象西方人所说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否则篮子倒了,你的鸡蛋全没了。况且,如果你把你的幸福全寄托在婚姻/伴侣上,这会给你的伴侣很大的压力,说实在的,谁也承担不起这么大的压力的。

既然幸福有很多内容 (每个人的内容都不同) ,那么对每一样内容你都要花时间去培养,工作要花精力,朋友要花时间,兴趣爱好等等,都要精心去培养的。我建议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拿出纸笔,在抬头写上我的幸福 ,然后在下面列举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是婚姻家庭,事业名利,还是亲朋好友等等,列举完了后再在每一样旁边打个百分比,比如家庭70%,事业20,朋友5%,爱好,旅游,等等。然后在分配时间和精力时,也要按照这个百分比去做,不要忽略小的比例,哪一天,你的最大比例的内容倒塌时,你就是靠你的其他的支柱支撑着你的。要不然,就象上面说的,你的鸡蛋全没了。

另外,就是找到你的意中人,也不要认为一切都好了,爱情是要培养的,就象种花一样,要浇水,要施肥,有人说,relationship(人际关系) 是世界上最难的一个学问,比任何专业,学位都难,如果你能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那么人生什么难题都不在话下了。

现在回想自己的第一次婚姻为什么失败,有好几个原因,第一,知识不足,就是说怎样才是好关系,如何建立好的关系一点不懂,稀里糊涂就过来了;第二,对自己不了解,不知道什么使自己快乐以及如何去得到它;第三,如何沟通(communication) 一窍不通,以为如果是知己,就应该是自己肚子里蛔虫,他应该猜到我想什么,我要什么,这是完全错误,所为沟通,是要诚实地告诉对方你要什么,沟通是一门学问,怎么说你要说的是一个技巧,甚至怎么用词组句都有讲究,不要以为成为你的配偶你怎么说他/她都可以接受,错了。第四,不知道在欣赏他的优点时,同时要接受他的缺点,我说的接受,是完全的接受,而不是批评,要他改进。总之,第一次婚姻失败,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也了解很多,因此,这也不完全是失败,我也没有后悔,没有经过,就没有学习。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们能看到我字里行间的苦心,好好自我进修一下,了解自己,才能了解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婷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感受使我明白更多我在思考而找不到的答案。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几乎大部分的婚姻,在开始时都是相爱的。但很多人离婚,并不都是以上你所说的原因。还有很多更复杂的因素。婚姻本身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谢谢你的理性分析,受益匪浅。
red~wine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正有着相同的经历,看了你的文章,觉得真的应该花些时间多了解一下自己。
谢谢!
8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ouble的评论:
你说:"婚姻是因为爱才走到一起,走到一起后就没有了婚姻,只剩下生活".
这句话说错了, 应该是"婚姻是因为爱才走到一起,走到一起后就没有了爱情,只剩下婚姻生活"才对.
827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算是感悟到人生了.
第一次婚姻失败就是双方太固执, 不懂得互相谦让, 尤其是高学历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learned a lot.
YDouble 回复 悄悄话 找一个爱你的人就好了?!! 对吗??

显然不对,婚姻是因为爱才走到一起,走到一起后就没有了婚姻,只剩下生活。

两个人的一生就是婚姻生活, 婚姻和生活是相交但不重合。

生活考什么:金钱和情趣。

谢谢分享!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人在海外,真得很闷。
你离婚后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我没有家庭,没有朋友,身患绝症,和父母的隔阂越来越大。。。我的篮子里没有鸡蛋。

这有一个同样没有健康,没有朋友,身患疾病的男生说他永远都不会离开我。可是那又能怎么样?他连自己都帮不了。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了解自己,才能了解他人。从你文中学到很多东西,受益非浅,祝福你。
倦蝶 回复 悄悄话 讲得真好! 谢谢分享! 也祝愿JJ一直幸福!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如果听得进大人的话就不是年轻人了,谁没年轻过,年轻的时候谁想听唠唠叨叨的大道理。每个阶段的对幸福的定义也不同,我想十几二十多岁的人就只要王子和公主,‘有情饮水饱’,年纪上去了才会觉得生活中其实还有很多别的东西,这都要慢慢发现的。
就因为失败,碰壁才有成长啊!别担心,儿孙自有儿孙福,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就算鸡蛋都没了,他们还有青春,鸡蛋还能再赚回来。
不过我觉得你对幸福生活的分析很有道理,从你文中学到很多东西,受益非浅,祝福你。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就是的,没有经过,没有学习,谢谢。
jk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经过,就没有学习。
jan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zoude,很多人生活不痛快,我想还是对自己不了解,没有体会到吧。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明白幸福的内容是多样的,只是你提出的用纸和笔列出来并由此协调自己的生活只有很少人能做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