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西藏,人权,独立,统一,奥运,中西媒介,等等

(2008-04-18 05:42:58) 下一个

最近收到不少朋友转来邮件,都是关于中国奥运,西藏,人权等问题,在网上这也是热门话题,使我这个从不关心政治和时事的人也不知不觉被卷了进来,以至於在开车时脑子也不停地想着看到的文章和观点,考虑到车上人的安全,我想还是把一些想法写下来吧,写出来了脑子会空出一些地方给别的东西一些机会,比如今晚做什么吃的,等等。

首先想说的是,我说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没有经过历史考究,也没有什么研究根据,所为是我的偏见吧。欢迎大家陈诉自己的观点,跟我辩论,谩骂和人身攻击还是请留在自己脑子里吧。

我想向大家提一个问题,历史从什么时候开始算?上帝造人?猿人进化?公园前两千年,公园后两千年?还是共产党打败国民党时?如果谁能理直气壮毫无疑问地回答这个问题,那么西藏到底是不是属於中国也就清楚了。最近看了一个网友的文章,根据他所说的,一个国家如果有主权,就是说它的政府有全权处理对内和对外的一切事物,那么这个国家就是独立的,根据这位网友的研究(我不知是否属实,欢迎有时间的人考究),他说西藏在宋代以前是独立的,在明代以后是不完全独立的,明代以后西藏是附属于中国。因此我在想,到底历史从何时算起?西藏在历史上独立过,也附属过,谁是谁非?我看谁也说不清楚。

我个人认为,既然历史都不清,干吗不问问如今的西藏人,他们是怎么想的?他们要怎样?我认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许多朋友(汉人) 都说,西藏自从解放后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等等,这都是以我们自己(汉人) 的标准来衡量。藏人怎么想我们听过吗?

我觉得中国政府最大的一个错误是不承认达赖,不与他对话。不管达赖是什么样一个身份,他在西藏有很多跟随者,有人就是要跟从他,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为什么中国政府不坐下来跟达赖会谈,为什么不在西藏来个投标,看看大部份的藏人到底是要独立还是跟共产党?让他们自己说话阿?很多人会认为我这想法太幼稚太天真,西藏就是中国的,怎么可以让他们分开?我个人的想法是,人在西关心在汉 ,这句话也可以反过来说的阿,一个婚姻不合,死守在一起干什么呢?为了面子?为了地理?那出发点本来就歪了。

再来谈示威,和平示威无可非议,暴力千万要不得,那些支持西藏独立的人,也真不应该选在这个时候来抗议,奥运本来是给全世界来个哥们友谊,这一搞便面目全非了,嗨。可是话又说回来,想让人知道,当然会选在于世瞩目的时刻。

再谈中西方媒体,我本人没有看过CNN的报导,就是看过了我也无法考证其真实性,可以说谁也无法考证,除非亲自在现场,中国政府说他们歪曲事实,大部分华人因为爱国买了账(还是洗脑?),这也可以理解,我本人对中方报导的真实性也同样怀疑,如果说,总的来说我是相信西方媒介多一点还是中方,那我还是相信西方的多,我来说原因:西方的媒体是私营企业,完全与政府脱离关系,他们的新闻由宪法和法律控制,总的来说,记者是本着报导实情这个愿望的,当然很多时候他们会加进自己的观点,但如果他们故意伪造事实,那他们的工作时日也不会长,况且,没有人逼迫他,为什么要造假呢?而中方的媒体就不同,所有的媒介一律由中央控制,新闻艺术都要通过审查(问问我哥,他搞得节目有多少因通不过审查被迫修改?这还是舞蹈呢?闭上嘴巴的),政府完全有权报导他们想要报导的,这样的新闻,怎么可以让人完全信任?

到底在西藏发生了什么事,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恐怕中国也不让人知道,否则为什么把所有的记者都赶走?就象六四,到底死了多少人? 这仍然是个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而立之年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媒体是私营企业,完全与政府脱离关系,他们的新闻由宪法和法律控制,总的来说,记者是本着报导实情这个愿望的,当然很多时候他们会加进自己的观点,但如果他们故意伪造事实,那他们的工作时日也不会长,况且,没有人逼迫他,为什么要造假呢
--------------------

不完全同意你有关中国媒体和西方媒体的分析。这和政府或私人没有关系。 西方媒体是通过吸引你我的眼球赚钱的。而且他们也有自己的倾向,难道没有听说有些媒体偏向民主党,有些媒体偏向共和党吗?所以,媒体是有自己的倾向的。没有人可以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因此,有所倾向并非坏事。总有近一半的人支持他。比如伊战的事,照样有一大堆人的观点和另外一半不同。

你我也一样,喜欢读观点和自己比较一致的报纸。不是吗?
而立之年 回复 悄悄话 >>>就象六四,到底死了多少人? 这仍然是个迷

政府说双方总共大约死了300人,我个人比较相信这个数据。理由如下,

a) 各种资料显示在广场并没有死人。死伤发生在去往广场的路上。
b) 军队的目的是驱散广场上的人,不是杀死他们。
c) 比较容易理解,军队一开枪,普通人大概都逃之夭夭了。这点还可以从广场上的同学选择安静的离开而不是斗争证明。

所以,说死了上成千上万人,我不太相信。

与我自己,听说西安交大要被军管了,我立即决定回家。 沿途听到许多由北京南下的同学的传言,比如说北大清华军管了,机枪已经架到了清华门口等等。这些及西安交大要被军管的传言,最终被证实都只是谣言。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很有理性, 不过有些理想化。就利益而言, 西藏还真不能让他独立。 你想呀, 中国的水脉不涅在自己手里怎么放心得下呀?
zoude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你的文章在讲“顺从民意”和“媒体自由”。我觉得你受西方“民主,自由”的表面性影响太深了。我的博客有一篇文章,作为对你的文章的评论正合适,你有空去看一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5&postID=728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谢谢你来访,我个人是这样想,但大家都知道,西藏是独立不了的,只希望政府能多考虑当地人的意向。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JK,我喜欢你的“像指甲长在指尖一样”的形容,呵呵,我懂你的意思。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x的评论:
哈哈哈,关于西藏-其实是十分清楚的,就像指甲长在指尖一样。所以对这个问题我的确没有话要说。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那就是说我的这篇文章不合乎你的心意了,嘿嘿。没关系,我已经经过磨炼了。尽管说吧。
jk 回复 悄悄话 janex :JK 大哥不参政,是。不是对你的政性文章不问津。而是经常问津。只是关心政治,而不够理论水平来做评论。就像文学艺术等方面,我只有看的份。当然并不表示我就没有自己的观点,遇上合乎心意的文章还是会偶尔叫一声好,仅此而已。
问好。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涩会的评论:你别老是质问,倒也说说你的看法呀。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有自己的独立思维!
黑涩会 回复 悄悄话 天真,攻打伊拉克之前,西方媒体咋说的?现在伊拉克死人成了常态,西方媒体已经没兴趣了,需要再搞些轰动的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