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子女教育中西方情景对比和想法 (图)

(2008-03-24 22:18:12) 下一个

子女教育中西方情景对比和想法

一直对子女教育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为什么我会成为今天的我,你会成为今天的你,他/她又是他/她,同生在一个国家,同生在一个城市,甚至同长在一条街,为什么你和我的习性/看法/人生观就不一样?为什么有些人做这样的事,为什么有些人走那条路,做这样的选择?同样一件事为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映。这些为什么一直在心里询问着。后来长大了,看了不少有关心里学和个人成长的书,我慢慢领会到,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我们,除了25%先天习性外,其余75%全是后天造成的,这个后天很大一部分包括父母对我们的影响(我特意不说教育这两字,因为我认为影响比教育效果更大) 。下面说到的情景,都是真遇到的实情,所写的反映都是真实的,当然这只是我遇到的,我的个人看法,不绝对,欢迎朋友读文章时加入自己的意见和讨论。

1, 我六岁的女儿(西方长大)和她六岁半的堂哥(中国生长)在中国一起看儿童卡通片,看到一些打斗场面,我女儿吓得头缩到肚子里去,我侄子却看得津津有味,哈哈大笑,我嫂子对我说,我的女儿不坚强,将来长大怎么办,要吃亏的。我不同意嫂子的看法,但理解她的观点出於何处,在中国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人口多造成的,没有贬低祖国的意思) ,为了竞争,人必须具备有那种不顾一切,你思我活的精神,善良不会被人看好,反而容易受伤害,被人打下来,中国的孩子,包括我们小时候,从小就生活在没有安全感的环境,因为人太多,怕论不到自己,父母从婴儿开始就担心将来会怎样,因此从很小开始父母就培养孩子坚强的生存能力,嫂子的思想纯粹是为了适应中国的生长环境,是为了生存的本能 (这是中国人遇事的第一反映,是原始的,这是由众多历史原因造成的,几千年的独裁,内战,贫穷,文革……)。但是,我庆幸我的女儿还有这份天真和善心,我和一些西方朋友谈起来时,他们都说,让这份天真能保持多久,就保持多久吧,孩子还是让他们做孩子吧。我完全赞成,在我看来,在孩子还没有能力去理解这个社会时,就让他们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人不伤害人,也不伤害动物,好好对待别人,爱护自然,做善事………..。想想看,如果我们大人一直都坚信这些,难道这个世界还会有战争吗?等孩子们大了,懂得多了,那时候他们接触到一些消极的事物,他们已具备了分析的能力,知道世界并不那么理想,知道好人还是大多数,坏人是有,但我们有办法制裁他们。这样的孩子长大有安全感,会积极和阳光地对待人生。没有恐惧感。

2, 我和九岁的大侄子看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侄子看到有些手脚变形,面目不正的孩子在演出,他第一个反映就是:什么人阿,真恶心。我相信我的侄子有一颗善良的心,然而他的反映却代表了很多中国人确实的思想,在中国,生了一个残疾孩子认为是羞耻,给家里丢了脸,这种思想,这么可以使残疾人受到社会的尊重?我女儿班里有一个脸面畸形的男孩子,他的左耳长在左脸下部,而且不是正常的耳朵,而是一个肉团,他的嘴是歪的,说话漏风,一般人较难明白他说什么,但是他的智力是正常的,他同普通孩子一样有七情六欲,疼了会哭,喜了会笑。全班小朋友没有一个把他另眼看待,老师和家长做出特别的努力包括他。我想,如果这孩子要是在中国上小学,那他可真的不会这么开心!我对侄子说,那些孩子是残疾人,他们生来就这样的,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错,但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想做事情,想玩儿,也希望将来长大做一番事业,他们和我们完全是一样的。侄子听后说原来他们生来就这样的阿?可见他看法的幼稚和无知。因为很多中国人对残疾人就没有好眼神,在街上遇见都要躲远一点,看看中国的大众场合有没有考虑残疾人的设施就知道了,在西方国家,哪一个楼梯旁边没有一条轮椅推道?说道这些,西方国家又要把我们上到人权问题 的舞台上,然而中国人实在太多,正常人都拼得你死我活,哪里还轮到残疾人呢?嗨,我们只能从自身做起,教育孩子至少懂得尊重残疾人,对待他们和平常人一样。

3, 好几年前在一个朋友家吃饭,这个朋友说要把儿子送回中国给父母带,她好打工挣钱供房子,为今后她和儿子的生活打基础,这位朋友是单身母亲,一人带孩子又全职工作很不容易,我非常理解她的苦衷,但是一提到要把孩子送回去给外婆带,我极力反对,不能把孩子送回去!!话没说完我已觉得血已往上冲,只好打住话头,不敢再说下去,怕再开口会用一些激烈的词语。我对这个话题特别敏感是有原因的,十年文革,我家仨孩子十年没有父母,靠外婆带大,这个经历给我们兄妹仨的影响之大实在无法用笔墨所能描写,而且影响还在继续,想纠正都不行。我的例子是特别,且不说了。还是说说我所读到的,所理解的。据说,记忆实际上是脑细胞和脑电波的形成,对每一样事,每一句话,人的脑子都有反映,这种反映是物质的(physical) ,不为人所控制。一般我们开始记忆时是在5岁以后,对5岁以前发生的事不大记得,但是,但是,这并不等於5岁以前就没有发生任何事,实际上,孩子从零岁到两岁这一段时间是脑子慢慢健全成熟的时间,这时候给孩子一个健康安全的生长环境非常重要,心理学家们认为,这时候的孩子,他们对世界的看法已基本形成了,如果这时候的孩子遇到不好的经历,比如父母离婚,父母一方去世,父母不见了”( 换句话说,父母把孩子送走了) ,都对孩子有巨大的影响,幼小年龄的孩子是不具备分析能力的,不管父母有天大的理由,孩子给了别人养,在他们的心里,就是父母不要他们了,孩子对周围环境还没有能力去改善时,他们首先的反映是内则,父母不要他们了,他们首先的反映是自己做得不够,自己不值得父母的爱,这对他们的自尊心(self esteem) 伤害极大,他们长大一直带着这种潜意识的记忆,会影响他们一辈子,而且这种没有记忆 的记忆,是埋在脑子里的,自己都不知道,哪怕将来长大了父母对他解释,都没有什么效果,严重的情况下,没有父母长大(哪怕很短的时间,几个月对孩子来说已是很长的时间,孩子没有父母时间越长,影响越大) 的孩子,会自报自弃,对生活什么都不感兴趣,甚至有自杀的念头(“父母都不要我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另外一种影响就是 (这是好的一种) ,这一类孩子特别能干,成为工作狂,他/她要向全世界(其实是向父母) 证明他/她的价值(self worth) ,他会永远不满足,坐不住,以工作来隐藏自己的隐痛和绝望的悲观。因此,在此我劝那些有把孩子送回中国养的父母,为了你孩子的将来,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就算这几年你挣了一些钱,难道这一点钱值得你孩子的一辈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冰柔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东方和西方给予孩子不同的教育方法,都自有一定的道理.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文化,习惯和不同的要求,我们的孩子必须去面对和适应.所以,正确引导和顺其自然,我想会比较好.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涩会的评论:首先,谢谢你的来访,我的文章是我的偏见,这一点我不否认。我文章里的观点和中国人孝敬老人一点不矛盾,我只摆出三个实例,说明中西方对孩子教育的不同,实际上中西教育都各有自己的好处。海外的华人有优势结合两者的优点付诸实践,岂不是更好吗?
黑涩会 回复 悄悄话 有点以偏概全
总体上,中国人更孝敬老人,更有家的观念,哪种更好??

刚刚从丑女的天空转到这,堵!!!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再加一句,飘,你总结的很对,中方父母(不绝对,很多)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孩子,喜欢你“西方父母喜欢跟孩子一起跑”这一说。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飘,谢谢你的支持,真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中西方对孩子的教育主要在于传统教育的差异和习惯的不同
中国父母喜欢将自己的观点和意识强加给孩子换位给孩子
而西方的父母则是跟着孩子一起跑

。。。。。
这是我生了三个孩子在西方受教育后的概括

对第三点
跟你的意见一致!

第一二点,看到简用自家的孩子做范例说事情,我就一个感受:真的善良啊!就冲这一点,说的对不对好不好,我都要赞美一下佩服一下的!

谢谢简的文章!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天胡地的评论:谢谢你的评语,我同意,我所说的都是我的偏见,不代表所有中国人,我也只是陈诉一下我所见到的,在我的天地发表一下意见,总是要有人揭揭尿布吧。我并没有痛骂我的同胞,我只是说中国人多,这是事实,人多了自然竞争就厉害,就象一个家庭,孩子多了吃东西都要抢着吃,否则饭桌上所剩无几,这也怪不了父母。你说的对,养孩子最重要是有爱心,凭直觉也是对的,还有一个知识问题,大家都是凭自己知道的来养育孩子。关于最后一点,不管西方还是东方,把孩子交给别人养,对孩子来说都是不好的。在这里我也不是谴责那些已经这样做的父母,不知者不罪,我只是想对那些还未做的父母说,在做决定以前先去和孩子教育工作者或心里学家谈一谈,看他们怎么说吧。谢谢来访。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尼骆驼祥子的评论:请你陈诉你的论点,就事论事,至於我是否成熟不在於你说,成熟不在年龄。我不明白你说的什么吃人不吃人的,这样泛泛之论,就是您成熟的表现吗?谢谢来访。
胡天胡地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现象也不是包括所有中国人,这种现象在中国存在,说说何妨,何必那么敏感,一说中国人的坏处就要跳起来骂。不过骂人的人正好说明他不是好父母,心态不稳定。

教育孩子,最主要的是爱心,具体如何去做,有个幼儿心理学家说了一句:“凭你的直觉”,我觉得很对。在教育问题上,东西方各有优缺,凭你,作为一个自然人的直觉去取舍吧。其实,中国的教育失败的一点是,把我们这些自然之子变成了机器人,不是很可悲吗。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th34的评论: 谢谢来访,care to elaborate your point?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目送芳尘去的评论:我同意,这也正是我要说的,孩子是你生下来的,就应当负起这个责任,任何理由把孩子送走,在我看来都不可原谅,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也不是文革,还有什么理由要把孩子送走? 在这里我歌颂那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全心全意支持儿女,完全不是他们的错,我只是从孩子的角度对父母说,不要把我送走吧,狗还不嫌家贫呢,孩子只要父母的爱。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未了的评论:谢谢你来访和评论。第一,女孩子男孩子在我来说应同样对待,不是说男孩子就应该接触更多的暴力,在这里我不是比较中国和美国哪一个国家暴力多,而是指出父母对孩子接触暴力时的反映和引导。第二,请不要把你的看法加到我的头上,我没有对残疾人恶心,请你仔细读文章,我指出很多中国人(不是全部)对残疾人的反映,这也反映到中国还没有对残疾人给予应有的环境和设施。我猜想你对残疾人会以相助以待,支持你。第三,我对中国没有偏见,不论老人(或任何人)在哪里,哪怕是在同一个城市,也不能把孩子给别人带,在这里我指的是把孩子完全放下,几个月不见孩子,不包括那些白天老人带,晚上接回来的那种。谢谢来访。
目送芳尘去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more.
I will never send my kid away for something's sake. never.
未了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例子说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反感恐怖血醒的镜头。中国人能见到的血腥场面(从电影,电视或游戏中)对比美国人见到的可谓小巫见大巫。
第二个例子说明你个人的问题。个人推断你在国外见到残疾人会让座,在国内的话就不会。中国的残疾人卫生条件不好是事实,但是多数人不会向你那样感到恶心,而且热门还是会很乐于帮助残疾人。
第三个例子说明你本身对中国有偏见,如果那家的老人不是在中国,而是在日本,韩国,不知道你是不是会反对了。
感谢你在网上分享你的观点,但是观点比较偏激。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agree 50%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I'm glad you are with me 80%, all the cases are what I encountered, does not apply to all Chinese at all. Thank you for visiting.
Quarx 回复 悄悄话 can't say it should apply to ALL chinese; but most of it is true. Agree 80%!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gee的评论:谢谢你,plgee。你的照片好像是广州机场,对吗?

回复ncpga ,谢谢来访。

回复kids,欢迎陈诉你的观点。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yue2008的评论:
首先,tianyue2008谢谢你阅读我的文章,还花时间在此留言,我们在此发表文章和个人看法,不管你的看法有多偏激,我们都可以探讨,人身攻击,实在说明您修养的不足,如果您不想丢中国人的脸,您还是先赔礼道歉,然后再去自身进修一下吧,谢谢来访。
tianyue2008 回复 悄悄话 你简直是中国人的人渣
plgee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kids 回复 悄悄话
够偏激的!
ncpga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more w/ y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