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生活是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愿与你分享。
正文

抵澳第一要事 - 找工!(1)

(2007-08-23 22:15:38) 下一个
抵澳第一要事 - 找工!(1)2007-08-12 22:08:24
我们那个时代的留学生,出来留学的费用全是借亲戚朋友的 (1989年,不象现在的独生子女,出来留学的大都是家里有背景的),所以到达目的地的第一大事就是找工作,存钱还债,还要养活自己和交下一学期的学费。
我到澳洲时,身上带了两百美金,当时经朋友介绍住在一对中国留学夫妇租的一房一厅的FLAT里,这对夫妇已找到另外的房子,马上就要搬出去,他们要我把这个房子顶下来,房租是一星期78澳元。我必须在抵澳的一个星期内找到工作!我对自己说。
1989年11月15日一清早,我坐非律宾航空公司的航班到达墨尔本机场,大学朋友红的老公来机场接我,红和她老公是87年来澳的,比我早两年,现在红的老公在读研究生,红已由学生签证转为陪读身份了,陪读签证的好处是不用靠读书来维持签证,可以全职打工,这也是今天为什么红不能来机场接我的原因,她在上班呢。红和她老公有一辆旧的,绿色丰田车。一路上开车经过,看到是大片大片的绿色,原来是农场。机场的高速公路给我的印象不怎么样,我在86年因工作去过德国,与德国的公路比,澳洲的显得破旧了。
红的老公先带我去麦当劳吃了个汉堡包午饭,然后我们去了他家。红和老公在一户澳洲人家里租了一个睡房,当时在我眼里,他们的卧室很大,除了一张大床,房间里还有书桌和沙发,他们的卧室既是睡房,又是写字间和起居室。在红的家里一直等到下午下班时间,等到那对中国夫妇下班路过红处把我接到他们的住处。晚上他们邀我与他们一起吃。我刚到澳洲一直有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相助,感到非常幸运和感激。
第二天,我便开始找工作,没有头绪如何着手,就采用最原始的办法 - 挨家挨户问吧。我沿着住的这条大街走,看到有象工厂的样子的便进去问:“有没有工作?” 刚来因为英语不好还不敢去写字楼找工作。走了两小时,什么结果也没有。那时89年正是澳洲近代经济的最低潮,工厂到处在裁员,许多制衣厂因为政府的免关税政策而倒闭,许多工厂干脆立块牌子在门外:“没有工作” 。
回家以后看到我精神不振,同屋的另外一个朋友 (夫妇搬走后,她和我分租这套房) 对我说,让我明天去她的厂看看,她在一个制毛衣的厂做缝工。 第二天我便跟了她去见她的老板,老板问我会什么,我说什么都会,手缝针线,车衣,等等,你说吧。在澳洲你得吹嘘自己,要讲自己的本领有多大,人家才有兴趣试用你,如果你谦虚,说自己什么都不会,要学,等等,那你就在家呆着吧,没有人会请你干活的。我当时是病极乱头医,有这么一个可能工作机会,怎么样也不能放过它。我甚至说我还可以清洁。老板上下看了我一会儿,就叫了一个女工头带我去试试。
工头给了我一件基本已制好的毛衣,告诉我把领子的接口用毛线手缝起来。这还不容易吗? 我心里想,感谢妈妈早早就教我用针线和车衣服, 这点针线活是小意思啦。 我很快就把领子缝好了。老板看了我的活,对我说,你明天就来上班吧。 那天回到家心里的高兴没法用语言表达,这下好了,我有工作了,有收入了,至於两个星期开学后怎么办,到时再说吧。
我们住的地方离这个毛衣长大约要走40分钟左右,朋友的丈夫好心借我一辆自行车,我可以骑车去上班,就象在国内一样。第三天一早我便骑车去工厂,介绍我去的朋友要加班,所以她早上六点就走了。我骑着车子按昨天走的路,结果怎么都找不到这个工厂,绕来绕去有半个多小时,最后总算找到了这个厂,进去后工头看到我,黑着脸对说:“我们是八点上班,现在几点了?” 我对她说,“我迷路了”,她质问我:“你来澳洲多久了?” 我说:“三天。” 工头再也没有说一句话。(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