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恐袭阴霾下游新疆(中),达坂城之旅。

(2014-07-24 17:26:50) 下一个
上文书中说, 我这回在乌市住的汇丰源宾馆地处沙依巴赫区的“和田二街”,那是一个沙伊巴赫区和天山区交界处的中小型的酒店,主要接待来自本疆的维族,哈萨克族的店客和与新疆接壤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的客商,所以大小也算是一家“涉外”单位。饭店的前厅里经常能撞见喝得依里歪斜,身材粗壮的住店客,体型上是那种上下一般粗的,大包小包的货带一大堆。住店登记让还有些清醒的主儿办理手续,其余倒在沙发上呼呼大睡。清醒的时侯这些人也好点儿诙谐。有回我乘电梯下行,被几个老兄在中间的一层开了电梯门,问过后知道他们要往上走,就告之电梯要先下去。只闻其中一个人说:“先下去就先下去嘛,没有关系嘛”。随后几个人呼噜呼噜地都进了电梯间跟着我往下行。紧接着那人又问我:你为什么要下去?我觉着这小子挺有意思,就问他:我不可以下去吗?他又忙说,可以可以,当然可以。呵呵。

第二天一早我在宾馆外的巷子里吃早餐,在靠近维族区的地方居然能吃到大肉包子和馄饨等的汉民早点。乌市这点很好,不同民族风俗的餐饮摊点和饭馆彼此开得很近,大家之间却是相安无事,你卖你的大肉,我经营我的牛羊肉,井水不犯河水。吃饭时我顺便问了位邻桌的“同吃”去达坂城在哪儿坐长途车?我其实不问还好,问了倒出了错。那位同吃抹了抹油光光的嘴,煞有介事地想了想说要去南郊客运站坐车。我来乌市前已做了一些功课。知道应在和田街的“中桥客运站”坐车。询问的目的只不过想在当地人那儿得到证实而已,因为乌市这些年建设搞得很快,有些商号和车站什么的挪了窝儿也未可知。不过这一证实就出了拐。我后来打了辆的真就去了南郊客运站,等到了那儿人家售票员告诉我去达坂城要去中桥客运站搭车。得,我又忙不迭地坐车往回返去中桥客运站。等到中侨客运站一瞧,敢情离我刚才早饭吃包子那地方才尼玛几百米远。这才真叫是吃饱了没事儿转腰子。

在中桥客运站买了张去达坂城的单程大巴票,人民币14.5元,比网上说的涨了一元。上车时见已然坐了半车子人,维族乘客居多。空气里弥漫着一种呛人的味道,像烟味,又像是什么食物的气味。客人上满后车子开动沿着喧闹的街市,迎着大清早的骄阳往“吐乌大高速”驶去。

说说达坂城吧。这个地方其实不是什么城市,只是个有点规模的镇子罢了。不过清朝那阵子镇子外围确实筑建过城墙和城门,故而称之为“城”。真正镇的建制历史倒是不长,是在民国23年(1934年)。现在的达坂城其幅员领地要比以往大得多了,下辖着“四乡一镇两牧场”,达坂城镇反倒成了大达坂城地区的几分之一了。我坐车经过属于达坂城地界的就有盐湖,达坂城风力发电区,达坂城湿地保护区和达坂城镇本身。虽然和过去比变化挺大,可外省市人,游客,以及王洛宾老先生那首《达坂城的姑娘》的歌中提到和想象中的达坂城应该指的是这个达坂城镇,不是别的其它什么地方。该镇距离乌鲁木齐市有160多里地,在乌市到吐鲁番大约1/3处下高速,再拐上一条次级公路(312国道),然后暴土攘烟地一路开下去便到了。上面说过,人们今天能知道这个不起眼的镇子几乎全是因为王洛宾先生的那首《达坂城的姑娘》。虽然这个地方小,但还是因那首歌而名声遐迩。因歌而造访过该镇的中外游客至今无计其数。不过参观了达坂城镇后我小有一种失望感,觉着所能看见的和歌里唱的相去甚远。比如在那儿我没看见漂亮的维族姑娘(可能我去的那天天气忒热,漂亮姑娘们都没上街)。也没有尝到大又甜的西瓜(我在瓜摊上吃了一块西瓜,感觉甜度尚不及内地的)。达坂城城中心只有一条马路,两三个稍大一点的商店和一些小饭馆,小杂货铺。这个境况让我想起早年间山东威海卫的一句顺口溜,说旧时的威海卫是“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一个警察管全城”。把这个顺口溜挪到今天的达坂城非常恰如其分。我很纳闷儿,达坂城当地的官员们为什么没有利用这块白捡来的知名度好好地发展一下这个镇子?让它成为大西北的旅游名镇?让达坂城真正变得像歌里唱地那样漂亮和富有民族和边塞特色呢?。。。。。。。


这据说就是达坂城的美少女。我在达坂城没见到过,在乌鲁木齐市区倒是见到过多次。

达坂城的一条小街。


达坂城并不太热闹的一条集市一角。
 达坂城风力发电区的大风车,每个造价5万美元。每转一圈发电一度。

达坂城盐湖区。

达坂城盐湖区旁的公路管理局牌子。

达坂城312国道旁的便民点。

达坂城镇中心的一个商贸区。

小店铺。

达坂城的西瓜。
 

城里就这么一条主马路。

返回乌鲁木齐的乘车点。

因为实在觉着没什么可再看的,我在镇子上呆了不到一个钟头就搭车返回乌市。这就又是一晃俩钟头的事了。大巴车快到达乌市时遇到入城反恐检查站,由士兵,武警和交警联合设立把守,盘查进城的一切车辆和行人。在中央政府下达了以新疆为中心的全国范围内的反恐令后这个检查站才建立起来。检查站对出城的人和车辆不加限制,进城的要严格检查和甄别。其实我觉着出城的也要严格检查才妥。在城里干了坏事的恐怖分子不会滞留城里,一定要出城。您要是让他们进城不易,出城也挺难,那咱们老百姓不就更安全点儿吗?

在车临近检查站时全体乘客都要带齐自己的行李下车,然后步行经过X光扫描区和身份证识别区。这两个区旁边都站立和游走着高大威猛,戴钢盔,穿防弹背心,脚蹬高腰黑色皮靴,手端自动步枪的军警。这架势足以让恐怖分子还未进城就先尿了一泡。看来想干坏事的人不穿上成人尿不湿是没法进城的。
 
经过身份证识别区时见国内同胞们人手一张身份证,在一台扫描机上一扫,“滴”的一声,人即可通过。国内最新一代的身份证都带有识别磁芯,在这儿咱总算看到了这个磁芯的作用。您要是找在电线杆子上贴小广告的人去办张假身份证,外观看着倒是像,可在这儿过关扫描时它不给您“滴”那么一声,少了这声“滴”您琢磨琢磨等着您的那麻烦得有多大?尿不湿又得湿一回不是?

我是那拨人里唯一不持身份证过关的人。在经过扫描点时咱主动拿着护照到一位军警跟前说,“同志您好(我真有心说‘老总您好’),我是外籍的,这是我的护照,请您检查(这不是废话吗?我不请,人家就不检查了吗?)”。士兵拿着我的护照翻了好几页,我又赶紧补充了几句说,“我是在咱们驻外领事馆经过审批,取得了签证后才回来旅游的”。这句话挺好使,当兵的把护照还给我就让我过去了。通过检查站后,在50米开外的地方,我们的大巴车正在那儿等着我们。我一下子想起,这种人和车分离的检查过程其实跟乘大巴车经过美加边境是一模一样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达坂城的姑娘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