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恐袭阴影下游新疆(上)

(2014-07-23 23:18:56) 下一个

先说明一下,我还在国内,本帖属翻墙贴。贴照片时代理器的处理速度极慢。所以此贴只贴4张照片。更多照片待我回来时再补贴。特此致歉。

5.22乌鲁木齐恐袭案发生后不到一个月我突然决定到新疆去看看。我琢磨着,根据近期以来较为严峻的恐袭形势,如果再不抓紧时间进疆,新疆恐会如西藏一样对外籍人士的造访有所控制。当然,我对疆独恐怖分子随时可能再发动新一波恐袭还是有思想准备的,这点我并不盲目。我是这样想的,当东突和疆独恐怖分子从去年10月发动北京天安门汽车撞人事件,紧接着今年3月昆明火车站砍人案,然后是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斩人爆炸案、再来广州火车站砍人事件,以及5月22日的乌鲁木齐露天早市汽车爆炸事件后,中央迅速颁布和实施了以新疆为中心的严厉镇压和打击疆独恐怖分子的措施,使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被有效地遏制住。从短时期看,疆独恐怖分子似难以再重新纠集人马,再如以前那样肆无忌惮地搞恐怖袭击。其实这点和内地以往搞的严打很相似,那就是一旦撒下了以政府牵头,军队和警力配合,佐以平民百姓协助的天罗地网,什么邪恶势力都会被这种汪洋之势无情地淹没。所以一段时间内新疆地区会是相对安全的。当然,有这样对的形势的判断还不够。还同时应选择进疆的时间和区域,以期最大限度地避开恐袭的可能。

6月15日从西雅图经上海飞抵老家重庆,我在家仅住了一日就于17日飞去了乌鲁木齐。下飞机后一出地窝堡国际机场大门即感到了作为反恐中心的乌鲁木齐的紧张气氛。机场大厅门外站着手持自动步枪的军人和武警(为不惹麻烦,我没拍照)。按网上介绍,出了机场往右手拐,在立交桥下即可以找到51路公交车的始发站牌,在那里乘车花1元人民币就可坐到市中区(如人民公园附近)。这是从机场到市区最便宜的车资。除坐公交外,还有到市区的机场快线大巴,车资是30元人民币。再有就是乘出租,大约花费60-70元人民币。只要不傻不黏和不赶时间,一般人都会选择坐51路。乌鲁木齐很有意思,什么东西(尤其是吃的)都很贵,唯独乘普通公交车非常便宜,坐多少站都是一块钱。车上报站和发布通知都是先是汉语,然后是维语。司机是位维族人,人很好,很客气。我上车后问他51路去不去团结路?他说不去。他问我去哪?我说去和田二街。又说如果车不顺道我就去打的了。司机的汉话讲得不算好,带着较重的烤羊肉串的味道。他说车会到一个叫“冷库”的站,那里离和田二街很近。又问我,“难道你不坐吗"? 他的那个“吗”字夸张地上提了八度,很滑稽。觉得出他不是在调侃我,而是汉话说得不到家所致。我谢了他,往投币箱里塞了一块钱,坐着车任由它摇摇晃晃地往市区开去。

车进入市区后我先在文化宫路下了车。那里离公园北街很近,再往东走就是人民公园。这里是5.22恐怖袭击的现场。以前是乌市最热闹的“公园北街早市”所在地。每天早上这里晨练的,摆摊的,买东西和吃早点的市民乌泱乌泱的一大片。名声远扬的新疆酸奶早市上也卖,而且最正宗,是由维族摊贩用担子挑着卖,两块钱一碗。恐袭后早市没有了,这种美味在这里就吃不到了。不过我另寻途径还是喝到了这种酸奶,而且是喝了个肚歪,过足了瘾。这是后话。疆独恐怖分子就是在这样人群聚集的地方挥刀砍人并引爆炸弹,造成39人死,94人伤的特大惨案。我在那里默默地站立了很久,为无辜死难的汉族同胞,维族同胞和其他民族的同胞默哀。

公园北街5.22恐袭现场。我在那默默站立了几分钟,为恐袭中遇难的无辜民众默哀。

从文化宫路和扬子江路交界处再往南行就到了奇台路,再往东行约400米即是和田二街。我从机场上车到走至扬子江路(也叫长江路)的路口,其实已经转了大半个乌鲁木齐,看到的人基本都是汉族人的模样。我当时想,看统计,乌市汉族人和维族人比例基本一半一半,且维族人略多。怎么见到的和这个统计差距这么大呢?等到了和田二街才看到这个比例一下子颠倒了过来。这里维族,回族的人明显地多了。我在这里找了个饭馆吃了顿饭。不算是维餐,仅仅是牛肉面和烤串而已。烤羊肉串的维族小伙子基本不会说汉话,连比带划地给我烤了4串羊肉串。5元钱一串,比内地的贵多了,但羊肉鲜嫩,觉着味道要好得多。

我飞到乌市已是下午5点多钟。看公交车上的电子记温器是36摄氏度。下了车在没有阴凉的地方确实感到很热,很烤。可一走进阴凉处又立马觉着很凉爽。这就是新疆夏日的特点。

吃了晚饭回酒店匆匆冲了个凉,然后一路看着下载到iPad上的市区地图往天山区的国际大巴扎走去。乌市国际大巴扎是乌鲁木齐的大型地标建筑,去年刚落成,全部为伊斯兰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据说世界第一大,其位置位于乌市天山区解放南路与团结路交汇处的二道桥,是新疆最大的民族特色购物市场。大巴扎包括有美食广场、宴会厅、观光塔和一座清真寺。2009年7月5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所在的二道桥地区也是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的核心区.。

到了二道桥地区我先没去大巴扎,而是沿街走着欣赏街道两旁的店铺和熙熙攘攘的逛街人群。二道桥是乌市最典型的维族商业区。这里除维族人外几乎看不到汉人。我在这儿的街上行走真有点儿羊群里出骆驼的感觉。放眼望去,满街皆是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人,加上满耳朵灌进来的维吾尔族语,若不是在伊斯兰风格的建筑物上还看得到有汉字,我真有到了土耳其或中东某个穆斯林国家的错觉。为消暑解渴,我不断地从铺子里买矿泉水喝,维族摊主很友好,还有的拿块布帮我把瓶子上的水擦干。不过我始终没敢去吃摊上切开的西瓜。维族同胞还喜欢饮一种“西米凉奶”。那是把熬烂了的西米混上糖,牛奶和冰水制成的一种饮料。看着铝制的大盆里放着的大冰块我总觉着有些硌应。要是没有那块冰,我真还可能就尝它一碗。


二道桥里的国际大巴扎往北约400米有一条街名为“龙泉街”的大街,其中段就是著名的新疆民街。这是民街西侧的一拉溜维族饭馆。

从大巴扎往北约400米远有一条龙泉街,其中段即是著名的维族风情街,当地人称“民街”。这里是进一步地了解维族风情的地方。有说法道:“不到二道桥不算到了乌市,不到民街不能了解二道桥”,可见民街地位的重要。这里给人的感觉是更加烟熏火燎,饭铺被烧烤的浓烟遮住了大半,食客们在这里却能大口吃肉,大口吞馕,煞是快活。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夜景之一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夜景之二

等我最后绕回大巴扎时天色已很晚,不巧的是大巴扎也已到了关门的时间。门口的维族门卫小伙子把我拦在门外。和我被同时拦在门外的还有几个维族姑娘,说明门卫并没有“特殊对待我”。我本来已经想离开了,可又一想我来都来了,怎么也得进去看看吧。就又转身回去对那个维族小伙儿说,你看,我是从内地来的,明早就离开乌市,想在走之前看看咱们的大巴扎,你能让我进去快速地看一下吗?小伙子听我这么说后,立即做了个往里请的手势说,“请”。我那时真的很感动。想到我这一招在内地恐怕是不灵的。维族同胞的朴实和好客让我实在地感受到了。大巴扎里的店铺那个钟点已基本都打烊了,我只好匆匆地在外面转了一圈就出去了,临了没忘了跟那个门卫小伙子再次道谢。

2014年6月28日发自“火炉”重庆(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