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欧行(1),斯德哥尔摩一瞥

(2015-09-09 22:06:16) 下一个
列位,《诗经》曰“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哪跟哪啊?)“。在酷热的盛夏到北欧去避暑是件舒服至极的事。7月18日那天从西雅图动身之时这边儿的天还挺热,等飞了12小时到达斯德哥尔摩时气温低得有些近乎寒冷。我记得那天斯德哥尔摩最低和最高温度在11摄氏度到15摄氏度之间。11摄氏度,您说能不冷吗?我听一个丹麦过来玩的人说,斯堪迪纳维亚半岛国家这个时候大致都是这样。真尼玛玛舒服啊!我这人不怕冷,就怕热,斯德哥尔摩的夏天太适合我了。那天不仅温度低,而且风也大。我让小儿凭感觉测一下瞬时风力有多大?10岁的小儿说,爸爸,我看有7级吧?为什么呢?因为测风力的童谣里唱到“七级迎风走不便嘛”,小儿说。他说他要不拉着我,大风吹过来还真走不动路。



斯德哥尔摩Arlanda国际机场外去市中心的大巴站牌。乘空调大巴去市区快捷又便宜。车上还提供免费wifi。



Arlanda机场外等大巴处。



50分钟之内图上的大巴抵达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中央汽车火车站。

在斯德哥尔摩期间闻听我老家重庆,江浙和江西一带热魔杀人。重庆上海温度有上42度,地表温度甚至达65度时就觉着住在那里的家乡父老要是能到北欧来避暑该有多好?我记得1989年我在部里管合资企业。那年盛夏期间我去上海闵行区开合资厂会,到了马来西亚联合木业的厂部时被热得好悬没背过气去,直到进到厂部办公室里吹上空调才缓过劲来。所以对上海的热算是有切身体会。合资厂总经理是个姓翁的马来华人,人长得十分像原先老北京电影制片厂里的喜剧角色安振江。我就管翁总叫安振江,他也不恼。那年上海巨热时翁总把合资厂给他租的老锦江饭店客房让出,让合资厂科级以上的干部呆在里面以避酷暑。上海那时不像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空调,那时只有涉外饭店才有这玩意儿。

瑞典小王国之所以有点名气原因是出过俩名人。一是阿尔弗莱德·诺贝尔,一是英格丽·鲍曼。而且这俩人还都是斯德哥尔摩人。这俩人跟我八杆子不近。我倒是听说瑞典的美食很诱人。炸鲱鱼,生火腿片,烤麋鹿肉排和北极虾都很美味。不过这次亲口一尝觉着鲱鱼的美味言过其实了。我吃了现炸的鲱鱼,用小竹筐盛着,撒点盐就开始找补,味道不是那么很好。生火腿片倒是不错,和在地中海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味道一样味美,而且价格便宜。20多张薄生腿片包在一起卖,才要价40克朗,合大约6-7美元。同样多的生火腿片在西班牙,意大利或希腊卖得收你15-20欧,合30美元左右。烤麋鹿肉排我也是试了试。味道不佳。原听说烤鹿肉很香,即使在蛇类冬眠时都能把它香醒过来。所以家大人不在时,严禁在有小孩的家里的炉灶上烘烤鹿肉,怕香味引来毒蛇和野兽,哪怕在冬天也是如此。但我感觉到没有那么邪乎,烤鹿肉比烤小牛排和羊排真的差远了。至于说北极虾那还真是不赖,个大,鲜美,嫩滑,确是好东西。在斯德哥尔摩也吃了当地很流行的Kebaba烤肉,这种源自土耳其的美食竟烤得比土国好像还好。这是我半年前在伊斯坦布尔试了当地的烤肉卷后得出的结论。吃了几次西餐后觉着胃里不得劲,便去了一家有名的中餐馆撮了一顿。吃后我的感觉是,如果你在斯市不是非得吃中餐不可就不要去碰它了。斯德哥尔摩有的中餐馆的中餐我不敢恭维,属于乱做的那种。坛里的老友们知道,我本身略通些中餐厨艺,还有等级证书,斯市某些中餐馆的中餐的水准我是难以接受的。不仅如此,菜的价格还贼贵,那天只吃了俩普通炒荤菜,外加俩客春卷,结帐时收费85美元。这个量的中菜在南加州的大洛杉矶地区了不起15美元上下。在西雅图稍贵有限,也就20刀打住。



人烟稀少的市中心街道,气温还挺低的,大概14摄氏度。这不气坏了在重庆,上海身处水深火热的亲戚了?



市中心的商业街。



吃得俩中菜里的“北京烤鸭”。我鼻子好悬没气歪了。这是北京烤鸭吗?



另一道中菜“软炸大虾”。唉,它爱叫什么就叫什么吧。



蒜香面包。味道不错!



大名鼎鼎的北极虾,鲜香滑嫩!



主菜,烤鹿排。配菜里很像培根的那玩意其实是生火腿片略加热做成的,很鲜美!

斯德哥尔摩虽是北欧第一大城市,但其飞国际航班的Arlanda机场依我看还是小气了一些。偌大个国际机场行李领取的传送带好像只有一个,几个航班若同时到达肯定要抓瞎。机场的厕所也很袖珍,数量少且每个厕所只有一个马桶,跟过家家似的。遇上多人同时内急还不得发生战争?

在斯德哥尔摩让我吃惊的另一事是,几乎人人都能讲相当不错的英语。当地人把这归功于国民受教育程度高所致。但同是斯堪迪纳维亚国家的芬兰(下集要提到),其国民教育程度也很高,但其英语的普及度就糟糕透了。

斯德哥尔摩人对外来人的友好让我感触很深。在斯市有点事需要帮助的时候几乎谁都会向你伸出援手,这点又和芬兰极不相同。

 
从旅游角度来说,斯德哥尔摩是瑞典第一大旅游城市, 这方面的资源很丰富。皇家的宫殿也设在斯德哥尔摩。在地理位置上该城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上面说过,斯德哥尔摩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从1901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隆重仪式,瑞典国王亲自给获诺贝尔奖者授奖,并在市政厅举行晚宴。



音乐厅(Konserthuset)。始建于1926年。主要用于瑞典皇家爱乐交响乐团的演出场地。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此举行。音乐厅前是干草广场(Hötorget),满是水果、蔬菜及小商贩的摊位。



音乐厅的一楼大厅。上二楼就是诺奖颁奖处。



展出在一楼的诺贝尔遗嘱真迹。



音乐厅几位瑞典姑娘在小合唱。



音乐厅外墙上的大钟,时间晚九点5分,但天色看上去并不晚。



音乐厅附近的一条主街,这光线哪像晚9点的模样?



晚11点时的一家橱窗前。



第二天乘地铁去了皇后岛上有北欧小凡尔赛宫美称的皇后岛宫(Drottningholmsslott) 。该宫殿距市中心15公里。皇后岛属于皇家领地,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点。主要的景点包括皇后岛宫、宫廷剧院、中国宫和花园。皇后岛宫(Drottningholmsslott) 是十六世纪的宫殿,历史上被大火摧毁后,在1662年进行了重建。设计风格受法国凡尔塞宫的影响,在宫殿外建有法国巴洛克式的园林。1777年国王古斯塔夫三世买下后,成为皇家的行宫并将花园逐渐扩大。当今的皇室是在1981年才搬到这里居住。



皇后岛宫的后花园确实很像凡尔赛宫的后花园。



宫前的一片湖水,水波粼粼,湖光山色。



宫内展厅。



后花园的喷水池,喷出的水拼成个像个皇冠的形象。



花园内的泄水池。



皇后宫入口处大厅楼梯一角。



皇后宫的配套建筑,中国宫的展室。



这是市政厅(studshuset),位于国王岛(Kungsholmen),靠近老城的水畔。市政厅为通体棕红色砖结构,106米高的钟楼顶上是金色的三王冠。主建筑建于19111923年。市政厅内部有议会大厅,蓝厅是每年诺贝尔奖金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盛大宴会的地方。另一金色大厅(Gyllene Salen)墙面有1800万多块黄金和小块玻璃拼成的马赛克画。

 

在市政厅门前等着参加亲友婚礼的一家三口。



和市政厅隔水相望的老城(Gamla Stan)。老城长宽都差不多在600多米左右,处于梅伦湖和波罗的海的分界处。斯德哥尔摩城就是从这个岛发展起来的,有700多年的历史。城里最古老的建筑几乎都在这个岛上。主要建筑有皇宫、大教堂、广场和老交易所等。广义的老城区范围还要包括附近的骑士岛和圣灵岛在内。



老城里面的贵族院。



贵族院后院。



老城里的皇宫(Kungliga Slottet)。这是瑞典国王的王宫,也是国宾接待仪式和盛典的举办地。皇宫的所在地在13世纪的时候是个叫“三王冠”的要塞。当时的国王玛格努斯(Magnus)掌管了瑞典、挪威和斯科纳三个王国,于是就用“三个王冠”的名字做象征。从1692年开始建造这座宏大的宫殿。工程持续到1754年皇室才正式搬进居住。皇宫对外开放的部分包括:皇家寓所古斯塔夫三世的珍藏博物馆,珍宝馆,三王冠博物馆,皇家兵器馆在平时的中午12点和周日及节假日的13:10还举行隆重的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皇宫前的卫兵,还是个女的。



皇宫入口内大厅的雕像。



皇宫大厅内大殿的入口处。



皇宫内金碧辉煌的过道。



皇宫内的天花板壁画。好像是“三英战吕布”:)



宫内的雕塑。



卫兵换岗仪式。没黑熊皮帽子,不带劲。



绿色尖顶的大教堂(Storkyran),建于13世纪,是斯德哥尔摩城最古老的教堂。皇家婚礼和加冕仪式在此举行。教堂内部装饰有北欧最古老的木雕。



教堂前这姑娘双手不停地抚摸这“洗脚盆”,那美妙的音乐就飘了出来。



橱窗里的糕点。



卖“怕死打”和面食主食的柜台。



老城中一条熙熙攘攘的小街。



市中心和老城相隔的运河。

谢谢观看!下一篇,赫尔辛基一瞥。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