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紫衣青衫(八)

(2007-09-06 10:33:43) 下一个



在我写第一章的时候,柳永还是个分外可爱之人,所以我爱上他,恨不得时间倒回去。但到了第二章时发现,其实自己爱的是如嫣,而且写到后来,就一直对如嫣念念不忘。现在有些人说,如果要想让昔日重现,便要借助一种叫“时空穿梭机”的东西。到目前为止,这东西还只是存在于假想之中,所以回到从前只能用来想象,过过干瘾。于是我只能用自己的笔去揣摩那场远古时代的风花雪月,好让我爱的如嫣在摊开的纸上复活。在我的笔下,如嫣身着紫衫,长裙曳地,17岁前还只是个小姑娘,在17岁春天遇到柳永,然后长大成人。

如嫣一直说自己遇到柳永时并不知道那就是爱情。那时候,她眼里的柳永只是个行为怪异的青年,出于好奇,她决定和柳永搞在一起。其实柳永不但熟悉天文演算之术、会搞些发明创造,而且还写得一手天下无双的好词,以上每一项都可以让北宋的女子着迷。可以说柳永是当时女孩子们眼中的绩优股。按如嫣老年时的话说,她爱上柳永一点也不觉得吃亏。

这样如嫣爱着柳永就显得异常坚决,她对一切都置若罔闻,事实上她当时有许多种选择,特别在成名后,王孙贵族们追求她的很多,这些人有的是政界新星,有的是商界精英,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腰缠万贯,名声显赫。他们不理解如嫣为何爱上一个屯田吏,在他们看来,柳永只是搞点小机巧,写几句酸词而已。为了使如嫣移情别恋,这些道貌岸然的家伙动了不少脑筋,他们让柳永考不取功名,教唆地方官员排挤柳永,柳永的工资总是一拖数月之久,而且取暖费降温费也分文不发。

当然,为了迎得如嫣的好感,这些见不得人的招式都是私下进行,表面上他们对柳永很是客气,隔三差五去视察柳永的工作,并把柳永所管辖的区域搞成“万亩小麦示范基地”。每到年终,柳永都会被评会“先进工作者”、“先进基层管理干部”等等,还要出席农业厅搞的先进劳模表彰大会。柳永当屯田吏六年,得到过无数次的奖励,他的办公室内挂满了锦旗,唯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升官,工资也未见涨。柳永一直以为是上面对他的工作肯定,后来当他偶然知道是因为如嫣的原因时,羞愧不已。

如嫣年轻时说话嗓门清亮,声音婉转动听,皮肤白而细腻。她发如青丝,绾在脑后,上面插着根玉簪(当然,那根玉簪也是假的),一付小家碧玉的样子。中年后,如嫣的嗓门就变得很大,而且喜欢发出过于爽朗的笑,能惊飞方园百米的麻雀。这时她还是把头发绾在脑后,但细心人发现,如嫣的头发根部都是白的,显然是精心地染过。北宋时染发技术不过关,每次洗头时,如嫣的木盘里水会变得漆黑,于是有些学习用功的孩子们守在如姨阿姨的门前,他们讨得洗发水当墨汁用,洗发水加了香料,有茉莉芬芳的气焰,写在纸上芳香四溢,有一个叫秦桧的小学生,用如嫣阿姨的洗发水练字,十来岁就成为远近闻名的书法家。为了表示对如嫣阿姨的感激,他找了张元书纸为如嫣写了“乌云盖雪”四个行书大字,然后制成扇面,在如嫣出门之时把扇子送给她。

秦桧对如嫣阿姨解释:她的发根是白的,发梢是黑的,正好可能用乌云盖雪四个字来形容。如嫣听到他的解释后,原来打算十分生气,但转念一想,自己为什么和一个孩子呕气呢,于是友好地拍了拍秦桧的脑袋,表扬他的字写得十分之好,并拿出五两银子送给他。

我8岁开始练字,到了13岁时,字就写得很好,远近闻名,那时候我们有个数学老师叫顾大春,他是我们班主任,长得细皮嫩肉,四十岁的时候还不肯长胡子,一付天真烂漫的假女人模样。他把自己不长胡子的怨恨发泄到学生身上,每堂课都布置大量的家庭作业,还喜欢用最恶毒的语言批评学生。为了表示对他的不满,我用毛边纸写了“毁人不倦”四个大字,裱成扇面送给他。我的老师看到字后,气得脸色刹白,但后来他想到我还只是个孩子,他想了想,为什么要和孩子较劲呢,于是把脸色转回来,并友好地拍了拍我的头,说了句写得不错。离开后,我回头看到他把扇面扔到地上,使劲地用脚踩着,这件事的结果是,直到中学毕业前,我的数学考试从来没及格。

如嫣阿姨喜欢用染发剂把头发弄得漆黑,但如嫣阿姨的头发长得太快,所以发根总是白的;我的数学老师像个假女人,他喜欢弄些猪毛贴到嘴唇上,这样的好处时,要想把年纪扮得大一些,就用白猪毛,要想小一些就用黑猪毛,猪毛十分坚硬,所以我们的数学老师有一段时间就异常阳刚,像新潮鲁迅。细心人还是发现他的胡子是粘上去的,出于对人民教师的尊重,大家都不去揭穿他。但现在假货很多,老师经常会买到质量不过关的胶水,吃饭时,偶尔胡子就会掉到碗里,大家出于好意,就一致认为那碗里的其实是发菜,这样我的数学老师面子上还过得去,但他还是觉得不好意思,就当着大家的面把“发菜”吃下肚子。

如嫣年青时也经常会不好意思,举例说明,当如嫣在台上唱歌时偶尔会跑调或忘记歌词,这是,她会不好意思地红着脸,低下美丽的脑袋说对不起,台下所有的王孙贵族听到这句话后,都会大声回应她:没关系。这说明北宋时社会风气好不光是便衣的功劳,事实上个人素质都很不错,都是翩翩君子。

唱歌跑调自北宋便有,后来越演越烈,到了现代站在台上的俊男靓女们唱歌便很少有不跑调的,于是跑调就成了一种时尚,艺人们就无须低着脑袋说对不起。但也有些较真的听众,会用粪便袭击跑调者,这说明现代的听众素质比北宋时有所降低。事实上,现在没有谁想当翩翩君子。如嫣年青时偶尔忘记歌词,老了后就偶尔不忘记歌词了,这可以用年老、记忆力衰退来解释,也可以说如嫣阿姨越来越像现代艺人。

如嫣年纪大了后不再对忘记歌词而羞愧,因为这时候她已经有很大的名望,也赚了很多钱,就可以倚老卖老,一付我是大腕我怕谁的嚣张气焰。当然这也是她在外面的情景,回到自己的房子后,如嫣阿姨又会陷入持久的忧伤,她坐在窗前想着自己的黄金时代,想起很久前的黄昏,那时自己还只是一个漂亮的少女罢了,对一切都一无所知,充满好奇。这时,如嫣总会想起那个公马一样自身边飞过的男子。如嫣40岁时,柳永客死他乡,这一点如嫣先前不知晓,他还是隐约觉得柳永总有一天要回到汴京。

在逐渐老去的夕阳之下,汴京的天空是死气沉沉的灰色,街道边的杨树和蚕槐也是灰色的,街上走过的人们是灰色的,连恍惚飘浮的声音都是灰色的。这不是我喜欢的汴京,我眼前的汴京应该生机盎然,我们知道,宋朝的皇帝喜欢制造浮华,喜欢喝茶聊天、琴棋书画,一派天真烂漫的小资情调,后来,当金人攻进汴京,把靖康二帝虏到冰天雪地的长白山坐井观天时,南宋的小朝庭依然一片歌舞升平的假象。当然,这些都是如嫣和柳永死去后发生的事。如嫣40岁时,西夏人正在和金人开战,只是偶尔进犯中原罢了,宋祯宗认为边境战事无关痛痒,他喜欢浮华。这和如嫣眼前看到的景象和实际上的汴京就有些出入,说是灰色的有些不可理喻,只能解释如嫣正在受到白内障的困扰,或是如嫣进入了灰色年代,这样去想如嫣会让人绝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