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身份认同与接受

(2011-10-21 22:32:22) 下一个
为什么要建立孩子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如果我们做父母的,首先能接受who they are,孩子就不打可能有对自身身份的认同问题。我记得有次同一年轻的爸爸聊起孩子,他说了句:“做父母的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最聪明。”我便马上告诉他这是一种非常错误想法,若是他的孩子在这种理念下长大,有一天他/她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怕是会觉得很受挫,而开始怀疑Who am I? 而相反,如果我们接受Who they are,或许会让孩子更加开心。作为父母我们爱孩子只是因为他/她是我们的孩子,这一点与他/她是否优秀无关。像我与儿子的关系非常之好,这并不是我平时特由着他,相反地,有时我比那些虎妈狼爸更狠:儿子从小到大没少被我打过,但我从未因为他某次考试成绩或比赛名次不好而打过他。是的,儿子从小因吃饭与睡觉没少挨打,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儿子为什么能长那么高,特别是他还是公认的嘴最刁的孩子。为了接受这样的一个孩子,我的烹饪水平也就随之不得不上一个台阶。

我常常不能理解那些要求自家孩子是最优秀的想法,因为既然是‘最’,那就只有一个,其余的就都是失败者?!这谁能接受的?如果做父母的对孩子没那么高的要求,他就不至于有那种失落感,不至于怀疑who am I? 所以我常劝那些年轻的父母要以平和的心态,接受一个平常的孩子,否则,你就算有一个不平常的孩子,也会被那种急功近利的做法给扼杀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真天才不会被如此聪慧的你埋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