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推孩子的技巧

(2014-10-02 12:39:03) 下一个

推孩子的技巧

在这阳光之州,孩子会游泳是必须的,但儿子的同学Tom从三岁来到这小城,在此生活了15年,可就是不会游泳,所以每当他们有生日聚会,这帮孩子常折磨他。

有天tom的妈妈上我家来玩,我总算找到机会问及原因,听了她的解释之后,我真的很无语:原来是被她给吓出来的。大约在Tom五六岁光景,这位好强的妈妈看看别家的孩子都会游泳,偏偏Tom怎么都学不会,所以有朋友告诉她:“咳,你把他往水中一扔,看他会游不出来?!”于是某日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的推一把。那日她将儿子拖到游泳池的深水中央,告诉儿子:“你要自己游出来,妈妈在那等你。”说完她用力甩开儿子紧曳的双手,独自游到浅水处,呼唤儿子快游出来,那孩子惊恐万分,手足无措之中连呛几口水后沉了下去(她没给儿子任何辅助的学泳工具),等当妈的把他救出水后,他从此再不敢学游泳;不仅限于此,迪士尼中大多数游戏项目他都惧怕,所以初中时他们学校常组织出去游玩,他每次都躲家中不去参加(当然这是儿子告诉我的后话)。当聊完这段往事,这个女强人不无自豪地告诉我:“不过我们家老大除此之外,我都推得很好。你看他数学多好,我们让他一做练习,都是五十一百的做题,才训练到这高度。”

同这个妈妈比,我不是女强人,却是个急性子,在儿子四岁多时,我们搬家到东南部,那里的孩子大多数会游泳,于是我给他买了必要的所有装备,便带他下水游玩。小子有这没多的安全保障,玩得倒是开心,我可就不开心了,便问他想不想象别的小朋友似的能在水中自由自在游玩,他拼命点头说想,可让他脱离辅助品后,就哆嗦不停,一个劲告诉我他会被淹死的,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笑的是他吓得那小样儿真可爱,气的是男孩儿怎这么胆小。可想想,这就是我的宝贝啊,咱得认命。无法靠说辞就让小人儿释怀,咱就行点技巧吧。于是我告诉他,我给他一周时间,他必须学会游,在这一周之内,他只允许用arm ring,那就是充气后套在手臂上,那样他可以手脚都动,其他的概不允许使用,若是一周之内学不会,从此不再让他下水玩,因为别的小朋友也会笑话他的,他胆怯的点点头同意了。但当我将其他的工具退去,只余手臂上的时候,他吓得小唇儿都变黑紫色,一边却强迫着自己说:“妈妈,我一定要学会游泳。”同时还不忘问:“我会被淹死的啊?!”我让他放松,托着他的下巴,告诉他帮他把肩膀放平,让手和脚可以浮在水上,他试了试,发现还真没呛着,这么带着游乐几分钟后,我告诉他,妈妈的手不可以一直托着他的下巴,他只需要感受他的手脚是怎么在水面上,不要去想我的手;悄悄的,一点一点地,我彻底把手抽了回来,他无比开心的发现我根本就不在托他, 他能自己在水中游;此时我再告诉他,我将离开他一步,俩步….。当我将他留在深水区,自己快速游将出来,他吓得大叫“我要被淹死了!”我忙告诉他“把身体放平,就能不喝水了!”他照着做了并游了起来,发现真的连一点水都没有呛到,虽然依然吓得打哆嗦,但笑着自豪着:“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在深水区游了!”第二天我在他下水前将Arm Ring的气放了一部份,同时一直指导他去感受如何保持身体平衡;在中途借口让他休息时,取下ring并偷偷再放去一些气;到了第三天的最后他的ring根本就没有气了,当我叫他取下一边时,他抖抖嗦嗦的同意了,发现无妨时,让他去掉另一边时,死活不干,于是我就让他看已取下的那个,放进水中就直接沉下;再让他取下臂上的那个,同样结果,终于的,他无比开心地:“哇原来我已经会自己游了,根本就不需要任何辅助物!”他的那份自豪,我至今都记得。从那后他就迷上了游泳,迷上了在水中上下穿梭的感觉。

通过推儿子学游泳之事,我吸取经验,最后居然成功的让胆小的他能在迪斯尼世界里上窜下跳,毫无惧色。我想Tom的妈妈要是像我一样笨且胆小,可能就更能接受自己儿子的柔弱与胆小,从而用另一种推法,可能效果会大不一样。有的孩子胆大些,也许像Tom的妈妈似的,狠心一逼也就逼出来了,胆小的,可就不同了。所以给孩子一种push是对的,但怎么个推法,就得因人而异。没有任何一种技巧是通用的,除非你把因人而异作为一种技巧,那就是通用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