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母亲

(2009-03-13 16:17:44) 下一个
看了武志红的‘ 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的帖,很有感叹。我绝对赞同:不是所有的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的。

作为一个母亲,由于孩子的原因,我接触过很多各式各样的母亲,不论年龄,她们能分成3 类。第一类是爱孩子的糊涂母亲。说她们糊涂不是没有凭据的。这类母亲又有不同,一种是原则性太强的妈妈:no soft drink, no junk food, no sleep late, no …, 太多的‘no’结果是什么?孩子上到别人家,能喝光所有的饮料,且绝不喝健康的果汁或水;上别人家sleepover,能整得别的孩子也睡不成;上了大学后能胖上一大圈(因为那些饮料和junk food)。我常与这类妈妈们争:干嘛有那么多的规矩,告诉他们那些道理,同时也让他们遍偿一切没什么大不了,只要不违法(让孩子偿酒?)我没什么不可以让我儿子试的,事实上我们家儿子出门多吃健康食品,这一直是公认的。因为我更多的是信任他,而不是限制他,让他自己学会限制自己比我们强制他要有效得多。记得儿子7年级时第一次出门参加数学竞赛,回来后告诉我说:“妈妈,我们今天有很多人饿得要命,因为中午他们把家里给的钱买了好多巧克力和饮料,只有6-7个小孩吃了pizza.” 我当时便告诉儿子:“他们已经学到了很重要的一课,以后也不会再这么做了;他们这么做也是因为平时父母管得太严了。”确实,从那后儿子说再没有发生过这类事情了。还有学习上,为什么总是告诉我们孩子要做第一? 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的课外作业?所以这种母亲是糊涂的;另一种是毫无原则的母亲,但只是在某个方面没原则。如喂饭喂到10多岁,陪睡陪到10多岁,让孩子想啥就吃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其实这种人很少,我们的妈妈们都还是多多少少有一些原则的。但我还真遇到过。周5 晚上在教会查经,中间休息总见 一妈妈为她的孩子倒咖啡,我便与她聊了开来,没曾想人家居然告诉我说:“这咖啡算什么?我们家孩子被我妈宠坏了,连酒都喝!”我只得说:“可是这孩子都是和你们生活在一起,不是你妈呀,要是你们不让喝不就了了!再说这是在美国,美国人一旦发现你让4岁的孩子喝酒,他们可以把你的孩子夺走,因为你们是不合格的父母。”嗨嗨嗨,好像是不假的!咖啡和酒是戒了,可其他原则并未建立,14年过去了,我可以告诉你这孩子的结局:连高中都毕不了业。那可是一个蛮聪明的孩子哟。所以这有原则与无原则,她们都爱孩子,好像这原则性强是强过无原则的。Sure!

第二类是原则灵活,真正爱孩子的母亲。其实这类人微乎其微,但我还真有幸认识一些,她们给了我很好的榜样。我从小就很崇拜这种母亲,虽然那是别人的妈妈,可依然给我一种易于亲近的感觉。在这种妈妈面前我既不自卑也不自傲,因为你不用担心说错或做错什么,她会给你指出来的,而且不会让你感到难堪;你做的好她会为你自豪,让你觉得她好伟大,因为她知道欣赏你。我有幸认识一位很成功的女强人,她是很不错的大教授,而她的唯一爱女,却是一个连我们自己工作的大学也上不了的 – 先是上了一个社区大学,然后才转到我们这个大学。我们刚来时便有人很不肖地评论过这事,可这么多年下来,我却发现,这个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是最好的; 而这女孩也是在这城里中国孩子中至少是居中了:人家也硕士毕业,有了很好的工作和爱她的丈夫。这位母亲是很不容易的,她太有追求也为了这份追求而错过了对女儿的教育,这是我对她说过的话,她否决了,说是女儿年幼时她的母亲—一个退休的小学教师替她辅导幼女,我驳斥道:“您真认为她需要这类辅导么?也许是这种教育让她厌烦了而不爱读书,因而直到大学后方知要读书。”我非常赞赏她对女儿的态度,她承认女儿的不aggressive,不上进,但她更接受一个开心快乐的女儿,甚而当女儿爱上了一个与她一模一样的小伙子后她没有反对,且对他们是绝对的关爱,她的原话是:“刚开始我是不能接受,女儿已是没有出息,女婿居然也是不求上进的;可是当我看到他俩那么好,那么依恋对方,我也满足了!这辈子我是不可能让女儿像我一样当教授,可我总算能看到她和丈夫相亲现相爱。”这女孩从以社区大学到一个不错大学不错专业硕士毕业,她也没少push,但可贵的是,她是根据孩子能力而推,且在推得过程中更多的是接受,所以她的女儿能够这样快乐着,且与母亲的关系非同一般的融洽。诸君是否问过自己:我们为了什么而推孩子?不是一味往上,而是让他们寻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要让他们错位了:不属高位的人会感高处不胜寒;有能力的人低就太委屈。我们应当争做这类母亲,爱我们的孩子,该放纵时且放纵,该推时请推推,该放手了就放手,只要尽力就好,不要太求完美。

第三类是那种自私的极品母亲。您千万别以为没有,仔细看看周围您就会发现到个把个。比如那些有孩子的二奶们,如果她们当真为孩子着想,会维持那尴尬身份么?有回不知怎么的与一美国同事聊起了孩子,她夫家那边的侄儿女特喜上他们家玩,她说每次他们走后她觉得特别累,尽管事实上她非常爱他们。我回曰“那是因你担心他们不开心或是担心他们有什么危险?”我们这个research group约有30 人,除了同性恋和未婚的,只有我和另一年轻的只生了一个。大概她觉得与我有共同语言,便聊了起来,我们的共识是:我们的选择是因了我们爱孩子却担心给不了孩子们他们想要的。我过去有个朋友(说过去是因有了孩子后我不再认她做朋友了),30好几了终于有了孩子,好开心:一个漂亮男孩,那个骄傲哦!从她怀孕起,我不知帮了她多少,帮到后来我是伤透了心,不为我自己而为孩子。孩子可怜!吃饭前不给孩子洗手,不逼孩子吃饭,饭菜好了叫一声便自己吃了起来,对她说让孩子吃饱吧,她说没事的,剩饭剩菜扔那,饿了他自己会抓着吃;那孩子要吃多少巧克力都可以,只要家里还有,没有了又拿出别的,人家问她:“你为什么不好好管管孩子?”她居然说他们家分工了,爸爸作恶人,妈妈是好人。自私吧,为了保有好人之称,不惜儿子成为一个人见人嫌之人。人家厉害:从有孩子起,几乎从不起夜,那都是当爹的事。孩子病了,也不及时带他看医生,看了医生开了药也不给孩子吃,直把病转成了慢性。有一阵我居然连续2周逼她给孩子看病,然后她居然很有感悟似的:“也咳了2周了哦?”我不客气道:“是7个多月了!”她回敬道:“你这人夸张得可怕,宝宝只是早晚咳得厉害,很正常嘛!”然后看了医生后转弯抹角把我骂了(也许是我误解了):“那什么鬼医生!动不动就给孩子用prescription的药!”我儿子跟着这个医生许多年了,确实不错我才介绍给她。几个月后我的一个当过医生的朋友上他们家发现这孩子咳得厉害,便告诉她这孩子得用药,于是她搬出一大堆药,我那朋友看后即感叹:“你怎么那么lucky,这医生给的药都很好很正确;我儿子当年被一蒙古医生延误了2年多才确诊才得到这种药。”您别以为这女人是马大哈,人家可以全程陪同lg 看病抓药,并提醒吃药;当然不否认她是那种长得毫无没有魅力而lg是长得不错的男人(照多数人说法是个绣花枕头)。人哪!!!!!

我从不是幸运之人。我有一个聪明而又漂亮的母亲,但我从不认为她真正爱孩子,那是过去;现在想想,她只是介于1,3 类中的,有点原则有点自私,现实中这种母亲有很多,特别是知识分子的女性多介于这二者之间;我的天性也是属这型的,可自从我有了孩子后,看着那柔弱的幼小生命,意识到:有他是我的选择不是他的选择,如果我不能护卫他引导他,我就不应该让他来到这世界。我只要他一个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很自私,自私到俩中只爱一个,而让另一个痛苦一辈子;又或是我太没能力,养不好俩。罢罢罢!

                                                            失忆人      於2008年母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