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儿子学画

(2008-10-16 08:12:31) 下一个

儿子从小就显露出他绘画上的天份:满1 岁前就画出了一幅极其像样的汽车。准确地说那不是画出来的,是很细致地观察后描出来的,但非常的逼真(可惜的是当年年轻不更事不曾将它收藏)。由此我这傻妈便断言傻蛋非同寻常孩儿,而开始了对他的训练:让他搭积木和画画,但我从来只在刚开始时给他一些启迪,后全让他自己继续想象着搭,搭好后照着画下来,由于是他 的自我想象,所以古有画蛇添足典故,今有傻蛋画船加腿:他画的和搭的船都是有很多条腿,只因他想象着船在水中能行得那么快,一定有很多条腿。儿子4岁半时考K的那几幅画让老师们刮目相看,一口断定这孩子有极其超前的想象力和观察力而破格收下。对儿子如此慷慨的学校,对另一中国女孩可就另眼了:一6岁多的女孩,在北京从师多年,画画和书法都曾得过市第一名的,经过同样的考试后被降了一级,理由是这孩子被welltrained过,但缺乏想象力和观察力,所以得让她学会 这个能力。当时她的父母恨死这小学,三年后我偶遇她妈,问及她那女儿,此时她是由衷感谢那个学校。后来她女儿转学到了一所中国孩子极多的学校,据说是遥遥领先于那些孩子。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言归正传吧。儿子刚进中文学校时,有绘画的课外班,但太初级便没有让他上,到了他6岁时,来了个很不错的女孩教高级班,便把他破格给塞了进去,很开心哪!可好景不长,那小丫头教了没多久就嫌工资低不干了,我的一计算机系同学来教,我想呀都是熟人,就且让他继续吧,因而在听了诸多妈妈们的抱怨后也从不曾问一声儿子,直到有一天我这同学极为婉转地抱怨:“你那儿子可真能,每次我还没画好,他已经画好了,接着开始批评我的画。” 我真是哭笑不得,只好让他离开这个课外班,回家画他自个儿的画。头回就拜师不利, 懒妈也就有了借口不为他求师了。这一晃便几年过去了,我们也搬到另一城市里了,儿子也10岁了,听人说一南师大绘画专业的人到了我们这教小孩画画,我便想让他教教儿子一些正规的绘画常识,不曾想傻蛋已是孺子不可教也!刚开始的一个月还不错,有点兴致,过后就开始嫌烦,大概这老师教得太死,无法激起他的热情,于是他很热情地开始教老师画他想画的东西。这可不好,他们是仨男孩同时上课,那俩人都是很习惯于这种教育人家可都是从3岁不到便开始学不少东西的,不像咱家傻蛋--天马一匹自由惯了,感兴趣的也尽是稀奇古怪的玩意儿。仨不能同堂上课呀,这老师真的很好,为了对那俩人负责便对我说了他的担忧,也是希望我能把儿子另外开课,可那就不是太值了,我们又不想培养画家,于是儿子退出来了;那俩很快也都退出了。此后不少人发现了儿子绘画上的天赋,常问我为何不替他请家教,我只得答曰:一是不想让他真的迷上了绘画,将来连生存的本领都没有;二是好的老师实在是难求。咱就将就着罢,孩子欢喜,大人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