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少年,少年

(2008-10-02 12:30:37) 下一个

儿子上7年级时,他的数学老师组队参加数学竞赛,儿子也有幸进了她的‘黑’名单,我自然首肯,可回到家后与儿子一说,把人家大少爷恨得牙痒痒的:“你们这些中国人就是这样的:让孩子从小就在家学数学,还逼着不停做练习,然后再去参加比赛,forwhat?!  我是不会去的!” 够有道理的嗬!还未跨入这12岁的门栏,已是精神饱满的teen了。与儿子斗智斗勇真是其乐无穷:“你不就是怕输给人家超前教育多年的同学们呗,人家能得到12 名的大trophy, 你至少也可以捧回最后的小trophy吧?就是不能,那又怎样?你妈不嫌谁敢嫌。至于在家做练习,我可没那闲工夫给你找题目做;老师让做啥你就做啥,若是我逼你做额外的,从此你不参加任何竞赛。”瞧懒妈又使软硬兼施的绝招了,儿子呢,还算是比较讲道理,也为了能够多一天不用乘校车回家,便听从了我的劝告,从此后真是步上了一条繁忙的比赛之路。从初中到高中,是越比越勇;从州内到全国,各式各样的等级,他都去一试身手,无论败得多么惨烈,都能笑着面对,少年壮志不言丑哪!

 7年级的数学比赛成绩斐然,儿子的这个team只一次屈居于2,余下皆是第一,把个science老师馋坏了,到了8年级下学期她宣布组队进军科学杯赛,儿子有幸以第2名入组。这老师绝,人家不焦不躁,选好2队(8人)外加4替补,直到第二天要出门参赛,当天放学前疾招8人签字并带表回家令父母签字,结果临时出纰漏,A组有一男孩认为他们这么出门必败无疑,拒绝参赛,他还好心问我儿子:“你愿意出去出丑?”是啊,他俩可是常胜者啊!可惜我那阳光少年不怕丑不怕败。老师昵,居然让这重心组4缺一参赛,3勇士奋战几乎一天,以不败纪录最后竞争区里第1(全美只有24 个区),第1的可参加全国比赛,所以直到这最后时刻,老师才从B组提了一个,否则他们就是夺冠也与 全国赛无缘,当然了这4人进到了全国赛,然后开开心心拿了个全国第3名,当地电台以“Legend”来形容他们。这就是不怕丑的结果!事后儿子对我描绘他们首次参赛的痛苦:最初几场他们几乎都要败给对方,次次都是险胜,因为老师不曾给他们任何info,他们连铃都按不响,规则也不知道,到了后来熟悉了才稳胜下去。难怪我从其他老师那听来的是:“你只看到L在玩,永远不知他到底想什么,却常在问官问题未问完,L的手已经抢了铃,且回答总是正确的。”是啊,少年么,不知天高地厚:我来了我就尽力,没准我就赢了;数学上我都能赢那么超前的人,science本来就是我的强项,我怕什么?!这就是我的那个不知愁和丑的年少儿子!别以为他们学校science强:从此后这老师从6年级开始训练孩子and so far so bad!

去年2月儿子生了一场大病,动了手术,原定飞往Boston 参加HMMT的机票被我cancel 了,那个痛苦,与我大闹开来,为了他的伤口好得快,只得哄他说若是医生让他提前出院且说明他可以北飞参赛,我就让他去。好家伙,为了这,他可是能吃苦的很,医生让他多走动以尽快复原,大少爷忍痛坚持多动。美国医生就是不一样,提前2天让他出了院并当着他的面说:”I don’t see anyproblem with his travel. ” 我呢,乖乖地重新替他买了机票飞Boston,当然还得掏更多了。然后呢,当然是惨败了。那天我电话问候他,客气了一句:“Honey,你好么?”居然听到他带着哭腔:“妈妈我很不好!” 吓坏了我,以为他刀口疼,再一问原来是两个单项都考砸了,“Silly,你以为你妈指望你能得到什么名次而让你去么?妈是心疼你在医院呆了10多天,让你出去解解闷而已。”电波刚到他那,欢愉的声调已入我耳鼓。真真一个少年壮志不言丑。 我后来看到州organizer总结前一年比赛结果,对儿子的超水平形容是:“我至今不知道他怎么会失败!”是啊,周6他们才在赛场上交锋,儿子遥居第一;可他不知道第二天儿子便进了医院,接着开刀,整10天滴水未进,全靠输液维持,刚能进食便出了院,紧接着便北飞。当他们再见面时,不过是13天后,谁知道儿子这几天的苦日子啊! 也只有如此少年,不知人生有多少愁。人生何年再少年?!

这少年的缘哪!今年2月又要去HMMT 比赛了,临行前的那个周六上同学家生日party时玩球把脚脖给崴了。别小看咱这看似娇生惯养的独子,吃苦耐劳的很。 这不当时说好了结束后让他自己走到我一朋友家,我们再玩一会儿后开车回家,人家守承诺得很,受了伤也不哼一声,3分钟的近路,又为了不踏私家地界,人家硬是从大路走了10分钟。到了朋友家,苍白的脸,肿得跟馒头似的脚脖,害我周日又送他看了急诊,拍了片,证实骨头没事,让他在家又歇了2天,周4 一大早一腐一拐北飞。之后他一同学妈妈与我聊天时调侃我道:“你那儿子怎么那么能装酷,那一堆孩子有的懒洋洋坐着或躺着,有的玩得疯了似,玩wii玩得一身汗,只有L一人潇洒的站着,用一支脚优雅地跳着。”看这就是我那不会照顾自己的少年儿子。我不想预估他明年与boston的缘。

这少年人真惹不得。对错都是对,难易皆是易。人家以 日均8小时玩着games,有空时嘴里总不缺“我的妈妈太太坏,。。。”的小调。我绝对不能说他什么,特别是大考大比之前,他一定得玩得开心, sat 没得满分,他归罪于我,说考试的前一晚每隔一小时(从9:30-12:30)催他一次: 要么睡去要么上网找题作(我们家什么书都没有)害他玩得很不开心,所以第二天才没考好。不复习不做题没考好倒是当妈的错;而在那一天之前我是不可以催他的,美名其曰:这种考试就是为了test你的能力所以不应该做专门准备的。你要觉得难了就选所差一点的大学,觉得那些个考试简单了,就挑所好大学上。到了他靠sat2的前晚,我吸取教训,留了句“明天若是没考满分我撕了你”便由着他玩。人家大少爷倒是不含糊,真得了全满,我真成了他sat的罪亏祸首。我只得敬告他:成绩后头没有说明书说明你是花了多少时间得到的,成绩面前人人平等!所以若要上好的大学,还得有别的,让他在读书之外,不只是玩games,大把的时间,完全可以做点别的,磨破嘴皮子了没有任何收效。 我让他把简历写好早点申请大学,你猜人家咋说的:“妈妈你既然这么爱我关心我,我所作的每件事你也都很清楚,不如你替我写份简历好了。”遇到如此少年,没脾气吧!暑期带他北上旅游,路经Princeton,U Penn, John Hopkins, Duke, 让他顺道看看学校,没那门儿!训他妈道:“你以为大学是什么?是全世界最boring的地方!所有的大学都是一样的,看什么看!” 得,让我的大少爷玩吧,将来能上哪就上哪呗!是金子在哪都能闪光!

                         失忆人 2008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