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儿子学中文

(2008-03-07 13:01:31) 下一个
推妈,羊妈,还有懒妈,看了推妈与羊妈的定义,我真的很糊涂:我是什么妈?只能是懒妈了。懒妈好,能推也能放。

过去儿子一做中文作业就得问我,害我不胜其烦,都得问我,我还费那劲送他上什么中文学校?可身为懒妈,也不可能自己教他呀,所以我就想了一个懒方法。那个周6 上完了中文回家路上,开始发狠了:“明天,你必须把这周的新课文抄写3 遍后再默写一遍,若是不能写出来,就继续抄写,10 或20遍, 我是不管的,直到能全部记住为止!今后的中文作业,全部要自己做,不允许问一个字。” 我是一般不发号司令的,但一旦发了,是非得执行的,不过我是重结果,不重过程之人,所以懒儿子深知懒妈脾气,便问道:“如果我就是记不住呢?还是不可以问?” 我不是一个好妈妈:“不可以!除非那个字不在那篇课文上。” 我当然不只望懒儿子能自觉了,到了第二天便逼他抄写课文。抄完2 遍后(我是不会去查他是否真抄了),儿子问说:“我抄了2 遍,觉得我已记住了,需要默写麽?”懒妈才管不了那么多,“把作业做了,能自己做,不需要问我,就表示你真的记住了,就不需要抄了。” 如获赦令,儿子赶忙把作业做好了。到了下一周的礼拜天,我又让他抄写课文,几分钟后他讨价来了,“我抄了1 遍,觉得已经会了,还需要再抄吗?” “你当我喜欢看到你浪费时间!只要你能自己上完课后不需要问我就能把作业做好,我干嘛要你抄写课文?” 我气呼呼的:“你一遍不抄,我才开心呢!” 真的,到了第三周,小家伙真不再问我当课的任何一个字,也不再抄写课文了,我问他怎么handle 的,人家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只要上课时认真听讲,就可以省了这时间了。”  See, you’ll never know how smart you kids are!

教他中文的老师常夸儿子:“你看他的组词和造句,既简单又合适,一看就知道他学得好;其实我班上有学生的组词和造句真是漂亮,可一看就知道是父母教的,到了考试时根本不会,只会书上的。” 我赶紧告诉她儿子的中文全是她教的,我们在家是只督促他自己完成作业,不允许问,所以他是认真听课的。我觉得这懒法很好。所以你说我不是推妈?当然是!你看我把儿子逼得,认真听课!虽然只有几分钟时间在听,余下的时间已不知身在何处了(这是美国老师的描述)。 不过,看在人家还知道何时该听的份上,咱就不和他理论了—我是羊妈了。有了这样的懒妈,儿子的中文是不差,但也好不到哪儿。咳,能明白中文已很好了,咱要求不高,让他开开心心过每一天。因而儿子有了另一名字,叫傻蛋,傻吃傻喝傻玩和傻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