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fall

不知道何时起,我对江河湖泊非常向往。恍如静止的水,赐人一腔幽怨;潺潺的流水,诉说的是宁静致远;看不见的水底,令人联想她的归宿。
正文

儿子与中文学校

(2008-02-25 14:17:55) 下一个
儿子从小就喜乱涂乱画,到了4岁便要求学画字,觉得中文字挺好玩的,画起来与画画有不同,绝对不同哪,他画出来的字大半以上你得通过镜子读,但你写了让他读是不影响的。懒妈想哪,也许小子就是不同,给予表扬!话说了,人家上1年级了还是能把不少字母flip over, 人家老师说了,很正常,所以人家k-2 是没有考试成绩的。可中文学校就不同了,况且他小人儿不到5岁便直接插班到2 年级,因我们初到NC, 谁也不认识,偶然间认识了F 老师—一个跟我一样马大哈的人--她见了我儿子,那份喜欢啊,便和校长说了一定破例让儿子进她班。当年那个学校刚成立不久,上哪个班,不是那么严格。儿子混进去不久,她又不教了,来了个21岁的新老师L,她不知道儿子比多数孩子至少小2岁,不太额外关照,因而常常有笑话。比如要听写了,她没有敲敲儿子桌子让他要从第一行往下写,因而常常听到儿子突然间叫:“老师,我的字丢了。” 或是“老师,快帮我找X字”,要么是“等等,我还没画好呢。”他把听写当成画画了,想往哪画都可以,一会儿又忘了画的字在哪儿了;遇到老师问问题,他最积极,永远举着小手,L 总不叫他,也不气馁,直到别人都错了,后L 满试试看,终于发现小家伙虽然超级爱开小差,写字也慢了点,但中文水平实在是最好的一个,且知识面也广,所以很是喜爱这小东西。

到了第三年来了个号称有15年教龄的优秀教师接替这个班。这可好了,一到周6早上小人儿开始倘泪了,说是不再上中文了,说真的自从他上了中文学校,这懒妈从未再教他‘画字’了,这不都好好的过来了。肯定有问题!我要求跟班听课一次,得到许可;这一听,再试与此老沟通,发现不是可沟通之主,要求给儿子调换班级。大概我把话说得太软了,人家觉得我好欺,这管教学的女人可把我臭了一顿,什么“很多人都对你儿子在这年级有意见,说是前任们的错,这老师也反映你儿子中文程度太差。”她要不这么说,我还会给每个人留足面子,借机让儿子降一级,我是好心告诉她那个老师不合适教这里的孩子,她倒好,连我儿子抄写几遍生字都有意见,还说她自己是小学老师,连她都要求儿子每个字写50,100,甚至更多。我极不客气地:那是你的儿子!OK. 我可以不要儿子学中文,为了让他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现在这个年级有三个班,为什么不可以让他换一班,况且你说很多家长喜欢这老师,那就皆大欢喜,我让贤!过去我可喜欢小学老师,觉得他们都很温柔;这回领教了,被逼无奈,抛球玩,给了几个选择:来个中文比赛,让我儿子与你们高年级的小孩比,看看有几个能胜过他的?然后我再告你们损害我儿子名誉;到了下周6 上课时,随便挑一个年级,再给我一本教材,我进去代课,你们看看是我教得好呢,还是你所谓的优秀教师教得好?最后当然是最简单:让我儿子换个班。我当时确实考虑过让儿子降级,可是那头两年学的实在不多,我看过这一年的教材,是值得让他重学的,所以我确实没有必要对这种不懂教育的人客套。前两个条件是不敢接受的,这第三么,不又回到原点?好像已经让步了,领导的尊严重要:“要是每个家长都来吵要换班,我们怎么办?” 我实实在在地:“这么多年有几个要求过?我儿子这一班已换过多少次老师了?今年如果这个班家长都要求换班,你恐怕不应归罪与我,你该考虑换老师了?”当时要在这中文学校任教的人可多了,有的是市场。嗨,人家那天还真和我较上了,就是不准。好啊,咱还有杀手锏:退学,但有条件,得发表一则声明,让大家知道儿子为何被迫退学。咱是抱着有理走遍天下的态度的,当然儿子是马上获准换班,而那个老师,不出两月被家长们赶走了。

这个不负责任的老师留给这些孩子的 'gift' 真的不轻那!在很长时间之内我们根本无法让他们像过去一样学习中文,我当时就很严肃地告诉那管教学的:教得好不好还在其次,重要的是不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对中国文化的厌恶。最后为了能让儿子多学几年中文,我不的不出山,去主持中文学校工作。我当时重点全放在教学上。对老师的要求是,1,对学生以鼓励为主;考试要难,但分数要给的高:让他们知道不足,但不伤自尊;要教得活,不能以书教书,鼓励孩子组词造句全用课本以外的;教课之前应先交待背景,这样孩子学的进;要教孩子拆字法,这样无需死记且记得牢,等等。如今儿子已不再学中文了,是一大遗憾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