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画都诗话(长篇诗体小说)之八 文/心蝶

(2021-10-06 13:40:26) 下一个

八 四季春秋,左氏公羊谷梁
 
几十人在太和堂聚会,筹备技术表演。二爷尚立勋讲话,他在家族辈分高,技艺精湛,是太和堂正宗传人。这次表演他与九爷主持。
       太和堂有十几个伙计,儿子桐华、女儿秋雨、来自沂蒙区的寡妇管家柳姨,绰号密耙。有一次她从地里摘来两个西瓜,切开是白瓤,没人愿意吃。她把西瓜苹果香蕉切块,加入白砂糖酸奶做成水果沙拉,众人一抢而空,大加称赞。晚饭吃水饺时,“谁能猜出水饺什么馅有奖”她咧嘴笑着。西葫芦黄瓜瓠瓜------实在难猜。“西瓜皮,解暑生津美容。还说不好吃吗?”笑声中有人喊“密耙”,从此西瓜皮饺子馅,绰号在庄里不胫而走。
       她管理严格,剩饭剩菜点灯熬油浪费印墨纸张者,一律罚款。有人不服打小报告,二爷听到不置可否,把业务进货又交给柳姨。她根据平时观察,让几家送货商报价,选取物美价廉供货及时的。利用老家资源,组织他们穷的摆摊,有些资金的开连锁,利润分成。闲话多起来,连锁店的货卖没卖说不清楚,准是假公济私。更多人明白自从由她管理,太和堂业务量不断增加,利润连年提高。
       二爷听到闲言碎语,开始时说人至清则无鱼,后来竟向柳姨求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如果有意结为秦晋之好,就定下月初八的黄道吉日。”柳姨没有表态,第二天清早回娘家了。
       初八,二爷拿不准,派自家两辆车到柳姨家迎娶。村庄说大不大,消息还是传开了。老远听到汽车喇叭响,二爷大声喊放鞭炮。汽车停下,男人好奇柳姨今天美不美,女人想看嫁妆,小孩子要喜糖。柳姨带来沂蒙山大红枣花生栗子,孩子们一拥而上。她外披龙凤唐装,内穿大红旗袍,头发全部盘在上面,露出细长的颈部曲线,周围用一串闪光的珍珠扣住,妩媚别致。二爷笑容满面迎上去。女人们瞅着拉嫁妆的面包车,车门缓缓打开,跳下两个十岁多岁的孩子。“这是儿子小刚,女儿婷婷。快给大家行礼”柳姨手拉孩子向大家介绍。众人愕然。 “柳妹懂我,太和堂缺人。这是活宝”二爷大笑,众人鼓掌。
 
“柳妹,我是你的新郎,你是我的新娘。
我们从所有岁月走来,身体早已寂寞成记忆的城门。一声柳妹,满城荒草高起来,一群牛羊窜出来,一场大雨扑过来。接我们回家。”
“二爷,我是你的新娘,你是我的新郎。
所有岁月撤退,留下遍地芳菲。如果小雨敲窗,不要离开我。如果大雨敲门,落红堆成坟茔。如果暴雨冲毁一切,我们陷进故事,回到最初的早晨。”
“ 柳妹,小雨一点一滴打来,我有巨人的勇气,门关与不关都在自家院。良辰吉日,我们捧起地上的雨,别无所求。”
“二爷,雨帮我们认命。我可以腾出身体,看清高山驮起太阳照耀家园。一百只手臂怀抱我们,你的眼睛是阳光。”
 
 
“柳妹,生命波涛赤红,快上小船。在相识的一千零一夜。”
“二爷,我的翅膀已经被雨打湿,复活的心在风中抖动。”
 
九爷奉上喜资和一幅诗配画:

晓行城阁外游冬,一片青银锁作筒。
岭下谁人携袖紫,江前有客赐袍红。
向西赤日空中落,当北流霞谷底通。
醉态沉香少相遇,白巾大氅五纹瞳。
 
       香雨若雨约青儿在广场餐厅聚会,走进门听到里间有人嘀咕婚礼,风骚的女人,拖油瓶当嫁妆。有些耳熟,若雨好奇走进去,见几个正襟危坐的夫人,大娘五娘八娘七娘十六娘。见到若雨进来巧妙转换语气,谨慎说起另外的事。若雨问候长辈。“若雨,佳桦和父亲扎了老大的龙头蜈蚣,得空去看看” 大娘说。接着她们又七嘴八舌开始交谈了,大娘的庄重,五娘的沉稳,十六娘的强势,尽在言谈举止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