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画都诗话(长篇诗体小说)之十一 文/心蝶

(2021-10-19 11:09:07) 下一个

十一 鬼有心生,便疑地狱奇胎
 
杜宇啼魂泪滴宵,青烟九转往来摇。
忽疑鬼影生虚幌,又见神胎落市嚣。
一道清光关不住,两边白鸟豁然飘。
故人自此遗尘去,但留云中佛法描。
 
       灵异之说没有确切答案。故宫墙壁上太监宫女拍照被游客反拍,罗布泊古城双鱼事件,这类事情到处流星飞语。
       永昌出殡这夜,儿媳叶英半夜惊醒,穿上睡衣走到客厅,听到外面声音,刚要拉窗帘又传来“哐当”一声,她拿起手电筒走向厨房。叶英自小健壮泼辣,人夸大高老婆门前站,不会干活也好看。她吸口气慢慢推门,“嗖”窜出什么东西,是老爷子的小狗,上前踢了一脚,打算回屋睡觉。“英儿,倒水”老爷子说话,她用力狠掐自己的胳膊,伸手开灯,八仙桌摆放祭祀的物品,转身关灯,见门口穿衣镜前站着老爷子。灯光自动熄灭,她惊叫一声,使劲按手电筒,怎么也不亮。
        尚家旺听到喊声,发现英儿不在,屋门敞开。走出门看见父亲房间和厨房的灯“哗”亮了,小狗跑过来,英儿倒在厨房前。他跑过去用手指使劲掐她的人中,叶英醒来,瞳孔特别大,不住地哭喊“爹,饶了我吧------”他慌忙跪在八仙桌前,“爹,我们不对。有事告诉儿子,不要为难叶英了。”灯自动熄灭。 
 
        永昌家闹鬼,消息迅速传开。十六娘说报应。“找个神婆看看,许是掉魂了”大娘说。前街真真爹说:“上坟后转身走出一百步才能回头,她准是不懂规矩被鬼抓魂了。”说书人把这事编成《闹鬼》。
 
我蹲在墙下
把命扔回土地,带走一棵草
草就草。父亲为我准备的
草就草。我无处躲藏的苦
风开始吹,我收紧身体
沿着发绿的记忆
走过一段路,气温骤降
风雨袭来,草在怀里摇晃
进了屋。背影关在院
骨架挂上灯,落下几片叶
记起命早就没了
我疯狂翻捡草叶
一无所获
唧唧,这是默认
声音从细小的翠叶溢出
影子在轮回纠缠
像更深的爱
 
转身发现虚掩的门
走进自己
 
       叶英这几天神志不清,两个孩子哭哭啼啼。家旺生性木讷,一双嘎鸭脚,走路像在水中划船,他听到大家议论,采用了四爷的建议,请吐火移植头颅的袁卫术士抓鬼。
       术士问明缘由后,吩咐所有人出去,关好大门不得打搅。屋内点燃沉香檀香朱砂配置的迷幻药,引导叶英“放松,从手指胳臂心口丹田腿脚趾,逆行到脑门。看到什么?”“一个木偶,衣服有囚徒俩字。”“解开木偶的绳子,继续向前。看到什么?”“太阳落在山后,老人走来。”“看仔细,老人是谁?”“娘,你怎么在这里?”“闭嘴。我有这样的女儿吗?”叶英偷偷从眼缝窥视,人影在晃动,睁眼有一堆白骨。戏弄我,她顺手拾起棍子打去,再用棍子把白骨翻来覆去辨认,没有发现异常。目光投向野火时,母亲从后面走出,喊着她的小名。公爹也在,她请求老人回家,永昌讲起鬼的故事。远处是几个稻草人。
 
我的主人,真身留在尘世
展翅是错觉
你的灵站在这里
有时被拉长
有时被缩短
 
你带来火,灰烬成为倾诉
绳子解与不解,我都躲在你体内
叹息呻吟
 
祖先递来老酒,热辣辣的旧事穿肠而过
找不到留住的理由
就不远不近
在这里等你
 
       母亲说:“这里没有出路。我求阴阳先生为你占的卦。”“娘,回去吧。我们都想你了”英儿接过纸片放进口袋,挽着母亲。她们转过山,走出神仙谷来到奈何桥,桥下血雨腥风虫蛇满布,由日游神夜游神日夜把守。“娘,这是什么地方”英儿非常惊恐。“快跑,这是奈何桥。”母亲话音刚落,被日游神呵斥退去。英儿边哭边跑,一口气冲过桥,回头看不到对面的娘,她按下剧烈跳动的心脏,想起公公刚才的故事。
       “有人遇到鬼,看到他前身和脸色苍白,后背乌黑,问怎么一面白一面黑。鬼说我喜欢阴,只去阴暗处。此人转身就跑。”
         忽有大水涌来,术士背起她到自家楼顶。她一脚踏空掉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