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紫藤的博客

贵已不如贱 狂应又胜痴 新寒压酒夜 微雨种花时 檐下藤成架 屋前枳做篱 懒人无日课 有兴即题之
正文

儿子的另类学话法 (图)

(2007-10-08 04:16:22) 下一个


我家宝宝2岁半了还只能说个别简单的词语,最伤心的是他连爸爸妈妈都叫不准确,不是把我俩一律称为“妈妈”,就是把我们大家,包括爷爷奶奶都称为“喵喵”。

我家养的小猫是从小跟他一起长大的,关于猫的词语儿子学的最有系统:“喵喵”,“猫眯”,“沙沙(猫沙)”,还有“奶”。我纳闷他自己吃了‘一辈子’的奶,半辈子只吃奶,却直到看我给猫倒牛奶,才恍然大悟那东西叫‘奶’!

儿子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当他1岁半时候,爷爷满怀信心地预言,他快要说话了。当时儿子出其不意准确说出个“da”,也许是淘气被奶奶作势喊“打”偷学来的。

没想到儿子从此就止步不前了,大家教学、示范的努力收效约等于零。跟他说爸爸妈妈,他要么假装没听见,要么小声学一次就坚决不开口了。有一天见奶奶拿了他心爱的彩色笔逗他,”说笔!”。不说不给你饼干!也许当天奶奶反复采用了食物引诱的方式,总之晚上全家吃饭时,儿子忽然指着饭菜,没命地大喊“B!B!B!。。。”桌上大家面色尴尬,奶奶立刻撇清:“这可不是我教的!”(按——你如果是北京人,你大概能悟出缘故了吧)。

用B这个词代表要吃,他用了很长时间,企图将他引导开,他从不上当,急了还是要用。我在学校里学过语音学,于是安慰自己,幼儿的发音器官是逐步成熟的,b打头的音比ch打头的“吃”字容易发音,就随他去吧。

没想到,他学会了“鞋-虾”等词以后,忽然自学成材发明出‘歇B’‘虾B’等类似发音,动不动就在全家集合的饭桌上表演。爷爷奶奶本是不拘小节的北京人,平时说话难免带个“国骂‘比如TMD。LG的嘴也缺把门的,可咱从小家里管的严,父母也都是斯文人,所以平时我对他们这方面多少有点微词。现在可好,儿子居然整天奶声奶气、天真无邪地满口爆“粗话”,我呢,装听不见也难受,纠正他也没用,实在太颠覆我的教养尺度了。

当时我还不知道,更难看的还在后头。

前面说了,他对猫相关的词比较在行。有个时期他从DAYCARE传染了流感,发烧流涕闹了很长时间,鼻子一直塞的厉害,结果每天晚上我带他和猫玩,就老听他在那不停地说:MABI! MABI! MABI!....气的我真想。。。晕死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th199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同情你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