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的风花雪月 (图)

(2005-02-01 03:14:34) 下一个

1997年,我在上海度过了一生中最美的冬,一切因为有你。 电影节永远有太多的人,熙熙攘攘象赶集。采访,看电影,见明星 , 参加不完的酒会,霓裳艳影 ,好不热闹 。这本是个不错的差 事,可是因为有你,其他事都变得索然无趣。本不 喜欢上海的冬天,那么的阴冷,加上淫雨霏霏,总是把本来很好的心情浇了个 透湿。可是那年,我们相依相偎在很多人当中,自以为头顶上有十个太阳,最和煦的阳光把我们从头到脚地笼罩在幸福中。从前一秒钟的 卿卿我我,如胶似漆,到下一刻的 电闪雷 鸣,急风骤雨,我们神魂颠倒,不分昼夜,象两只惺惺相惜的小动物,因为对方而忘记了全世界。 你那时还不过是个拿奖学金的研究院 学生,连飞机都不舍得坐。可为了见我,同一天晚上连夜坐火车赶来。到酒店的时候,风尘仆仆,可脸上看到的只有兴奋和开心。而我 ,因为有同事,只好强忍着欢喜和你一起抬着墨绿色的旅行袋进了你的房间。 我们那时候才刚刚开始,虽然已经知道彼此的心意,可是还没有过任何非分地举动。因为十年后重新遇见,我们各自都正继续着和别人的故事。虽然重逢时时看对方第一眼的表情就出卖了我们的真心,可最过分的也只是在你拿到签证后高兴得抱起我转了好几圈。后来你说,你还挺沉的,我白你一眼 说你不想活了。然后你就傻笑,那时我才知道打情骂俏是那么有情调。 回到我们在上海的第一晚。我说你累了,先冲个澡吧。你说好,听话得象个孩子。出来后,你只是在腰上围了块白色的浴巾,露出好看的肌肉。排球校队的你一定又迷倒了不少吧。发现自己盯得太久了,我脸一红,仿佛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慌张地把头低下。后来想,你的美男记用得不知 道多成功。因为一定要和组里的人在一起,我们不可以住同一个房间,可是两个年轻人,有什么可以阻止他们烈火干柴?我们先去了衡山路的香樟花园,在那里 ,我点了最爱的红豆刨冰。要了两个勺,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勺,浇着炼乳的红豆冰融化在口中,和我们的心情一样甜蜜。你时不时抬起头来看我,好像我比红豆冰更馋人。为什么你的眼光可以那么柔情,我常常笑你没准上辈子是个痴心的女人,而我就是那个负心汉,上辈子没看够,这辈子来讨还情债。你说是呀是呀,这辈子再还不清,那就下辈子还缠着你。 回去的路上,你象领着个怕黑的小孩,用你的手紧紧缠着我的手,生怕把我给弄丢了似的。那一夜,我们缠绵悱恻,你的吻比酒更容易醉人,你纤长的手指烫过我的每一寸肌肤。你温润的舌尖撩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我们第一次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给了对方。可是我们对彼此的身体却象是上个世纪就熟知。我们不停地要,疯狂地给,一次次飘起来,飘到云端,又不断地坠落,一直一直往下坠….…….夜色深不见底。 第二天早晨,我跟同我一间房的女孩这样解释了我的夜不归宿,我和你看了一宿的夜场电影,也不知是我的神情很真诚,让人觉得我们就是去看了电影,还是因为一付不打自招的心虚让人不忍再问,女孩居然没有问起看的什么电影,说完 心里想到前一晚的事,心一下子酥了。这天晚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去了和平饭店,那是一个星期四吧,老乐队的成员一个没少,我们点了啤酒,坐在离他们最近的吧台,喝了起来。我们都太不能喝,一瓶KEROLA已经满脸通红。朋友们起哄说要跳舞,平日里腼腆的你因为酒精的作用,一下把我拉进了舞池。我们贴得那么近,我仰起头就可以碰到你的鼻尖。别人看我们,一定很可笑,两个人的脸,全红得象煮熟了的螃蟹。可我们,又飘起来,飘到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地方,用眼神做爱。, 隔天头痛欲裂地从床上爬起来,才发现我们被放在各自的房间,酒精过敏的我们就这样被一瓶啤酒撂倒了。晚上去了复兴公园的 PARK97,进去看见吴大为,很不起眼地在一个角落和几个人喝酒,我看了看身边的你,奇怪为什么不去做电视台 DJ。那天的你,穿着很简单的衣服,戴一顶棒球帽,可是帅气却让每个在场的女孩子 多看了好几眼。大约以为电影节,时不时见到个明星也不稀奇 。虚荣心让我一下子好开心得不得了 ,又不长记性地嚷嚷着要喝酒。你轻轻地捏了我一把,我立刻领会,春宵一刻值千金,怎么可以重蹈覆辄?酒来了,我们抿着,偷偷地笑,不再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要做我们爱做的事,怎么可以因酒误事呢? 以为这会是我们最美好的一夜,过了这晚,你就要回家看父母了。都是因为你这个小妖精,你假装恨恨地说。我做了个鬼脸,幸福写在脸上。可是人是不可以觉得太幸福的,一旦美好得近乎于不真实,那就是乐极生悲的序幕。我们借口先走了,一路上得意于小伎俩的得逞,叽叽地笑。进了房间,你说需要用洗手间,我便坐在床边等。不急,我们有一整个晚上呢。看见床头放着的小红本,有些好奇,可是没有动。你出来了,我指着它问这是什么,你有一点慌张,说是日记,你不想让我看,可是我坚持。现在想起来,如果我不坚持,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了呢?你太诚实,虽然有些慌张,可是你还是说了实话,你说这是那个她给你的日记本,让你这趟回中国写东西带回去给她看。我问可以看吗,我期望着你说些别的混过去,你却说我不会想看的,我反而更坚持。你犹豫着递给了我,第一眼就见到你称呼她 BB,其它的不知是我要恶意失忆 ,还是根本没有看进去,但那已经不重要了,象有后劲的麻药,你的那句话耳鸣般地重复着,“ 这是写给她 的 ,这是写给她的……….” 我起身,象个木头人样的往外走,你疯了似地拦住我, “让我解释,你听我解释 ” 可是还有什么好解释的呢,我也疯了,狠狠地踢你,象拼命一样地往外冲,你还是不松手,紧紧箍住我,手都快把我的骨头掐断了,嘴里一直说你听我解释。我们就这样僵持着,忽然我觉得累了,身体顺着墙壁滑了下去,眼泪终于汹涌而出。你见我不挣扎了,捧着我的脸, 让我看着你,可我没有 力气看了。你 发着抖,你的唇象寻找救命稻草似的吻着我的脸。可是我好冷啊,已经感觉不到任何的温度,唯一感觉到的是坚硬锐利的锥子一下,一下,一下狠狠地扎到心里。 让我走,我一字一顿,声音冷得可怕。我用尽了最后的力气站起身离开,这一次,你没有挽留。我听见心掉在地上摔得粉碎。 一夜无眠,抽烟,喝酒,又哭又笑。奇怪的是,当我想醉了,却是越喝越清醒。两个死党陪着我抽烟喝酒骂你。我拿着酒店的衣架掰着,弯了掰直,直了又掰弯,手越痛掰得越使劲,直到衣架完全变形,直到我的手勒出一道道紫红的血印。 心里想了一万遍 恨你,决不原谅你,可是又想如果你过来敲门,我就原谅你。天终于亮了,门铃响了。女友去开门,想让我再矜持一把。结果她慌慌张张地把我从床上拖到门口。要不是提着来的时候那个墨绿色的旅行袋,我真怀疑,站在门外的是你吗?你也一定和我有同样的疑问。我们两个就像两个活鬼,一夜之间,形容枯槁。心一下子软了,你却递给我一封信,想了一晚的东西全在信里。大概是说你是怎样一个没有定性的人,又总是心软,不懂拒绝。在外太久,一个人的日子让你学会有事闷在心里,不会解释。还说需要一些 时间去面对另一个她,不想太让人伤心。 你说对不起,给我带来这么多困扰,希望没有你的日子会比较开心。最后 你说 你真的很在乎我。我看信的时候,你站在一边,不说一 句话 。我看到最后,更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让别人伤心,就可以让我伤心了吗? 优柔寡断 只能让事情更糟 。我不甘心你给的答案,可是就这么放你走吗? 我等了10 年的缘分就这么短暂吗?我得想想,我得想想。我说了句很没水平但很实在 的话,先去吃点早饭吧。是啊,折腾了一整晚,我饿了。他很老实地跟在我身后,谁也没再说一句话。 吃一点就吃不下了,你说你该走了,怎么看脸色还是可怕得象鬼。这次是我跟在你身后,没有一句话。 CHECK OUT,叫TAXI,我们在大堂里站着象两个沉默的傻瓜。再不说,就没有机会了。快说呀。为了你,从来不曾妥协的我退了第一步。有时想,情人之间谁退后了第一步,那妥协的角色他(她) 就 要 一直当下去。我艰难 地举起在手里 的信,仿佛它有千斤重量,面对面,眼睛看着你,把它撕得 粉碎。我不要对不起,我要我们在一起。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你当时想 了些 什么,后来我没有问过,你也没有提起。这是一个迷。我作了一个动作,说了一句话 ,挽救了一段爱情,至少是延长了这段爱情的生命。在后来的日子里 ,我们还有太多的磕磕绊绊, 爱得死去活来 。绝大部分 是旧伤复发,倒不是你真有 什么,但从那以后我添了疑神疑鬼的毛病。 又是后话了。你走了,在我把信撕碎以后,我们和好如初, 我们恋恋不舍 。上海的风花雪月很疯狂,每每想到那一晚没睡的你,心 总是暖暖地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