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圣灵的律,单单属于耶稣基督一人,从圣灵揭开天地的真智慧奥秘

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因为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正文

阴间的权柄不能够胜过磐石——谈患难的世界意义和天国意义(下半部)

(2011-07-20 05:18:19) 下一个
 

看完以上的约伯记的整理,纠正以及揭示,基本上已经【阐明】神的智慧和他的旨意,公平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也深深知道,即使我指出了约伯的埋怨所包含着的某些属灵含义,即使我纠正了约伯朋友的错误言论,以及【深述】了神对约伯反问的真正含义及其背后的更深经意,你们也不太会满意。因为到现在我还没有【揭开】人的受苦受难与阴间的权柄之间的深层关系;至少你们会追着我问说“既然神那么有智慧和大能,那为什么恶人不会遇到【公平的遭难】,也就是相应的报应呢?”——其实这个问题在约伯的埋怨或疑问中已经点出来了,只不过更深的属灵答案【基本上】都可以在我目前阅读的诗篇中找到更加有意思的“亮光”。不过我首先现在先阐明我在约伯记中所找到的相关答案。约伯记21:17节记载到约伯的一个问题“恶人的灯何尝熄灭?患难何尝临到他们呢?”,那时我看见“恶人的灯”的字眼时,我心里就觉得奇怪。因为我想起诗篇有一处提到:“你(指【上帝】)必点着我的灯;耶和华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诗18:28节);那时我就在想,因为心中有亮光才会看见内心的黑暗,那么为什么恶人有灯呢?如果有灯,为什么恶人还会活在黑暗中呢?可是当我心里发问时,我突然意识到【我问错了问题】。其实应该说,也就是问:点亮恶人的灯?或恶人的灯从哪里来?——更正了反问的方式后,我就【领悟】到:恶人的灯是恶人【自己】点亮的。其实这也【反面】暗示着:恶人在点亮自己的路之前,恶人其实也明白自己活在(自己的)黑暗——人心的虚空感以及世界里的虚空患难日子,都见证了自己的黑暗,以及人心的黑暗。然而,人仍然【想要】点亮自己的【恶灯】,这说明人想在黑暗中依靠自己的势力(点灯之前总是需要自己努力寻找火苗的)来寻找并行走在自己“所看见的”道路上。然而,即使【自己的】灯点亮了,人还是活在黑暗中,他所行的路,既在灯亮下,但也最终是“在黑暗中”的黑暗之路。因为这个黑暗之路始终是在地上的,也来自于自己的行走地上之路,更是来自于你所刻意忽略与忘记的黑暗势力。所以在黑暗势力中,恶人的灯之所以没有熄灭,虽然首先是由人自己所掌握,但【主要】还是由黑暗“势力”来【保证】人所点亮的灯——但,保证不等于保障,因它不是来自于神;从神而来的光,对于人在永生里有保障,但是在他的今生中不一定有【保证】地不会遇到灾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就能够【揭开】约伯所提出的接下来的“患难何尝临到他们呢?”这个问题的基本意义了。因为这个问题反面说明了一件事:患难向恶人“隐藏”。那么“是谁”隐藏了恶人所当得的患难?——其实这句话也可以诠释成:患难“远离”了恶人。从“远离”这一个字,我们就可以从灵里“看见”:虽然圣经上有应许说,神在敬畏他之人的四围会差遣使者四面安营,但是恶人的四围也会有【篱笆】有【壁垒】。那恶人的安全罩从哪里来?当经上说:恶人陷在自己的网罗中时,也暗示了恶人的自己的网罗就是自己为自己所设立的【篱笆】或【壁垒】——正如诗人所说的“。。。。那不以神为他力量的人。。。。在邪恶上建立自己”(诗52:7节)——这样的网罗,是因为恶人为自己用来积蓄自己心中的福乐,财产,私欲以及骄傲。但也是用来【抵挡】一切对自己益处【不利】的灾祸与患难——因为他们认定患难就是灾祸,是从“保全自己性命”(参约12:25节;太10:39节)或自己【完美】的角度来混为一谈——如果把降临在恶人身上的患难看作是上帝的审判或管教,那么恶人之所以可以远离一切患难,唯一的解释就是:恶人在自己的网罗中用自己的【网罗】(也就诸如诡计,谋略,方法等)来【抵挡】了神一切的“管教”;心中的网罗如人四围的【城堡】一样,只允许自己攻占别人的城堡,但不允许别人毁灭自己的城堡。这应验了使徒保罗所说的“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罗1:18节)。为什么会阻挡呢?因为在黑暗中,每一个人的【心灯】都不一样,但都是【只看着自己】的路,所以【有一天】万一在黑暗中头撞头了,他们就只会彼此指着对方说“你走路不长眼睛呀?!!!”。但是要得到神的恩典,就必须【毁灭】城堡;恩典是在天地间的,是从神而来的,而不是【躲在】城堡里,不是从土地而来的。


以上就是在约伯记中所得到的关于恶人没有患难的真正原因。但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原因的更多【丰盛的】原因,基本上都可以在诗篇中得到。我现在只读到诗篇六十多篇罢了;如果要整理关于恶人的信息我也不知道如何【展现】。我现在就只能死板板地抽取相关的恶人经文来分析他们作恶的原因。

1:1-4节。。。像一棵树。。。。像糠秕。。。。

得以思想神的律法,被神栽种在溪水旁,并且按时结果子——这一切都是也就是神在创造中所赐恩的福分。那么,没有神的律法,或者有了神的律法却不喜爱也不思想,甚至即使有了神的律法也喜爱神的律法却不昼夜思想律法,那么这种人所得到的福分是什么呢?第1节经文就告诉我们,所得到的福分就是:恶的计谋,罪的道路以及亵慢的座位;这些计谋,道路,座位都不能让他们在上帝的创造福分中【结果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神的律法中获得福分的义人,就像一棵树(一个被神栽种的树);但是,从恶从罪从亵慢中所得到的福分的罪人就“像糠秕”――一个等着被风吹散的糠秕――又粗糙又虚浮又不能吃又没有营养又不能结果子;前者是溪水,后者是索多玛蛾魔拉。


2:1-3节。。。谋算虚妄的事。。。敌挡耶和华。。。挣开捆绑。。。

谋算虚妄之事的人,就是希望(喜欢)争闹的人,因为他早已在虚妄中与虚无之神“同行”且同谋——当人将神的威严或管教当作神对人的捆绑时,那时人就会谋算虚妄的事来敌挡神的作为及其管教(这虚妄的事也包括在恩典中堕落所行的虚妄之事;结合:罗6:1节,加5:4节所提到的“从恩典中堕落了”之属灵含义,这两节经文)。


9:12-13节。。。追讨流人血之罪的。。。。记念受屈的人,不忘记困苦人的哀求。。。。从死门把我提拔起来的。。。。恨我的人所加给我的苦难。

困苦的人=受屈的人=在死门徘徊(参诗6:3节)与哀求的人=被恨的人=被人流人血的人=被人将生命践踏在尘土中的人(诗7:5节的反面信息)=被人加添苦难的人=将尊荣变为羞辱的人(诗4:2节)《《——这一些人的困苦都是因为人的恶所导致的


10:4节恶人面带骄傲,说“耶和华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为没有上帝。

心中没有上帝的恶人,为什么他会“说”出【耶和华】的名字呢?他心中的恶,为什么会让他【天真到】以为耶和华必不追究呢?他的【灵】里到底凭什么【认定】这种不追究的道理呢?

箴 1:7 节愚昧人藐视智慧和训诲

  8:36节恨恶我(指:神)的,都喜爱死亡

约一3:15节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杀人的;你们晓得凡杀人的,没有永生存在他里面

诗 4:2 节你们喜爱虚妄,寻找虚假,要到几时呢?

  7:14节试看恶人。。。所怀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虚假

结合以上的经文,我们就可以看到与恶相关的含义,即:

恶=愚妄=今生的骄傲=恨上帝=杀神(包括人)=藐视智慧=喜爱虚妄=寻找虚假=所怀的毒害=喜爱死亡=》没有永生=“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弗4:18节)

――》活在虚空的人常常喜欢骄傲,因为他并未认清自己的黑暗与死

亡,常在虚空中怀着毒害去寻找虚假,以至于所生的【也就是】

虚假——因为心灵的虚空与存虚妄的心行事联系——这虚妄

的心,与牵引诱惑自己以至被试探的私欲【同谋】。这背后就

牵涉到引诱人的邪灵与鬼魔的道理。

箴1:10-12节恶人若引诱你。。。。说我们要埋伏流人的血,我

们好像阴间,把他们活活吞下。。。。

结合以上的论述:一个喜爱虚妄,寻找虚假的人,就是一个喜欢毁灭生命的人——因为他早已将自己【埋伏】,也喜爱埋伏在自己的黑暗与死亡中——他看自己如同阴间,去吞噬其他人的灵魂。


诗10:4节,9A节,10节

恶人面带骄傲。。。。他埋伏在暗地,如狮子蹲在洞中。。。。他屈身蹲伏

狮子埋伏时,并不是在洞【外】,也不是在洞【口】,乃是“蹲”在洞【中】。洞中是没有亮光,非常隐秘且黑暗——同样,恶人如狮子就代表着他们的邪恶,凶悍与暴力。可是恶人的凶悍与暴力并不表现在行为上以及不表露在脸上,乃是“蹲在洞中”;这也意味着恶人作恶之时以及之前时,会将自己隐藏得很深,不会将自己暴露在光中——于是,恶人虽面带骄傲,但是他也懂得“屈身蹲伏”;也就是说,恶人的屈身并不是为了谦卑,也不是为了在神面前自卑——恶人的谦卑乃是为了隐藏自己,也为了自己的“埋伏”(也就是【诡计】)。于是,当你看见一个【面】带骄傲,但又懂得“屈身”的人,你当小心谨慎,因为他非常邪恶且恶毒——他所怀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虚假。


(一)


以上就是关于恶人的邪恶心态的本质揭露。虽然只是些微的经文,但是如果您们愿意深入审查这个虚空日光下的虚妄活动,看看你们眼前世界所充斥着的,表面华丽尊贵荣耀的【普遍虚假】,你们就能晓得人性中的邪恶形式。然而,圣经中所提出的恶人的【恶】不是【专指】行为罢了,也就是不是凭着我们的肉体所感觉,肉眼所看的,肉耳所听的以及肉心所明白,甚至也不是凭着我们的【教化思想】所记忆的,那种能够捕捉到的邪恶形式。邪恶从来就不是一种形式罢了;邪恶在这个世界内,同【心】一样都是本质性的东西。这种【本质性】,只有圣洁的光才能够揭露的,也就是只有专心来到神的面前【听道】才能够【领会】的“属灵奥秘”。——换句话说,邪恶基本上就是一种【灵】,哪里有邪恶,哪里就有邪灵;正如保罗所说的“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22节)。实际上,当诗篇第二篇提到,万民的虚妄谋算,外邦的争闹以及世上的君王和宰相的敌挡神之作为的时候,已经【指明】人的恶不仅仅是指作恶的恶人;从下至百姓,上至君王宰相,他们都有份与【邪恶】相关。因为他们的邪恶就在于:将神的命令和管教,当作他们的捆绑和他们的绳索——所以其邪恶的内在行动,他们就以【挣开】和【脱去】为他们一生的【事业】——正如诗人所说的“下流人真是虚空,上流人也是虚假,放在天平里就必浮起来;他们一共比空气还轻”(诗629节)。为什么说他们【比空气还轻】呢?因为诗篇已经提醒我们“世人行动实系幻影”(诗396节);从这个【实系】,我的【灵】就能够看见,在世人与幻影之间有一条【看不见的】绳索维“系”着他们,并且这种“系”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才称为【实系】。也就是说,在【实系】世人行动【之前】,有某种【灵】已经引导他们去与世界中的幻影【勾结】,以至于“世人行动实系幻影”。而诗篇第二篇所提到的万民心里的虚妄谋算,以及从下到上的挣开捆绑与绳索等等的(生活)作为或(历史)行动——这一切的虚妄之事,不就是【印证了】他们与世界幻影的【实系】吗?于是,世界的幻影就是来自于那看不见的绳索,也就是引导他们与幻影联系起来的【那灵】;这灵实际上就是保罗提到的“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心中的一切悖逆必然会【引来】邪灵的【内住】,因为他们的悖逆来自于他们的私欲,以至于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有牵引,才会有【实系】;正如因为有了悖逆的心灵,才会有【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节)的“灵里”动作。然而,无论人再怎么样【恶】,无论他们谋算虚妄的事是否可以成功,甚至从万民到君王再怎么样地敌挡耶和华——【作恶的】人,也就是那些心存虚妄行事的人,从诗人从神的角度来说都是“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早晚会因为神的铁杖而摔碎(诗29节)。更深地说,神所创造的【人】,在上帝看来永远都是【瓦器】——即使有荣耀尊贵为冠冕——但是他们的本体也还是从尘土而来(诗10314节)。难怪诗篇有一处说“凡下到尘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上帝面前下拜”(诗2229节);难怪经上有一处提醒我们“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47节);甚至经上也记着说“但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尊贵的器皿。。。。”(提后21621节)。看来我们这些【从尘土而来的瓦器】,只有当你【完全信靠】上帝的时候,神才会做我们的高台,才会成为我们的力量和盾牌——这也就是为什么诗人会说“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诗33节)的真正含义及其原因了。也就是为什么诗人在另一处也说过“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神”(诗627节)的真正原因了。——因为只有当我们【每分每秒】都遇见世界的患难灾难或苦难,我们才能够从世界的患难中【看清也看明】从世界中的【恶】。邪恶与凶恶都是【一同出现】的。世界的欺压与暴力还有谎言和诡诈诡计等等,都实实在在地说明了【世界的凶恶】。世界的凶恶导致世界的患难与苦难,因为它【就是来自】于世界的邪恶。——只有喜爱死亡的人,才会活在罪中之乐,才会【迷恋】这个世界的邪恶与凶恶。


为了更深地揭示【世界的凶恶】,我们就从诗篇中最具代表性的关于诗人所描述的急难困苦临到他时所控诉的恶人之恶的经文来【展示】与世界凶恶相关的世界之恶。诗篇第七篇记载到诗人说追赶他们的人“像狮子撕裂我,甚至撕碎,无人搭救”(72节)——这段经文与第十篇所提到的“恶人在骄横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10:2节)遥相呼应。从第七篇所说的“无人搭救”,我就看到人的冷漠,残酷与凶悍;我也可以想象到,当我们看到一头狮子在我们面前吃人的时候,我们会马上躲开,不愿意搭救——而这种不愿搭救的心理和外表表现,实际上也是包括诗人所说的“无人搭救”;也就是说,除了攻击诗人的恶人之外,那些围观不肯伸出援手的旁观者,诗人都将他们看作是“像狮子”撕裂他,甚至撕碎他。因那些旁观者为了自我保护免遭麻烦而任由诗人被恶人所玩弄以至于死亡,这种冷酷的不理不睬,实际上就是【与恶人同谋】了。另外,从第十篇中所提到的“困苦人追得火急”,我也想到我们时常说的那句谚语“逼狗跳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生活的社会压力不就是一直逼迫我们【如狗般】地【铤而走险】吗?而那些被社会压力所逼迫的人,不就是被这个不公平的社会统治所【围困】,以至于成为困苦的人吗?这样看来,人之所以【被迫】打枪,抢劫,偷窃,出老千,甚至贪污,贿赂,谋杀洗黑钱,走私贩毒等等,除了因他们心中的恶和贪之外主要还不是因为这个世界【根本就是】【任由人自相残杀,各自为政,各忙各】的凶恶毫无怜悯的世界么?就是因为这个世界都是用【财富】来迷惑众生;人生一切的成功,地位,权力,荣誉和价值,包括行善等,不都是由这世界的【金钱制度】所掌控人和人的心,以至于那些没有钱的人就会想尽办法【拿到】钱,而那些有一些钱的人就会想到要获取更多的钱;甚至那些很有钱了的人,也会想尽办法用他的社会地位或法律地位来保证他们的财富不会【被市场趋势】所掠夺吗?配合第七篇所【诠释的】,撕裂我们的不就是这社会以及这社会上有能有力的骄横恶人,以及围困整个社会的【金钱势力】吗?撕碎我们的【社会】,就是那些在社会上的骄横恶人,不就是让我们在社会上成为困苦人,以至于被社会国家所撕裂甚至所撕碎我们这些困苦人的时候,不也是没有人搭救我们吗?这样看来,我们的困苦除了来自于我们的骄横之恶外,也是来自于人的骄横之恶——我们不是常常【骄横地】说:只要有钱,别人就可以为我们效力,做一切我们想要做的事吗?


那么诗人所遭遇的【撕裂撕碎】或困苦,到底有哪一些特征呢?诗篇22篇之前所谈论恶人如何恶待人的时候多多少少都提到了,不过都是基本的概括;但是到了第22篇,我们就可以比较详细地【观察】到恶人的撕碎或困苦人的困苦,到底是以什么【形式】来具体表现的!在第22篇11节诗人提到他正在急难中;而诗人的急难到底【具体】是指什么呢?接下来的12节,13节,15节以及20节都提出来了——诗人的困苦或急难就在于:他被四面围困(12节),恶人向他开口(13节),他的精力枯干(15节);所以求上帝拯救他脱离刀剑和犬类。在诗人的急难呼求中,他一方面宣告“我出自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诗22:10节),可是一方面诗人又认为现在的困苦就犹如“你(指:上帝)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同上15节)。这样看来,诗人所认识的急难困苦就不仅是11节中所提到的“没有人帮助我”,也是专指他在第15节中所提到的现在就犹如【在死地的尘土中】一样,毫无价值毫无荣耀。也就是说,在诗人看来,他的急难困苦所面对的【急难】,实际上就是指“刀剑”和“犬类”——如果将这句话配合第15节,我们就会看到一件事(不仅仅是属灵的事实,也可以在人世间中时不时到处看到的【历史事实】),即:刀剑和犬类,都是“在死地的尘土中”所具有的日常现象。更深地说,人在地上=人在尘土中=人在死地中=人在刀剑中=人在犬类中:一切都完全指向了【急难临近了(人)】(诗22:11节)的“邪灵情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诗人在12节中提到的“四面困住我”就使我想到诗篇22篇之间诗人所说的“。。。。我若有罪孽在我手里;我若以恶报那与我交好的人。。。。。就任凭仇敌追赶我,直到追上,将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荣耀归于尘土”(诗7:3,4,5节)。从这节经文中我看到了三件属灵含义

1)恶人所追赶的人,也包括罪人,不仅仅是指【义人】

2)恶人对人的追赶,实际上就是他对该人的【围困】

3)人的恶“追赶”(也就是围困)人的时候,最基本的方式(也就

是基本意义,包括最终目的)就是要将人的性命践踏在他的脚下,

使他性命【在地上】,以至于将他在世的一切荣耀尊贵财富价值

等都【归于尘土】。

而以上的三个含义,可以用诗人后来说的一节经文【概括】,即:“他在村庄埋伏等候,他在隐秘处杀害无辜的人。他的眼睛窥探无依无靠的人。。。。他屈身蹲伏,无依无靠的人就倒在他爪牙之下”(诗10:8,10节)——我们这些活在日光下虚空的困苦人,岂不就是诗人所说的:无辜的人,无依无靠的人?!!!这样看来,虚空的人=困苦的人=无依无靠的人,那么你们承认自己的无依无靠吗?不是指物质上的无依无靠,乃是【专】指你们心灵上和生命本质上的无依无靠


另一方面,诗人在第13节提到的“恶人向我开口”这句话就使我想到诗篇第5篇中所隐含着的【对应信息】。诗人说“因为他们口中没有诚实,他们心里满有邪恶;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献媚人”(5:9节)。如果将这信息与同篇的其他经文相互【观照】,我们就能够“整理”出一个有趣的【揭发】:献媚的舌头=敞开坟墓的喉咙=好流人血弄诡诈的(5:6节)=心里满有邪恶=口中没有诚实。这样看来,恶人向我们困苦人所开的口,不一定就是恶言恶语,很多时候往往就是【敞开坟墓的舌头献媚】;也就是诡诈的言语,一个时常【好流人血的】诡计。你们想想,约伯朋友的言论,像不像这些好流人血,敞开坟墓献媚约伯(包括神)的诡诈言语呢?是不是像诗人所说的【他们口中没有诚实】呢?这就使我想到为什么经上会记着说“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使我的灵魂孤苦”(诗35:12节)的基本原因了?!因为我从这节经文中就看到:让一个灵魂孤苦,使他无法在黑暗中看见【真正的】公义的亮光,不论你是因为作恶还是因为出于善意,都算作是以恶报善。那么我们这些困苦人,也就是时常面对日光下虚空的【灵魂孤苦人】,不也是时常活在:口中没有诚实,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以至舌头献媚人的【充满诡诈言语,好流人血的虚空日子】吗?我们日常的自圆其说,我们的相对主义论点或观念,不就是印证了你们在诡诈毫无心里诚实的虚空言语中常常面对自己那无依无靠的灵魂孤苦中吗?这些表面华丽美妙但实际上是诡诈又虚空的言语,不就是常常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帮倒忙的撕裂甚至撕碎我们灵魂孤苦的【所谓朋友】所常做的再平常不过的行为吗?我们不也是时常教导那些生活遇到困境或不公平的人,【劝勉他们】说“不要想太多了,睡一个觉就没有事了”这句【废话】吗?于是,我们很多时候的虚空感,都是因为我们【说了,也听信了】那些好流人血的诡诈言语,使我们的虚空日子【一直活在】表面华丽美妙但又无法拯救人灵魂孤苦的【献媚人的废话】之中。这应验了经上所说的“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林前3:19节),又说“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虚妄的”(同上20节)——因为经上记着“因为他们不说和平话,倒想出诡诈的言语,害地上的安静人”(诗35:20节)。更深地说,人再有智慧都是诡诈的言语,也是虚妄的意念,所以他们不仅扰乱了安静人,也扰乱了自己的内心。从以上的各种意义上来说,困苦的诗人所感受的恶言,就不仅是我们所认为那样的【恶】言了,包括各种【废话】也都在“恶言”之中。如诗人说过“他们拿苦胆给我当食物;我渴了,他们那醋给我喝”(诗69:21节)——那些常常恨我们以至针对我们的【仇敌】(也就是恶人),他们的言语真的是【苦胆】,真的是【醋】;但是同样的,如果我们的亲朋戚友所说的劝勉话,只会加增我们灵魂的孤苦,使我们无法看清自己的黑暗死亡与邪恶,还有诡诈——他们的言语也还是【苦胆】,还是【醋】,这样即使是朋友,也是我们的仇敌“因为他们不说和平话,倒想出诡诈的言语,害地上的安静人”(诗35:20节)。真正的和平话,必须是圣洁以及带着圣洁的智慧的——毫无圣洁的智慧,包括那些毫无智慧(也就是亮光)的圣洁,他所说的和平话,到最后还会“害地上的安静人”;这样的话,倒不如不说更好。


(二)


以上针对人被恶人所扰乱的困苦急难也说得太多了。我相信即使不用【全面地】将诗篇中所有有关的【恶】与【困苦】之间内在关系的经文一一举例,以上的经文以及其【诠释】都可以让你们惊心动魄了。您们都可从以上我所论述的【实际例子】,多多少少都看见了:日光的虚空,人的虚空,恶人的诡诈以及困苦人的灾难——这四者之间的【重叠关系】。再加上我前面所【申诉】的约伯记的苦难意义,您们就会更加看到:人,神与撒旦之间的【交错关系】。接下来,我就要进入更深的论题,就是我在开头文章的题目中所标明的【阴间的权柄】的实际意义。这就要从【神的国度】谈起。


我读到诗篇第47篇的时候,连续看到经文都记载了同一件事:“他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2节),“因为神是治理全地的王”(7节),以及“神作王治理万国”(8节)——这些经文早在诗篇第2篇中就已经暗示了,即提到:坐在天上的“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诗2:6节);诗篇第9篇也重复着“惟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他已经为审判设摆他的宝座”(诗9:7节)。当时我读到这些经文,以及相关的经文时,并没有多大的留意。可是当我读到第47篇的时候,我开始思想到一些【矛盾】。因为根据但以理所看见的历史异象来说,地上的国度是由上帝所兴起的(但2:37-44节),而后又说上帝必在天上另立他自己的国度国度,并且将要毁灭一切他在地上所兴起的国度。既然神在天上已经建立了他的国度,并且赐某某人来治理地上的某某王国以至于治理地上,那么为什么上帝“又要”治理地上的万国呢?这样做,神不是给自己带来麻烦与问题,又多此一举吗?可是就在我想以上问题和矛盾(或迷惑)时,我的光照亮了我的心灵。那时,我就明白经上两处的经文:

1)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果行在天上

2)耶和华的言语,如同纯净的言语,如同银子在泥炉中炼过七次

想到这两处关键性答案的经文,我之前读的诗篇很多都连贯了。——传道书即使曾说过“上帝叫世人所经炼的,是极重的劳苦”(传1:13节),但是诗人早已经谈到一件发生在神自己身上的作为,即“耶和华已经分别虔诚人归他自己”(诗4:3节)。这样看来,上帝让人活在虚空,并不是要让人【自生自灭】,乃是要显明他的大而可畏的公平;不仅仅是义人要活在虚空的患难中,恶人也要【伏在】极重劳苦的虚空中——这也是恶人的患难。那么上帝如何【分别】他的虔诚人呢?诗篇第50篇就已经提供答案了。诗人说“大能者神耶和华,已经发言呼召天下,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他招呼上天下地,为要审判他的民,说:招聚我的圣民到我这里来,就是那些用祭物与我立约的人”(诗50:1,4-5节)。神在人面前创造虚空和虚空的日子,不仅仅是要让人“查不出身后有什么事”(参,传6:12节;7:14节),而且还是为了【试验人】。例如:

1)诗25:8  节耶和华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

2)诗23:3  节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3)诗22:29 节凡下到尘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都要在他

面前下拜

4)诗18:26 节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

曲待他

5)诗11:5,6节耶和华实验义人;惟有恶人和喜爱强暴的人,

他心里恨恶。他要向恶人密布网络,有烈火,

硫磺,热风,作他们杯中的分

从以上的经文来看,我们就可以看到神对人的实验包括了:指示罪人,引导虔诚人,给下到尘土中不能活命的人敬畏神的机会,用人的性情恩待他,实验义人以及向恶人密布网罗。可是无论怎么样实验,以上所有的诗篇都可以【集中在】诗篇中的一句话,即“神呀!你曾实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身上。你使人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66:10-12节)。将以上的这些【论述】配合我刚才对神国度掌管所提的问题所得出的答案,我就会发现到:当诗篇说耶和华的言语【在泥炉中】炼过七次的时候,实际上就意味着,上帝即使兴起了某人来治理大地,但是他的话语仍然在这个人世间【被炼净】。诗篇中所提到的【泥炉】,不正好就是【暗喻】着这个人世间的淤泥和火炉吗?——如诗篇57篇提的“我躺卧在性如烈火的世人当中”(57:4节)。这样看来,我更深【领悟】白什么叫做“用祭物与神立约”的属灵含义。从【用祭物】这个字样,我想到每一次献祭都是意味着【献血】;那么【用祭物】立约实际上就是指【用血】立约——如果将这句含义不局限在宗教或祭坛上,那么我就明白信仰与生活的关系:从地上与神立约,就是意味着准备在地上经历过【血的炼净】,【血的实验】——在阴间的患难中用【血的洗礼】来表明对永活真神的信心与信仰——我们在虚空中所遭遇到的各种苦难患难,实际上就是耶和华的言语在泥炉中用我们的【血】来炼净我们的生命,灵和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神的国度在地上的展开就是意味着:只有在地上通过患难试炼的【义人】——也就是一个常常寻求神,呼求神,信靠神,认识神,仰望神,安息在神怀中的【困苦的谦卑人】——才能被神预备他们的信心去承受天上那充满荣耀,炼净的国度。因为神的国就是治理的国度,也是炼净的国度。而地上的国度就是预备患难的国度,也就是神叫世人所经炼的国度——这经炼,对恶人是审判,对义人或【信靠神的谦卑人】实际上就是“实验”——这就是主祷文中为什么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真正属灵含义了。因为天上的国度是炼净的国度,所以必须在地上经炼后【再次拣选】信靠神的谦卑人活在他已经被炼净的,上帝所预备的国度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个恶人在虚空的患难中如果无法因为地上的经炼而信靠神,他就没有理由责怪上帝不给他机会去信靠神;因为他的恶在地上的经炼中无法也不愿意谦卑下来去【接受】神的管教,从而无法【通过】上帝言语在他身上(也就是心灵和生命中)的炼净,以至于恶人的恶在地上的经炼中常常受到他自己死亡的审判。只有在地上的经炼中【顺服】了天上的炼净,上帝的国度才是属于那些顺服炼净的人。经炼与炼净,这两者就是人在天上与地上之间的相互属灵关系。


以上只不过是我从诗篇47篇中所领受的含义;那么这跟阴间的权柄有什么关系呢?实际上当我从47篇读到第49篇的时候,我才能够【领悟】到天上的国度与阴间的权柄之间的关系。在第49篇中,诗人邀请上流下流人,贫穷与富裕的都听他的智慧言语。内容提到虽然恶人以他自己的财富自夸,但是也无法救赎他的生命,更不能够用他的财富来【代赎】他自己的弟兄,并以此来说明“人居尊贵中不能长久,如同死亡的畜类一样。他们行的这道,本为自己的愚昧。。。。。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诗49:12-13,14节)。接下来诗人就谈到自己说“只是神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15节)。我读这篇诗篇的时候,我只是专注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诗人说人居尊贵中不能长久?诗人凭什么断定人不能够长久居在自己的尊贵中呢?后来【观察】同篇,我开始明白为什么诗人这么说的原因了。首先我从该篇第6节中所提到的“自夸钱财多的人”中,看到:钱财多的人,就是喜欢自夸的人;然后接着我意识到人所谓的尊贵,实际上就是指向他的自夸和他的钱财上——这样我就明白为什么说居尊贵中的人的钱财不能【代赎】他弟兄,叫他长远活着,不见朽坏(8-9节)的原因。我从第8节中所提到的“不见朽坏”,就可以联想到居尊贵中的人,他看自己的尊贵是“不见朽坏的”;他的财富他的自夸所提醒他的“不见朽坏”,只不过是【地上的不见朽坏】,与新约中所提到的“今生的骄傲”遥相呼应。然而,居尊贵中的人,他所谓的【自己在地上的不见朽坏】,实际上是诗人所说的【本为自己的愚昧】。为什么愚昧呢?因为【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这样当我将这些【看见】,联系到第15节中提到的“脱离阴间的权柄”的时候,我突然【很震惊地领悟】到:地上就是阴间的权柄;那么神在地上兴起的万国,实际上就是神赐权柄给阴间——因为诗人口中所说的“必救赎我的灵魂”,就是【暗示着】天上的权柄。如此一来,我就明白为什么耶稣基督教导我们不可效法世界,又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一2:15-16节);实际上,使徒约翰所说的【世界】实际上就是指我们眼睛所看得到的【地上】——我们现今活在的【地上】就是【阴间的权柄】;世界上的一切国家及其所创造出来的文化,根本就是这个阴间权柄下的【死亡的牧者】。我们所接受到的一切世俗教育或各种观念,朋友,家人,律师,辅导师,广告,电视剧,娱乐场所,百货公司,甚至我们的工作和工作地方以及在工作中所面对的老板——这些都是【死亡的牧者】。——因为我们常常【受他们影响】,就连在社会上的做人法则都是【从他们而来】——而新约之所以说,在末日的时代,教会里有许许多多的【假先知】,【假师傅】,【假基督】,甚至【敌基督】,都是因为:1)阴间的权柄差派他的【死亡的牧者】进入到基督的教会;2)因为我们现在很多基督徒早已经将这【世界上】(也就是【阴间里】)的各种世俗观念,道德教育,心理辅导等【死亡牧者形式】带进我们的团契和崇拜中。不是有些教会提倡【摇滚乐崇拜】么?不是很多的神学材料及其内容采用了【世界上的心理学】成果来【治疗】基督徒的心理压抑和紧张问题么?于是,我们从小就领受的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观念,信念,做人常识,愿望,希望,欲望,渴望,教导,劝告等等,不就是意味着:我们和我们的心灵内都【充斥着】“死亡的牧者”咯?而这里所谓的【死亡的牧者】,不就是新约中使徒们所强调的【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咯?——这样,如果你不服气我所说的,请想想约伯的朋友是如何劝告约伯,以及我所纠正的他们的【神学默示】,再加上从上半部到这里的下半部所举例出的各种【邪恶的现实事实】,你们就会明白我所说的,到底是【神的道】呢?还是【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呢?愿神祝福您们。


所以当我领受了【地上就是阴间的权柄】这样惊心动魄的属灵事实后,我再也没有【主动去】寻找朋友,也再也不会去百货公司了,甚至我所喜爱的任何哲学思想我也不看了——因为我也是容易受这【世界】影响的人。再加上,我也觉得去吃喝玩乐聊天等等都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精神,浪费气力,也浪费口水】——我现在只是希望可以【更深地】了解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邪恶作为,以及神旨意的智慧——因为我喜欢神的智慧,胜过地上的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