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圣灵的律,单单属于耶稣基督一人,从圣灵揭开天地的真智慧奥秘

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因为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正文

主题:论述“真理就是上帝”的简单例证

(2011-04-24 23:48:50) 下一个

 

我之所以用“论述”而不用“证明”或“论证”,乃是因为一切的证明都是建立在逻辑的基础上;而且一切的证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展现出一套“思想的结论”。然而,既然真理是思想的起点,而不是其结论,那么我们对待真理的方式就必须另类。我们必须从另外的途径来“推敲”(而不是推论或推理)出真理的实在性。


论述的起点有两点:真理既然是超越的,那么:第一,它就不受逻辑的限制;第二,它就不再是概念,也就是说不能够从概念作为出发点。那么这里的超越性表现在哪里呢?如果读过我的文章《主题:真理》以及《批判的再批判——谈存在的心理学(上半部)》的话,那么我可以提出这样的假设:真理如果存在,它必然就与人的存在相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真理的论述可以透过人的存在性得到某种程度的“论述”。于是,真理的超越性就在于人的存在本身就是超越的。这是因为:第一,我们不能够从其他的思想中推论出“存在”的真实性;第二,也如此地推论到:我们不能够从任何概念中推论出“存在”的真实的结论。对于“存在”,我们只能够“直观”,然后进行论述——也就是说,一切“存在”本身就是最大的合理性,可以作为起点来旁述。同样的推论,真理的存在就只能够在人的存在中得到某种程度的“直观”——有了直观,就有了论述的可能性。不过为了不让我们的思想进行无限制地夸大,我们必须约束:当我说“一切存在本身就是最大的合理性”时,并不是指别人从思想或心理深处所建造起来的诸如轮回,地狱,小叮当,天堂的等级,孙悟空,齐天大圣等等从“民间”中传述的,从电视媒体中拍摄的,以及从史书上的传说等等的“存在性”。我所说的存在,就是指我们首先眼睛能够看得到(也就是“直观”到)的“自然性”:通常只有两类,一类是自然界,第二类就是万物(包括人)——至于是否有外星人,我们暂且当作是一种传说。从以上的【论述约束】来看,实际上我就是区分了:实际存在与思想建构之间的种类。一切的思想建构都是来自于概念——而概念本身又是从思想经验建构起来的(这是重要又是关键性的“认识”);但是正如我刚才所说的,真理既然是超越的,它就不能够【同时】受制于思想与概念的“限制”;而真理的超越性又是可以从“存在”开始的。于是对于这个“存在”,如果您们还是从思想或概念的角度来进行“反驳”的话,您们就犯了偷换概念的简单错误。正如我之前说过,存在着的就是我们眼睛能够“直观”的东西。这样一来,真理的存在性就得到了论述上的“肯定”(而不是证明)。这也没有违反我刚才所提到的论述的前提:真理是思想的开端,而不是思想的结论。


从存在的超越性“论述”真理的超越性,并不是意味着从存在的角度来论证。这种错误来自于从理论性的概念来“看待”真理与存在的关系。当我从存在来论述真理的时候,并不是从概念开始的,乃是从“肯定方面”来表达真理的存在与人的存在相对应(而不是相联系)。因为真理既然是超越的,那么对于不是超越性的概念来说就无法直接地“论述”真理的存在性。我们就只能够用“对应”这样的字眼来表达从存在自身所“推敲”(而不是推论或推理)出来的。这样的推敲当然是建立在无限制的思想的起点。只有当思想进入了逻辑定义后,思想才具有逻辑形式;也就是说,只有当人用形式逻辑或辩证逻辑的“明文规定”来作为思考的前提的时候,思想才与逻辑相关。否者,思想一开始就仅仅是与人的意识相联系的。而意识与存在的超越性相联系。因为既然意识能够“容纳”时空并且能够感知时空,那么即使意识是“处在”时空之内,它仍然是超越时空的。正如由于动物无法准确地“感知”人并且进行思想,所以动物就只能够按着本能来行动罢了一样;同样人类既然能够“超越地”【感知】时空的存在,这就说明人的感知具有超越性——而不仅仅是局限在经验主义或理性主义所说的“经验”范畴。因为经验不是被建构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验与感知就是同一种东西。因为既然感知具有超越性,那么从感知而来的经验就不是外在于感知,而是内在于感知“之中”——这点可以从存在的超越性得到“对应”。看来,由于存在的超越性顺利地具备了感知的超越性,所以从感知获得“经验”就不是活在有限性之中,而是活在存在的超越维度之中。——那时,思想才能够作为“开端”思考着经验的内在形式及其意义。这是从“思想一开始就是意识”推论出来的。


存在的感知活动既然能够超越地感知时空的存在,那么它也就能够超越地感知时空之上的真理的超越性。经验在其中也能够经历这个超越性的真理。经验在这个经历中开启了思想的启蒙意义——所以说真理是思想的开端,而不是思想的结论。既然我能够从存在中“推敲”出真理的超越性,那么这就说明了两点:存在本身不是一种概念,所以存在就与生命相关(这个相关性决定了一个事实:所有的存在具有生命的意义);第二,存在既然与生命有关系,那么存在作为一种超越性就必然有一个开始或开端——也就是说,生命有一个起源性。而对生命的起源性的追问,必然推到“神”那里。神的名字,在远古时代总是作为“超越的象征”而得到崇拜。而这种象征,往往是借助时空内的物质性得到精神上的“归宿”。可是按照简单的推理,世界内的一切物质形态都无法表达一个“真正的神”;因为既然“神”能够创造出一切的物质形态,它就不在物质之内——也就是说,神不受时空内的物质的形象的“束缚”,他是自存的,所以超越于任何的物质形象。神既然是超越于任何的物质,那么真理也必然超越于任何的物质形象和精神过程。而永恒又是属于神,那么就可以得出这样的肯定:真理与神并不是两种概念;神就是真理(否则他无法创造世界),真理就是神(否则真理就不是超越的)。于是我们可以“推敲”出一个肯定性:真理就是上帝了。


至于要了解这种肯定性,我们不能够从世界内的任何一种关系或实在“推论”到最高处。因为信仰本身不是思想的推理过程及其结果,乃是存在上的跳跃。存在上的跳跃与存在上的感知的超越性是紧密联系的。所以我们能够经历“真理就是上帝”的真实性。而真理既然是思想的开端,我们就不能够用思想来决定真理。我们必须等待上帝的“说话”(也就是启示),我的思想才能够“认识”上帝。以上就是关于“真理就是上帝”的简单论述。我知道这样的论述,如果靠着世界内的概念学来理解的话,似乎会出现很多漏洞。但是我只能够从心灵的深处“简单地”【交代】真理与上帝的关系。剩下的就交给上帝来“行动”。因为如果上帝不“说话”(启示),人们就无法认识他的存在性。可是我们可以透过追求来“接近”他。正如圣经说过的: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您们。您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利米书2912-13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