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圣灵的律,单单属于耶稣基督一人,从圣灵揭开天地的真智慧奥秘

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因为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正文

乱弹中国的意识形态

(2010-10-14 00:40:00) 下一个

昨天写了《中国人的民主情绪》,有一位网友黑墨水说我很敏锐,有洞察力,然后说声谢谢。说我敏锐,实际上已经高抬我了。因为我根本没有到过中国;我只是根据论坛上的一些文章,加上我的猜测,然后配合我在中学和学院的时候所读到的中国历史知识来提出自己的观点。至于说声谢谢,我也很兴奋,也很高兴。我特意提出来,并不是为了炫耀。我只是从【谢谢】这个词,突发奇想的,想到:中国人之所以没有民主,并不是因为不知道民主——而是因为他们从来不懂得【谢谢】。所以看完这位网友的回复后,我有一个构思:建立一个“谢谢的民主”,这才是中国人的现代前途。我自认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真正地知道什么是民主。因为一个地道的关于“人的文学”,就是一个关于“谢谢的民主”。只有一个懂得欣赏他人的人,才会实行民主

不过也有网友不赞同我昨天的观点。例如Newcommer就是一个例子。他举例的理由乃是:没有独立的物质生活而且还一直埋怨。我认同他说的——但是我自认为,难道一个没有独立的物质生活以及整天埋怨的人,难道就不能够【理智地】谈论中国的现代情况吗?不过这也让我看到中国人的民主观:从物质生活上的独立人格来谈精神生活。这与西方人不一样。西方人乃是从精神生态来谈论物质生活。看看苏格拉底或者柏拉图的政治哲学就能够晓得了。前者注重的是人的需要,后者注重的是人的本质。难怪今天中国人没有人权意义上的民主。因为他们时常为生活和工作而忙碌,根本没有精神和时间,以及【闲情】(这是最主要的)来【关心】中国人。从这里我也观察到一个隐藏的事实:中国人最喜欢各自为政。这里就应该谈论中国的意识形态问题了。

谈论中国意识形态问题,并不是我的专长。所以我只是谈谈我的感受或者观察。据我的观察,中国内部的意识形态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形态。有政党的意识形态,有民众的意识形态,有知识分子的意识形态,也有媒体的意识形态,也可以包括教会的意识形态。这些意识形态各自独立,偶尔有嫌隙,但都说都是“老死不相往来”。政党将自己关在国务院里,民众将自己关在办公室和家里(或者百货公司),知识分子将自己关在大学里或论坛上(但是更严格地说是【徘徊】在国家与社会里就是,看看赵紫阳就知道了)。媒体就将自己关在社会舆论或八卦里;至于教会,则将自己关在教会里。这种“关在”的意识形态,导致了国家文化趋于自我分裂。难怪他们关于刘晓波的评论各自不一样。可是似乎很多人当作是一个“自由的评论”。哈哈,意识形态果然是一个假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谓的“自由的评论”,只不过是“关在”的意识形态中所建构出来的另外一种【允许的意识形态】。于是,“关在的意识形态”以及“允许的意识形态”,就成为了权贵资本主义地下之官僚社会的政治意识形态。而人民呢?只要不触及这个意识形态,那么他脑袋中的意识形态基本上就是消费文化——不仅仅是生活上的消费,也包括可以在论坛上说说谈谈的【嘴巴上的消费】。也就是说,政治意识形态以及民众意识形态之间,是两种不同的“领域”(而不是区域)。可是看成是“两极化的世界观”。可是在这两极化的世界观里,媒体意识形态似乎是构成两者间的“桥梁”。真的是【桥梁】吗?从表演上看是,但是从【公共参与】的民主角色来说似乎需要商榷。于是,中国的媒体在现代性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我实在很想知道。因为我隐隐约约地觉得:了解了媒体运作,就是了解了中国现代性的体制运作(包括政治运作)。这是由于任何国家的媒体并不是绝对自由的,基本上还是由国家管制的(即使不是统治上的)。而人们就是在这种约束中“聆听”媒体的社会评论。

如果这样的意识形态评论正确的话,那么探讨中国意识形态与民主的关系就显得错综复杂。在这里我就无法一一地谈论了。不过我想强调的是:中国人谈民主多数抱着自由意识形态来【诠释】——这基本上是错误的。因为自由的根本,并不是社会性的,乃是个人话语的论述形式。换句话说,我们不应该从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来【诠释】民主的意义——民主基本上根本就是一种政治哲学。而我们对自由主义的认识也多半都是错误的(因为我们仅仅是从【自由】的人生意义来了解自由主义)。但是我们的教科书,往往所宣传的,根本就是政党里面所【规定】出来的意识形态。这样说来,我们对民主(精神)的认识的【误差】就来源于几种不同种类的意识形态:一)从自由的角度来诠释自由主义;二)从政治需要来诠释自由主义;三)从媒体的意义来谈论自由主义;四)从知识分子的立场来【改造】自由主义的诠释;五)然后从以上不同意义的自由主义来谈论不同形式的民主——于是我们所谓的民主,根本就是一种【政治歧义】,这种歧义【已经渗透到】文化精神内部中。可是问题是:中国现代的文化,真的有精神意义上的【精神】吗?民主如果是一种文化的精神,而中国现代人到底有没有这种文化性的精神也有待考虑,那么我们谈论民主到底所为何事?如果深入地谈,实在是啼笑皆非。因为我们根本不是在谈论民主,我们只不过是在谈论自己的生活——可是民主往往就是表达一种生活。果然,中国人的民主观,根本就是误打误撞的,碰巧“打中”【一个重要点】(而不是核心)罢了。

好了,我的猜想就到这里,现在就由你们来补充吧。也许从你们的补充中,我将会找到中国民主的拯救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