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一章 婚姻大事(3)

(2024-05-22 03:42:56) 下一个

橱嫚被娘的反常举动给吓呆了,以为他这是被自己的作为给气糊涂了,就哆哆嗦嗦抹了把眼泪,抬眼望着娘,小心询问:“娘,您可好?”

萧艳婷眼里依然含着泪,她微微一笑,故作轻松道:“没事,我这是高兴的,闺女要出嫁了,我这做娘的,喜极而泣,喜极而泣哇。”

橱嫚见娘突然转了念,心下狐疑,不知是福是祸、该喜该忧。

萧艳婷慢条斯理,仔细嘱咐道:“达源呐,是个有良心的好人,这样的男人如今社会可遇不可求,你要好生待他。你们好好过日子,互敬互爱、互相扶持,不要在家里讲道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也难断家务事,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有本事你俩外边使力气去,万不要自己窝里斗,就算你斗赢了他,处处压他一头,那又能怎样?难不成逼得他外边寻温暖去?当然了,爱屋及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你也要好生待他的父母,我这可不是看那老两口的面儿,他们对我来说,最多也就形同陌路、无仇无恨罢了,我这是念着达源的好……至于结婚的喜日,你们自己做主自己选吧。”

橱嫚见娘肯通融,不由得暗喜,问:“谢谢娘,您的嘱咐我记住了,那,第三呢?”

萧艳婷一愣,竟然一下子被她给问住了:是啊,第三呢?第三条是什么来着?

萧艳婷看着橱嫚那满是期待的双眸,念头一闪,道:“本来嘛我还没想好这第三条,你这一问我倒是有了主意,你俩婚后住我这里,这个是必须的,我刚才让了你一个条件,来而不往非礼也,你也必须同意我这一条,咱俩各让一步,扯平。”

橱嫚觉得这一条更让他们为难了,就试探着问:“娘,达源家比咱家宽敞,他又是独子,住咱家我怕跟他父母说不过去,您,可不可以另外换个条件,啊?”

萧艳婷一口回绝:“就这条,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不商量!”

橱嫚不死心:“娘,他们敬我一尺,我必还他们一丈,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婆家肯定不会亏待我的。”

萧艳婷不动心,反问道:“闺女啊,你虽不是我亲生,扪心自问,娘对你可有半分亏欠?”

橱嫚惶恐:“娘,您何出此言?橱嫚儿对您的养育之恩感激不尽,从来都视您为亲生娘亲的啊。”

萧艳婷被她这话感动得差点就动摇了,可转念又一思量,她更不能松口了:橱嫚儿啊,你说说你,自己上杆子以身相许,还带着身子进门,怎么说也是你有错在先、自轻自贱啊,婆家就算是瞧你不起那也是人之常情,是你自作孽、自讨苦吃的哇,缘何赖得了旁人?另外,达源那不还有个妹吗?俗话说,‘大姑子奸、小姑子坏’,若那再是个搅屎棍子,成天没事儿找事儿,就算你公婆脾气再好,也会被撺掇出火苗子来的,唉,你若留在我身边,至少不用受窝囊气,不用看人脸模子行事吧……再者说了,若你怀的是我的孙儿,我萧艳婷岂能让那家子人来染指我的家事,哼,他们何德何能,胆敢指教我的子孙?也配?!不行,说什么也不行!

萧艳婷打定了主意,于是就婉转打动她: “嫚儿啊,你哥这一走生死不明,若他还活着,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家,你若再搬走了,娘一个人住这大屋,瘆得慌,若是我有个头疼脑热、手脚不便,身边没个人的话,娘想喝杯热水都是奢望,再万一,我若是有个三长两短的,唉,难呐……你婆家再怎么说也是夫妻俩都在,身边还有个闺女陪伴,他们可以互相照应,不至于像我,就算夜里床上挺了板儿都没人知道。”

橱嫚见娘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就只好答应下来:“娘,我听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是的,一来她不放心给杨家养,二来自己的血脉,当然要自己养。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能住娘家当然不住婆家了!第三条是因为萧太太意识到,孩子是她自己的亲孙女吧?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非常同意你所说的。我对讲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不太擅长,我倒是在人物对话方面下了些工夫,希望读者从对话里能了解到人物的个性。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程程很认真,谢谢你的答复。我也是听到一位读者的忠告,写小说,人物的语言是这个角色最好的身份、地位和命运安排的证明,一定要跟作者塑造这个角色的目的一致。所谓千人一面,是业余写手的通病。

这一点确实很难做好,一个伟大的角色,也是一个作者所在民族的文化符号。

与程程共勉!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也是,越写越长,总怕有地方没交代清楚,重点反倒没被突出。我很佩服你能写短篇,真不容易。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萧太太说服了厨曼,可是婆家也不好缠啊。
程程目前的节奏掌握得很好,不疾不徐,篇幅长短也合适。我自己不知咋的越写越长,要注意一点。如今读者的耐心真是越来越短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指正。我的回应:
1、萧自幼被人从南方卖到青岛,鸨母对她精心培养,所以萧氏精通琴棋书画,是添香楼的头牌,在上部里面我给她设计的对话都比较书面化,用词也喜欢引经据典;
2、橱嫚是楼下元福嫂的双生闺女的姐姐,因为她出生时难产,父母非常忌讳这个女儿“克父母”的说法,于是就要找个“最最下贱的人”认干亲,萧太太因为儿子自幼病怏怏的,算卦先生说他这是命犯桃花,须得到桃花仙子的庇佑才能渡劫,而橱嫚正好后腰处有个貌似桃花的胎记,这两家一拍即合,于是橱嫚就做了萧太太的干女。后来,日本军入侵青岛,元福嫂跟着姐姐一家逃难,因为橱嫚“妨人”,怕姐夫的家人嫌弃,而萧太太因为需要留橱嫚在身边,以保护儿子连升,于是橱嫚此后就住在了萧家,成了萧家的养女,彼时,橱嫚已经10岁,她早就知道自己是萧家的养女。而且,正因为她跟连升没有血缘关系,这俩“伪兄妹”才相爱。
3、这两家的情况有点特殊。男方家的杨仲轩,实际上是萧太太丈夫的同父异母弟弟,这两家因为争夺永泰里早就结下了梁子,仲轩夫妻也一直看不起萧太太的出身,对于怀喜进门的儿媳自然也是瞧不起的。
再谢,望多提意见,我这稿是初稿,回头还要好好修改,真诚希望得到读友们的意见和建议。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几点看法:
1. 人物塑造很不容易,成功在细节,失败也在细节。萧是一个风尘女子,能说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样书面语言吗?
2. 养父母一般不会对他们的养女说“你虽不是我亲生”。
3. 奉子成婚,丢脸的是娘家,男方父母好像不会因此看不起儿媳妇吧?

俗语顺手拈来,说理流畅,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