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李廣德教授,中国作协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湖州市作协主席。退休。
正文

学舞记

(2007-05-09 17:09:52) 下一个
学舞记2007-04-27 11:11:00
        从2003年11月2日到今天,我学跳舞已有两年多了。原为一介书生的我,几十年都在执教鞭、爬格子,似乎跟舞蹈不可能发生关系。然而,我真的几乎弃文从“舞”了。
        看人跳舞容易,但是学跳舞和学其他一样,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我是那样地笨拙,经常地踩带我的女士的脚;我是那样地愚钝,昨晚才学过,今晚又要人家从头教。看着其他人那么自由自在地翩翩舞动,真的十分羡慕。可我,却感到这“舞”实在难乎其难,不知哪一天才能“舞”起来。
        2003年的冬季,我几乎每晚7时多就到舞厅去,不管朔风刺骨,或是雨雪扑面。有一晚,罗师傅对我说,跳三步时第一步要跨得大一些。
        在“新金桥”,金老师告诉我:要端起架子,双手就像是抱着只大箩筐;谈师傅说就像抱着棵大树。有人对我说,你要从“方步”学起……我听进耳里,心里揣摩着,似乎有点领悟。
        学舞之中我悟到:这跳舞就是非正常走路,而且就要装模作样;做人不可有架子,而跳舞就不能不端起架子。要掌握它,必须多学多问,如同“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要“舞不离走”。
         我先后认识了许多舞友,如小许,她后来成了教我跳舞的第二个老师;还有车师傅、小顾、小郑、小李、小柳,小蒋和小高、小陈、小张、小叶、小黄、跟兄……等等。
        有一天,女作家慧、云有女同学从香港来,饭后至湖州宾馆舞厅跳舞。除约了我,还约了女作家春和另三位男士。那天的舞厅的人不多,本来可以好好跳一下,可我遇到那些跳舞的高手,由于胆怯,跳得实在不行,还踩了同舞的女士,真的愧疚不已。心想,哪一天能够跳得好一些呢?
        2004年春天来了,莺飞草长,百花次第开放,一切都充满了生机。我学跳舞的劲头也高涨起来。一是多次到音像店、书店买教学跳舞的VCD,看里边的老师怎样教跳舞;二是跟在人家的后面,观摩他人的跳法,模仿他人的舞步。
        说起学舞的效果,在我身上十分明显。2006年春节时,我称了一下体重,从原来的164降到148,减轻了10多斤;腰围从3尺3缩小到2尺7。如今身高177的我,虽然称不上苗条,却不再是胖子了!由于跳舞时出汗多,喝茶也多,加之音乐动听,心情愉快,生活习惯改善,血压基本正常,吃喝睡眠很好,成了个“精神好,心情好,生活好”的三好老人。
        我学跳舞有此成效,得力于我妻子曹掌珠的大力支持。每天都是她事前为我准备跳舞用的衣服鞋子,还有茶杯、点心。她和我都体会到,学习跳舞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愉悦心情,而且多交朋友,丰富生活。
        学跳舞也是学做人。在舞厅跳舞时,大家一般都是按反时针一圈一圈地跳,而且要瞻前顾后,观左看右,不能快不能慢,否则如同路上开车,会撞到别人,或者踩别人的脚,或者被他人踩。此时,要赶快说一声“对不起”,“不好意思”,或者做个手势表示歉意。这样,大家就可以和谐相处,共舞人生。
        学跳舞以来可记之事、之情、之人实在很多,篇幅有限,以歌结之: 曾爱朝霞美,今爱夕阳红。名缰利锁终摆脱,舞姿翩跹趁东风。 人寿无长短,莫问何时终,且品佳茗听好曲,与君共舞度余生!                                 
                                               2006、9、2秋声中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有贤内助呵
您妻子有时也乐意前往吗?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