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山

皇家山下的一点思考,文学,电影,女性。
正文

直面乳癌

(2007-05-17 22:13:25) 下一个
今天听到一个坏消息,“林妹妹”陈晓旭因为乳癌在母亲节那天去世了。陆陆续续的一点小道消息放出来,我才知道,她患病以后没有接受手术治疗,而是单纯依靠中药,最终因为癌转移而死亡。其实,我经常觉得癌离我们并不遥远,尤其是乳癌。 屈指算来,我身边大概有三个我听说或是认识的人是乳癌患者,她们都在努力地活着。第一个是我姑姑,大概我还在上初中,就听说上海的姑姑得了乳癌,当时不晓得利害,倒也没觉得有多么可怕。我大学毕业,来到上海工作,姑姑一直很照顾我,好像也没有觉得姑姑是癌症患者。 她很健谈,也很乐观,一直看到她都是笑眯眯很温和的样子。以至于我从来没有把癌症当作不治之症。记得有一次,陪姑姑和一位女亲戚去买衣服,姑姑试了一条长身的连衣裙,效果很好,左胸是凹下去的,我才愕然地想起姑姑做过全乳切除手术。不知道为什么,再以后,我就很难在把姑姑当作健康人,很怕她累着。 姑姑没有什么文化,却永远坚强,乐观。我的姑姑是四十多岁就罹患乳癌的,当时她的两个女儿一个面临高考, 一个面临中考,我姑父刚刚从江西回到上海,在一家小企业里当销售。真的很佩服我姑姑的意志,她马上进行了手术切除,左乳和胸前的淋巴,肌肉都被拉掉了,同时,坚持中医治疗,两个女儿,一个上了免费的警官学校,一个读了中专。这一家人同心协力,团结一致,我姑父后来自己辞职出来做生意,办了很大的汽车销售公司和汽车修理厂。今年,我姑姑大概六十出头了,她看顾着两个女儿找工作,出嫁,出国,还期待着小外孙的降临。真难以想象如果她当初放弃治疗会是怎么样的一番情况。可能我的姑父会续娶一个小妻子,两个女儿早早面临失去母亲的痛苦。 早年看过余华的小说 《活着》对于人在种种艰难面前选择生存而不是死亡并不是很能理解, 下意识地认为, 人嘛, 活着就应该健康, 有尊严,  最好还有钱,现在看来,这样的要求未免有些奢侈,无论我们面临怎么艰难的条件,我们都应该坚持或下去,我姑姑活着不是为了别人,是为了看顾她的家人,活着本身就很有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