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山

皇家山下的一点思考,文学,电影,女性。
正文

上海宝贝

(2007-07-19 13:18:01) 下一个

我没有看过其他美女作家的东西,诸如九丹,绵绵,虹影。我没有看过卫慧其他的作品,只谈《上海宝贝》。怎么说呢,我觉得不错,很有价值。很高兴现代女性能坦然地谈谈性,爱,思考之类的问题。不掩饰,不害羞。《上海宝贝》绝对不会是经典,没什么关系,卫慧不在乎,我等一众猎奇的读者也没有在乎过。

先谈谈作者与作品。不知道为什么,有人看完《上海宝贝》以后得出一个结论,“卫慧是贱人, 贱贱贱!!”我个人是无论如何无法从一个小说去了解作者的人品的,很多时候两者没有什么直接联系。尽管在《宝贝》里,卫慧用了第一人称的叙述,详尽地描写了性交过程中女人的感受,手淫的感受。又怎么样呢?其实,在性生活过程中,女性敏感度远远大于男性,CoCo是一个对性爱有明确要求的女性,她找到德国爱人的目的就是为了享受性爱,她认真体会自己的性交感受,述著笔端,我个人不认为有任何不妥。 其实中国文坛的性写作一直是男人的特权,好像性快感,性动作的描绘由男人来写是正常的 “自然主义”的,没有人因为《废都》觉的贾平凹是个大流氓,“阴茎”“处女膜”在男人笔下是正常的。“阴道”“乳房”在女人的口中说出,在女人的笔下写出,这个女人就是 “品德有问题”。 CoCo好像从始至终保持关系的只有两个男人,性无能的天天和德国佬马克,他们三个人彼此知道相互存在,对各自的功能也心照不宣。我反正没有觉得她滥交,利用男人有一点,可是不严重。还有人看了卫慧的书的结论,她不漂亮,不自信。因为她的作品里的女主人公都是娇小有思想型的。男人一见面就抛弃了自己的 “漂亮白痴”。这个结论很有意思,我觉得也超出了我的阅读能力,好像我不能根据鲁迅的小说得出他是一个矮小,性压抑的男人一样。稍稍偏离文学批评的本意。我只能小心地说,卫慧的东西写的比较坦白,有商业目的地坦白。她很清楚男人们喜欢看什么。也很清楚衣食无忧的“都市女性”们对性欲说还羞的心理。她很坦然地说 “我来说吧,大家乐和乐和!”

再谈谈作品与读者,初次听说这本书被禁,我很好奇,写了些什么东东,还被禁 “很黄么?”,在网上很容易地搜索到,读了一遍,发现还行。怎么说呢,对于绝大多数有过性经历的成年人来说,不是很黄。据说这本书对年轻人的影响很坏,颓废,糜烂,还有吸毒的经历。“颓废,糜烂”是有的,但是你随便翻番当代的东西,好像很难找到真诚而又积极向上的情节了, 从贾樟柯的 “任逍遥”到 余华的《兄弟》,传统的价值观,甚至是CCP努力建立起来的共产主义理想都摧枯拉朽一样的破灭了,年轻人以挣钱为目的,或者没有目的的生活弥漫在我们的四周。西方对中国大陆的影响绝对不仅仅是几个主义,几个美学流派,流行文化裹挟着“虚无”“放荡”深入青年人的内心。我不是怀疑《宝贝》的负面效果,而是怀疑“禁”的能力,我们能禁网络吗?我们能禁大家出国留学吗?我们能禁出境旅游吗?如果不能,好像我们能作的事情很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