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山

皇家山下的一点思考,文学,电影,女性。
正文

海纳百川

(2008-09-12 14:36:37) 下一个

吴泾是黄浦江边的一个镇,相信很多上海本地人都不曾听说过这个镇,访问过这个镇。几个月之前,我对这个镇也一无所知,谁想到,这个小地方见证了我生命中的重要一刻,我在这里接纳了一份来自上天的美好礼物。

近年来,妈妈经常跟我讨论生育问题,诸如是不是要一个孩子,什么时候生孩子比较合适,怎么安排生育和工作等等。我经常讨论的心不在焉。因为我当时在加拿大攻读硕士学位,课程紧张,生活新鲜而且富于挑战。我丈夫在美国读博士,正是写论文,做实验的关键时刻。 我们俩经济清贫,生活动荡,两地分居,实在不是养孩子的合适时间。但是我们也知道,三十左右是女人生孩子的关键时间,如果想要,可以开始尝试了。三十岁那年的暑假,我去美国探亲,返回加拿大的时候,已经带着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了。一个胚胎在我肚子里生根发芽。在加拿大保胎,学习还很顺利,在哪里生产,坐月子成了我最头疼的问题。经过和家人反复讨论,我决定回到娘家生产,毕竟上海的住房医疗条件都比较好,爸爸妈妈又是我最信任的人。挺着将近八个月大的肚子,我从冰天雪地的蒙特利尔回到上海,来到吴泾,准备迎接新生命。

生产篇

几乎是在我决定回上海生产的同时,妈妈也开始了解我们住房附近的医院,医疗卫生系统,邻居家新妈妈的情况,为我的到来做好准备。爸爸妈妈虽说是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可是几十年的外地生活已经使他们和土生土长的上海本地人有区别。退休以后,他们把房子买在吴泾,这里已经是上海的远郊, 坐公共汽车去市区至少要一个小时。吴泾镇上还正好有一家医院可以生孩子。幸运的是离我们家很近。我们决定把最后两个月的产前检查和生产都安排在这家医院,方便家里人照顾我。照理一个普通的乡镇医院没有什么值得特别介绍的,吴泾医院的特色在于这里的妇产科就像一个生意繁忙的市场。说它是市场因为这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孕妇,产妇,妇科病患者和陪床的家属把小小的住院部挤得满满腾腾。这里每天都有大约三到四个产妇生产,从医生到护工对生产的一切流程都了如指掌,这里没有一般病房里的愁肠百结,反复思考,进来了就办事,办完了就离开,大多数“病人”满怀希望地来,高高兴兴地走。完全不似一个生离死别的地方。吴泾医院的妇产科大约有四十几张床位,这里不分产科和妇科,换句话说,一个即将临盆的待产妇可能和一个宫外孕,一个人工流产的病人同住一个房间。新生命对每个病人而言有着不同的含义,有的是意外之灾,欲去之而后快,有的是瓜熟蒂落,期待他/她的到来。这么多病床因为价钱的不同而分成四等。一等病房是单间,房间里配备了沙发,微波炉,电冰箱。二等病房两个人一间,房间不大,比较安静。三等病房是在一间大病室里把病床用铝合金板间隔开来,大概一人多高的铝合金板,病员之间相互看不见,但是听得见声音。四等病房就是普通的大通间,四个人或者八个人一间,彼此看得清清楚楚。选择什么样的病房成了我们家讨论的重点,毕竟要住七天,希望得到很好的休养。妈妈帮我侦察了一下,认为还是住铝合金的小隔间比较好,一则是我睡觉很好,基本不受声音的影响。二是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空间,漱洗起来比较方便。事实证明,妈妈的这个结论非常英明,我在这个小格子间里和家人一起成功地迎接了新生命。 

本来在美国怀孕,加拿大保胎医生都没有发现我有什么异常情况,胎儿和我都很正常,我的体重没有增加很多,我做好了顺产的准备。可是天不遂人愿,我在怀孕将近八个月的时候回上海待产才得知宝宝在肚子里头朝上,脚朝下,胎位不正。这是个倔强的宝宝,无论我如何努力,都没办法把它转过来,医生告诉我要做好剖宫产的准备。剖宫产我不怕,可是什么时候动手术,成了一个难题。从医学上讲,孕38周到42周生产都是足月生产,所以,医生在38周产检的时候就开好住院单,要求我住院生产了。但是,每个产妇的情况不同,我肚子里的胎儿比较小,本人又没有任何不适,我希望接近预产期才让它来到人间,太早了不好。这里就有一个微妙的平衡关系,胎位不正,越接近预产期就越危险,如果羊水破了,胎儿有窒息的危险,另一方面,我又希望宝宝在肚子里多养两天,强壮一点才好。忐忑不安之中, 我又安然地度过了一个星期,39周,临近预产期的前一天,35号我住进了妇产科病房。

20号病床,我大概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小格子间,以后的七天里,我如浴火的凤凰在这里获得了重生。36号早上,备皮,插导尿管,签署手术同意书之后,我被推进手术室。

明亮的无影灯下,麻醉师坐在我左肩旁,告诉我他会一直和我交谈,如果我觉得实在无法忍受,他可以加大麻醉的剂量。其实,手术中的麻醉并不深,因为过多的麻醉会影响胎儿,我真切地感受到手术刀划过皮肤,医生的手伸进子宫,脑子里只有一个词“开膛破肚”。我疼得直抓手术床,反复要求加大麻醉剂量,于事无补,只有祈祷这一切快些结束。大概十多分钟以后,听到医生说出来了,“出来了,出来了,眼睛睁开了,” 伴随着清脆的婴儿啼哭声。“哇——” 麻醉师还开玩笑说 “这么小,像个青蛙。” 我问道,“宝宝好不好?”麻醉师说“目前看上去没什么问题”我暗自松了一口气,浑身遏制不住地发抖。发抖其实是麻药过后的反应,护工把我抱到病床上,推倒病房, 爸爸,妈妈和新出生的宝宝已经在里面等我了。宝宝只有五斤半,又黑又小地躺在婴儿床里。听着她嘹亮的哭声,我真是喜忧参半,喜是宝宝终于顺利地生出来了,忧的是这么小的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容不得我多想,整个腹部传来阵阵剧痛。

顺产和剖腹产不同,顺产的阵痛期很长,大概要二十多个小时,生完以后就没事了,恢复很快。剖腹产的人一开始不疼,开刀完了以后伤口和子宫收缩就很疼。术后的六个小时里我只能平躺在床上,手上挂着吊瓶,身子底下插着导尿管,忍受着一阵一阵的剧痛,真是度秒如年,恨不得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入夜,吊瓶拔掉了,爸爸妈妈回家了,护工小周来到病房。小周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孩子抱到我身边,让我尝试喂奶。尽管腹部的伤痛仍然很厉害,我也得努力侧着身体,喂宝宝。第一次抱着宝宝,抚摸她小小的身体,宝宝眼睛半张半闭,张着嘴,不停地摇头寻找奶头。帮助她把奶头噙到嘴里,她立刻努力允吸起来,在这一刻, 我多么希望自己乳汁充沛,汩汩而出阿。

一般的剖腹产手术提倡早活动,早恢复,术后六个小时可以翻身,24个小时可以下床活动。可是,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手术次日,吊瓶重新挂起,我要练习下床活动了。双手钩住妈妈的脖子, 用力支起上身, 腹部的肌肉群一阵剧痛,伤口好像要撕裂开来。妈妈高举吊瓶,不停地在旁边为我打气,坐起,挪腿,穿鞋,站立,每一个动作都疼得我直冒冷汗。最后,当我候着腰,捂着肚子, 艰难地迈出第一步时,真是宛若重生。走廊里人来人往,看着别人健康的步伐真是令人羡慕,我一步一步地向前挪着,说每一步都走在刀锋上也毫不夸张。什么东西都是你弱他强,你进他退,困难如此,病痛也如此,手术后的第二天,我就可以一个人扶着墙慢慢走了,尽管还是很疼,毕竟有了心理准备,比较容易克服。渐渐地,我可以独自起床,站立,行走,上下楼梯了,晚上不用别人陪伴,一个人也能应付了。 爸爸妈妈良好的伙食供应为我伤口的恢复提供了最为有利的保障。

如果说我生的宝宝比较小,体质可能不好是一个小小的遗憾的话,隔壁病床的宝宝就有一个很大的缺憾了。大概是产后的第三天吧,原本寂无一人的十九床小格子间忽然热闹起来,好像有新的产妇要住进来了,过了一会儿,走廊里传来叽叽喳喳的声音“刚才生了一个唇裂的宝宝,”“是吗?哪个床?”“十九床”……“唇裂的新生儿是什么样的?”我从床上爬起来,走到门口,“哇——哇——”一张婴儿床推过来了,一个刚出生的宝宝,红通通的,张着嘴大哭,上嘴唇中间一个中指宽的缺口直通鼻子。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初为人母,看着这样的宝宝心痛不已。不久,产妇也抬到病房里来了,是一个白净,修长的年轻女人, 不像是乱吃乱弄的样子。这个唇裂的宝宝在隔壁不停地哭,喂他什么都吃不进去,渐渐地好像心跳和血压也出了问题,被转送到儿童医院去了,我再也没有这个宝宝的消息了,是死,是活,他的伤口能不能修复,全部不得而知,生命在起点就已经注定了各不相同。说来可笑,自从见识了这个唇裂宝宝以后,我和妈妈都对病房安全重视起来,留心自己的娃不要给别人抱走了, 或者掉了包。就在我暗自庆幸自己手术非常顺利地同时,未曾想,一个新的难题已经悄悄袭来。


哺乳篇

都说母乳是母亲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也很想给她这份礼物,可是初为人母,我的哺乳准备工作做得很糟糕。原则上说,孕妇在怀孕期间就应该经常按摩,热敷乳房,帮助乳房膨胀,乳腺疏通。未怀孕前,我的胸部平平,怀孕后期也没有发育多大,我对母乳喂养信心不足, 根本没有对乳房进行应有的护理。生产前又忙着跟医院斗智斗勇,完全忽略了哺乳这么回事。宝宝勇敢地来到这个世界,我却没有给她准备好粮食。产后第三天,我才吃惊地发现自己的乳房涨大了很多,更可怕的是里面充满了肿块。这可不是黄豆粒大,花生粒大的肿块,大概有小孩巴掌那么大的肿块挤在我的乳房里,坚如磐石。同时,右侧乳房还发现复乳和乳腺小叶增生。我捧着两个硕大的僵硬的乳房欲哭无泪。此时,妈妈给予了我无以复加的支持和帮助。她连夜在网上查询乳房肿块的信息,发现热敷和按摩对通乳有帮助。她拎了两个热水瓶,用毛巾不停地帮我热敷,按照乳管的方向挤奶。渐渐地,我的肿块软化了,虽然没有大面积地消失,最起码没有继续膨胀。整个住院七天之间,我的乳汁都不够充沛,带着瘦瘦小小的宝宝我们回家了,继续发奶。

发奶要多吃东西,多喝汤。为了让我有足够的奶水,妈妈帮我准备了猪蹄,鸡爪子,鲫鱼,米酒。有些高蛋白,高脂肪的东西,平时我都是碰也不碰的。现在为了宝宝,没有盐,不加酱油,闭着眼睛吃下去。如果说越吃越胖已经很痛苦的话,吃胖了还没有奶就是苦不堪言了。宝宝吃不饱,老是哭, 非常烦躁。 照理说,母乳不足可以补充奶粉,市面上的配方奶有很多品种,直接喂奶粉不就可以了。可是,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因为母乳的产生跟泌乳素的分泌有关,只有婴儿多多允吸,大脑得到的刺激越多,分泌的泌乳素越多,母乳的产量才能跟上来。如果大量喂食奶粉,婴儿不饿,她就不会频繁和努力地允吸,母乳的产量只会越来越少。国际上的母乳喂养专家都强调不要添加奶粉,影响婴儿允吸。所以,怎么吃奶粉,先喂母乳还是先奶粉,吃多少,成了我们最为头痛的问题。我们既不希望宝宝饿着,又不希望母乳早早断掉。毕竟母乳里有很多促进脑部发育,提高免疫力成分的东西。说是月子里在家休息,可是我和宝宝根本没有好好睡觉,她几乎成天吊在我胸前,一放下就哭,不停地吃可是又什么都没有吃到。添加奶粉,一会儿多了,一会儿少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几乎每隔一两个钟头醒一次,完全不能睡整觉。有几次,我刚把宝宝放到胸前,乳头塞进她嘴里,就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醒来,发现自己还保持着刚才半卧半坐的哺乳姿势,宝宝含着我的乳头也睡着了。每次我又热敷,又按摩,还是只能挤出来一二十毫升的奶,真是欲哭无泪,我怎么会养不活自己的女儿呢?她那么小,只吃一点点,我的奶还不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