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去看不见的地方旅 + 书评活动(图)

(2024-10-07 08:01:09) 下一个

像detox一样,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过段时间都应做些清理的工作,那么也许休博,读书,度假,过简单,清净的日子,都是一种方式。

带着博友如斯推荐的意大利作家Italo Calvino的《Invisible Cities》“看不见的城市”,或“隐形的城市”的书,一路上读读,停停,虽然书里马可波罗对忽必烈说:“每次在讲一个城市的时候,我都会讲一些关于威尼斯的事。”,威尼斯是马哥波罗的故乡,不过说实话到了威尼斯,我还是没太搞清楚书中的55个城市到底是哪里。感觉这本书有点不太好懂,说是小说 ,却是满满的散文的写意和抒怀,还很魔幻,甚至可以说有点臆想,不过不少人喜欢,尤其是文人们。说书”有诗的意象与几何般的严谨架构,这不是55个城市的描述,而是从55个角度来看作为一个概念的城市的55个思维图景“。

有博友说得好:“旅游就是把以前书本里读到的再感受体验一番”。一个想去的地方,我们通常会带着些许的期盼,去之前做的功课,之后的亲历,随后的回味,所以每次旅其实都是一种叙事,你扮演不同的旅行者,”拆解旅行的记忆“,把它们调换、移动和倒置,再用自己的方式重新组合,没错,就成了最后的游记。关于这55个没读懂的城市,我也不急,等写威尼斯的时候,再慢慢琢磨。:)谢谢如斯的推荐,也期待你更多关于这本书的分享。

这次因为读书活动,特意一大早替大家去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的大英图书馆等开门,一呆就是半天。本想一览这个拥有超过一亿五千万件馆藏的图书馆的风采,这里有几乎全世界所有语种的作品。那天门口就是“丝绸之路”展览的介绍。这里书籍、手稿、期刊、报纸、杂志、剧本、专利、资料库、地图、邮票、乐谱、录音录影,印刷品,数码的收藏品等,真是一应俱全。

再附庸风雅一下,很多名人都在这里图书馆的阅览室看过书,除了如政治人物“孙中山、马克思、甘地,还有LD关注的大宪章,当然有更多大家熟悉的文人,作家,如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萧伯纳、马克·吐温、和我们早晨在海德公园跑步经过出生地在这附近的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等。

可惜这里就是借书实在有点繁复,早知道应该先请教一下在伦敦的蘑菇博友的。这里要先申请会员,允准后,发给你一张卡片,然后存包,连我穿的宝贝风衣都要存。再到一个馆内在他们图书馆的网站上登记,找书,还要等一个小时左右书才会拿给你。跟我想象中书架上随便拿就可以浏览完全不是一回事。原本还想把这次大家推荐的书都找出来合张影留作纪念的,哈哈哈。

大英图书馆主楼

广场上牛顿铜像

大厅

有好多不同的读书室,这是其中之一。

以后有机会再详细介绍这里的藏品,这里有个很不错的宝藏馆,不过我们慕名而去这里收藏的简·奥斯汀书桌没了。

莎士比亚剧本合集《第一对开本》一定要先放一下,遗憾的是这次没能来得及静下心来看他的剧。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回头再和大家一起"再别康桥":)

今天先聊一下书评的活动,特别感谢大家的踊跃,推荐好书,写评,这段时间出门在外,回复不便,也向大家致歉!

下面是博友亮亮妈妈,小小月,如斯,岁月沉香,蓝山清风,fengxiang,追忆21,花似鹿葱,五湖以北,laopika,淡然,xiaxi,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菲儿天地写的书评,每篇都充满了智慧的火花,思想的碰撞,你可以点击阴影部分进去读评和大家精彩的互动,特别感动如斯,追忆21,她们各自新写了两篇很棒的书评。

期待更多大家的好文!

五湖以北

fengxiang

一本好书:《追风筝的人》

菲儿天地

同父异母兄弟眼中的父亲—读《Kite Runner》

laopika
《Helen Keller From Darkness to Light》

如斯

秋天阅读捷克,《绞刑架下的报告》1

秋天阅读捷克,《绞刑架下的报告》2

淡然

A Gentleman in Moscow

我喜欢的书:旅行篇

亮亮妈妈

《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Sheryl Sandberg.

《The Epic Retirement Bucket List》——Julie Chickery

小小月
 

追忆21

南橘北枳的才女 评Jhumpa Lahiri 的《Roman Stories》

一个单身女人的中年呓语读 Jhumpa Lahiri 的《Whereabouts 》

xiaxi

重温《基督山恩仇记》,伊夫岛探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 当气息渐微:看癌症晚期的他数算日子”

菲儿天地

肺癌晚期的他,读《When breath becomes air》

 

花似鹿葱
 
 
 
岁月沉香
 
 
蓝山清风
 
 
 
。。。。。。。
 
 
下面是大家推荐的书单和感想,据说有的朋友已经开始按照书单去读,谢谢大家热烈的分享!:)
 

 XQQ
《忆读书》——冰心

可能成功的P

《My Old Home》——Orville Schell

xyz66

我也买了可可网友提到Orville Schell (俺校友)的My Old Home. 值得一读, 有关故国海归人才在文革的遭遇。对比老中写的英文小说,他的文笔更流畅老辣,加之其熟悉中国文化,用词精准,厚厚一本“血泪史”。。。

可能成功的P

《好睡》——杨定一

 

晓青

《我胆小如鼠》——余华余华的《我胆小如鼠》写得特别好,人物描写,对话,栩栩如生,让人想一口气读完! 

写了“要开始读书了”的心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1038/202409/11559.html

 

canhe

《圣经》

修身养心的书读得很少。近几年读的最多的一本书就是圣经,说老实话,读懂圣经不容易,要从中得着更不容易,须要一辈子的努力。
 

淡然,蓝山清风, 等等看看,xixi
《莫斯科绅士》“A Gentleman in Moscow”——Amor Towles

 

等等看看

《莫斯科绅士》这本老书我先后读了不下三遍,过一两年就会拿出来重温一下,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启发和感动,这更是一本非常适合男性尤其是年轻男性读的书,主人公完美诠释了作为一个男人在失去几乎所有的境遇下所持有的所有美德和习惯,这本historical fiction novel被作者设计得真实又精妙绝伦,作为这本书的超级粉,读后感是一定,必须会写的。

 
laopika

《Anne Frank: Courage, Sorrow, and a Lasting Legacy》

暖冬cool夏
 

《The 99% Invisible City》——Roman Mars, Kurt Kohlstedt

近两年读杂志多一些,最近倒是读了一本女儿回家后从图书馆借的书The 99% Invisible City, 算是帮她读吧:)这本书即非小说也不是关于女性的,是关于我们身处的城市建筑的一些细微之处的介绍。 

如斯

《Invisible Cities》——Italo Calvino

菲儿之前向大家推荐过《Footsteps》,作为回声我推荐一本 《Invisible Cities》,是Italo Calvino的小说。薄薄一本,写的很魔幻,我非常喜欢。马可波罗给忽必烈讲一系列的城市,忽必烈问,你怎么漏了威尼斯,马可波罗回答,已经讲过了,我讲的每一个城市都是在说威尼斯的事。几年了,我仍在读,时有带着这本书出游,想要读出来作者所本的城市都有哪些。


淡然


《上海的金枝玉叶》《上海的风花雪夜》《上海的红颜遗事》——陈丹燕
《A Tree Grows in Brooklyn》——Betty Smith
《Hidden Valley Road》——Robert Kolker
《The Joy of Art 》——Carolyn Schlam
《平凡的世界》——路遥

《We came, we saw, we left: a family gap year》——Charles Wheelan
《A Paris year》——Janice MacLeod

 

Numero
 

丰子恺 的散文集:丰子恺不仅是漫画大师,也是一位散文大家,一身风骨,一颗童心。他初级师范毕业,在漫画,文学和音乐方面的成就,全靠他的苦学。他在《我的苦学经验》谈到,“我所知道于世间的一些事,都是从自已读书而得来的;而我的读书,都须用机械的笨法子。”
 

《我的母亲》写出了母亲一生的辛劳:“我的母亲坐在我家老屋的西北角里的八仙椅子上,眼睛里发出严肃的光辉,口角上表出慈爱的笑容。”
 

“我三十三岁时,母亲逝世。我家老屋西角里的八仙椅子上,从此不再有我母亲坐着了”
在丰子恺的心中,儿童占有至高的地位。《儿女》中他写道,“批颊的手在中途软却”,“近来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 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这小燕子似的一群儿女, 是在人世间与我因缘最深的儿童,他们在我心中占有与神明、星辰、艺术同等的地位。”

《How to Know a Person》—— David Brooks

抛开她是个有争议的人物,这本书写了典型的美国中产家庭女孩子从中学大学到职业生涯的成长经历。

高中时备受欺负和孤立,父亲突然去世,面对恐惧和挫折。。。

《THE worlds I SEE》——李飞飞“Fei-Fei Li”"
华裔移民女性科学家的成长经历,华裔父母对孩子无私的奉献。
“The Worlds I See is a story of science in the first person, documenting one of the century’s defining moments from the inside. It provides a riveting story of a scientist at work and a thrillingly clear explanation of wha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ually is―and how it came to be. Emotionally raw and intellectually uncompromising, this book is a testament not only to the passion required for even the most technical scholarship but also to the curiosity forever at its heart.”

《Elon Musk》 ——Walter Isaacson
一个非常不完美的改变世界的狂人和疯子。
用他自己的话说:“To anyone I’ve offended, I just want to say, I reinvented electric cars and I’m sending people to Mars in a rocket ship. Did you think I was also going to be a chill, normal dude? "

《 Settle for More》——Megyn Kelly
 

在一个拒绝“每人都有奖杯”的中产家庭长大,记述了从学生时代到法学院,当律师,转行去当记者的经历。讲到中学时被欺负孤立,容貌对一个女孩的影响。
还有关于性别平等,欺凌,WLB,生活和爱情,女性个人发展,职场性骚扰等等。作者鼓励女性要有勇气,挺身而出,提倡刻苦努力工作才能掌握话语权。

 

小小月
 

LaVyrle Spencer,Arthur Hailey 的书我几乎都读过,还挺喜欢的
 
diaoerlang
《The Last Governor》——Jonathan Dimbleby

 

这位农科出身的盎撒名记八卦了末代港督死马当活马医的全过程,冥冥之中老彭也似有预感,而如今林郑只能靠大叠现钞生活的尴尬,仿佛是这个结局的一个小小注脚。
 
99yyt


《The Power of Now》 ——Eckhart Tolle
安住当下,昨日已往,“明天会更好”唱的好听,唯有今日落袋为安,最真实力量。生命本体的智慧,允许并接受一切如其所是,放下,臣服,似老庄的“无为心,有为法”。接纳不内耗。要mindful,不要mind full。

《With the End in Mind》——Kathryn Mannix


跟那本”Being Mortal” 一样内容沉重,然家家户户必修课。中有常识,专业知识和实例分享,未雨绸缪,从容向晚。反正都要byebye 沙约娜啦,纵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莫拖住人熬“你怎么舍得我难过”,走的人也别 “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顽强搏斗,向天再借500年,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不如潇洒地走,沧海一声笑,道声:珍重,
江湖再见,你来与不来,我都等你,有缘千里来相会。

《Atomic Habit》——James Clear
 

习惯四循环步骤,细微改变带来巨大效果实证法则。先清楚想成为什么的样的人,然后用那个“新身份”来界定影响我们的言行,向“理想”靠近。如我想增肌减缓流失,不是惦记着先运动去成为“肌肉发达”者,而是用“运动者”的身份来“约束界定”改变生活习性,老老实实管住嘴,视若无睹好吃不健康美食,积极发展增加力量体育运动,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得像书中所强调的发挥习惯的自我完善的复利效用。努力做个好学生,争取“好成绩”。
 

《Stumbling Happiness》—— Daniel Gilbert


识别幸福盲区,发现快乐源发力点,知情意行,心宽体胖,快乐
幸福到万家。

 

《Be Still and Know 365 Daily Devotions》


如你所言,有点像”Daily Bread“。当时想到它,缘于看你在花瀑的背影图带给我的感觉,风起云涌时,静心安住,等候云开见日花香漫,就把它加上了。每篇短简,然字里行间灵粮亮点光彩多。脚前灯,路上光,忙碌生活中每日一篇,每日靠近,“每日爱你多一些”。
 

ARooibosTea

大多英美文学经典名作家的小说及名著一般都有Audio version. 英美现代畅销书作家也会有Audiobooks, 比如-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

 
思念青荷

美国南方出版社的大编辑,她推荐的书:

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作品 
 
 圣路易

《Lady tan's circle of women》—Lisa See
 
wzuo
 
我觉得近期读的值得推荐的就是《A Tree Grows in Brooklyn》和《长安的荔枝》了。
 
X潇潇
 
最近也谜上了听书,补课听名著,迷上了雨果的《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
 
雨女

 

Winston Churchill 是个性情中人。不仅幽默,而且会织毛衣。陈丹燕的几本书,我在二十多年前都读过。女性文笔。一看便知。不过仅仅通过文字,看不出陈是上海女子。能通过文字就能看出是上海女子的文学城有位网友叫偏偏叶子。好像不怎么写了。上海女子的嗲和细腻,都体现在了她的笔尖。

 

再次致谢大家,要是我有遗漏或搞错的地方请大家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摆在我们面对的是二个世界,一个是自己曾经拥有过的世界,一个是准备要去体验的世界。旧世界里有温馨,有回忆,也有喟然而叹的人生感慨;新的世界有清欢,有山水,更有成群的名世作家,排着队等候着我们去认识。米拉·昆德拉说:"没有一点儿疯狂,生活就不值得过"在我看来这个有点疯狂的世界,没有一点读书乐,生活将黯然失色。谢谢菲儿组织的读书活动!有菲儿在,文城的读书种子定能开花结果。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在YouTube听美国的故事,讲的太好了。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云游欧洲后,回来就给大伙儿送来“豪华精神大餐”,赞!

英伦风衣配红色包包, Lady in khaki 暮然回首,LD却在碧波荡漾康河岸:)

菲儿发起的读书品书活动有“洗眼”效果,文城里各路才华横溢的写手posted 的文章美不胜收,如久违的清风吹散雾霾,令人振奋,耳目一新。从这些高质量的书评学到很多,开阔了视野,洞悉了人类幽微的内心世界。有些书籍,就是因为看了这些书评后立马 买了e-books or audio books. 多谢你们慷慨的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详尽而周到!谢谢菲儿的爱心付出。读书总是好事,就是跟风读装模作样装读也比不读书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怎么好久不见菲儿了呢,原来出游了,活动俺想着呢,喜欢并支持!
能去大英图书馆真幸运,羡慕一下,看照片,窗口都是书,其实,现在虽然有电子版的书,我还是喜欢买书看,喜欢摸纸翻页的感觉,嘻嘻,期待菲儿更多的游记
XQQ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去大英图书馆充电去了。我觉得自己都要写一篇“图书馆的记忆”了,现在去那里的次数越来越少,随着新兴媒体的轮换,身不由己地减少了去触摸纸质书籍,也是悲哀。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菲儿的读书包括实地体验,3D读书。
感谢分享!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终于回来了,这么多的书,我可能读过1/3都不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又:美女背影的头像很美。你的头像都选得好,遗憾的是文学城会把以前留言处的头像都update成最新版的。菲儿哪天来一个头像集锦,肯定棒棒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旅行去了?这又是一次非常之旅吧,问好美丽菲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菲儿在剑桥赶上个大晴天了!大英图书馆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去过的呢,等着你细说。很感谢菲儿组织的读书活动,种草几本篇幅短的书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回归了,把大家的书评整理出来,一定很辛苦。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哇,菲儿去英国了?原来也计划这个月去英法德,LD有太多医生预约,肠镜切掉了但没发现转移的0.9毫米肠癌,每个转诊的医生都特别重视,不停的排查。
你列的E文书单,没看过的我都会上图书馆借来看看,等你的游记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趁着楼还不太高,先来报个到,回头细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旅游不忘读书!你去英国了?回来发照片!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终于出现了~~
原来前段时间去了英国,我还有一篇伦敦的博文没有写,有时间写~~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次度假收获满满,为了组织读书活动,还专程去了大英图书馆,真是想得周到,分享的馆内所藏和所见所闻,也令人大开眼界,太赞了!英格兰有很多值得一游的人文景观,静等菲儿后续精彩的分享!新周快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
赞菲儿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回来了,真好!喜欢一个城市能有55个维度的体验。同喜欢大英图书馆。当时看了里面的一个展览,特别棒。记得女儿那时还小,把自己做的纸鹤送给了一个用心阅读的漂亮老太太:)
菲儿把这么多爱书的博友都连在一起了,仿佛一个读书会。惭愧,那本《My Old Home》我才开了个头,无法写书评。这本书我有点不敢带回国读。所以,在路上会读一个意大利厨师的书《Taste》,比较安全哈。
原来菲儿是名校高材生(UCB?H?),难怪才华横溢呢。
喜欢你的“宝贝风衣”。祝秋安,阅读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哇,我說這段時間怎么沒見到菲兒發博文,原來出門了。去了大英圖書館。原來有很多名人去過那里,難怪這么著名。菲兒所列出博主們的書評,有几個看了,准備陸續去讀賞。菲兒組織的讀書活動很好,不但活躍了文壇的生活,而且還推動了讀書活動。贊,也准備參加。欣賞了,平安是福。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看多了旅游热门地点的图文,真到了那里会有似曾相识旧地重游的感觉,新鲜感也都所剩无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