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国 孙二娘包子,武大郎烧饼(多图)

(2024-08-16 09:05:51) 下一个

有人认为清朝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的顶峰,其次是明朝,元朝,唐朝,宋朝,汉朝等。著名历史教师袁腾飞却觉得:“宋代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高峰,是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下面打双引号的部分都是袁腾飞说的。

“中国城市的面貌自宋代起发生了由“坊市制”向“街巷制”的革命。坊墙倒塌,宵禁废弛,城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街上人头攒动,店铺生意兴隆,甚至出现了“通晓不绝”的夜市。城市里,小客栈、茶馆、酒肆、车行、算命铺子云集,聚集了大量的流动人口,这些底层人民造就了宋代城市,特别是都城汴京和临安的新气象。“

”雅致的生活自然离不开吃,两宋的城市里,各色食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琳琅的吃食,精致的品位,至今依然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展开《清明上河图》,才踏进东京城里,迎面就是装饰的富丽堂皇的孙羊正店。扎着彩楼,高悬栀子灯,车水马龙,高朋满座。舌尖上的宋朝,是怎样一幅图景呢?“

宋代是文化登峰造极的时代,是文人的时代,是人人可以践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路的时代。从武将造就的乱世中走出的宋朝,特别重视文治制度的构建,所以才能造就《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盛世。“

据称,宋朝的GDP占全球的50%,国家的综合实力是当时世界的第一大国。是中国古代经济最繁荣,文化最先进,生活最丰富多彩的朝代。

这次终于有机会穿越到宋朝,亲眼目睹队家里挂着的宋代画家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真实的诠释。

1998年横店建的《清明上河图》的景点,仿造北宋时期首都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市),重现了《清明上河图》里繁荣的市井生活。

下面放些片片:

一路走去,街两旁的店铺林立,旗幡招展,让人感受到宋朝集市的热闹。

在这里取景影片有《花千骨》、《仙剑奇侠传》、《锦衣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庆余年》 范闲遇到司理理的醉仙居就在清明上河图的樊楼之中。此外,范闲假死进京被拦截的地方、抱月楼等场景也取景自这里。

一进去,就是一条卖小吃的街,各种大宋糕点,哈哈哈。

买了一块,塑料薄膜包着在蒸锅里热着,虽是体恤,却感觉有点不太对。

鲁西名吃武大郎烧饼店。北宋景佑年间,称“炊饼”后改称“武大郎烧饼”,因在《水浒传》《金瓶梅》两部古典名著中均有描述而扬名。武大郎烧饼金黄酥香,是一种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食品。外表有一层芝麻,两面相似,里面是盐和胡椒粉。

武大郎亲自卖烧饼

特意请了一位侏儒来招揽生意,看着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大名鼎鼎的孙二娘,也在卖包子,肉馅就在一边放着,锅里也有包子热着,可惜几乎无人光顾。这年头,谁还敢吃孙二娘家的包子?

摘录一段《水浒传》第二十七回 ”母夜叉孟州道卖人肉 武都头十字坡遇张青“的描述:

那人道:“小人姓张,名青,原是此间光明寺种菜园子。为因一时间争些小事,性起,
把这光明寺僧行杀了,放把火烧做白地,后来也没对头,官司也不来问,小人只在
此大树坡下剪径。忽一日,有个老儿挑担子过来,小人欺负他老,抢出来和他厮并,
斗了二十余合,被那老儿一匾担打翻。原来那老儿年纪小时,专一剪径。因见小人
手脚活,便带小人归去到城里,教了许多本事,又把这个女儿招赘小人做个女婿。
城里怎地住得?只得依旧来此间盖些草屋,卖酒为生。实是只等客商过往,有那入
眼的,便把些蒙汗药与他吃了便死。将大块好肉,切做黄牛肉卖;零碎小肉,做馅
子包馒头。小人每日也挑些去村里卖,如此度日。小人因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人都
叫小人做菜园子张青。俺这浑家姓孙,全学得他父亲本事,人都唤他做母夜叉孙二
娘。

印象中的孙二娘,张牙舞爪,又泼又悍,行事作风甚至比男人还要粗鲁凶狠。丈夫张青只是挑着人肉馒头外出售卖,而麻翻、宰杀过往客人,制作人肉食品的血腥工作则都由孙二娘在家里承担。

包大人的面馆

这世道,需要更多的包青天!

宋朝的服饰,文化,宋词雅韵

宋词雅韵

李清照

瓷器

饮食

袁腾飞说:”琴棋书画剑,诗歌茶酒花。说罢美食,怎能无美酒呢?“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宋代是一个政府鼓励、全民畅饮的时代。鲁智深醉打山门,武松“三碗不过冈”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真实的历史上,不论是都城的正店美酒,还是农家自酿的浊酒,宋人都在推杯换盏中体味着太平盛世的美好。“

“中唐以前,中国的商业活动以奢侈品贸易为主,于民生关系不大。到了宋代,商品经济的繁荣意境影响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汴京和临安都是前所未有的巨无霸城市,生活在其中的百姓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草根农民,而是形成了城市平民阶层,勾栏瓦肆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门前、街巷中、茶馆内、酒楼里,三教九流聚集,庶民文化开始繁荣。宋朝政府甚至设立了许多慈善机构,救济贫民,让贫民也能免于冻饿饥馁。”

铺子有的盖着,有的打开了,上面放各式蔬菜,糕点。。。

 

到处着宋服的女子

胖的瘦的

还可以租这里

汴河岸边,船只穿梭,画舫游弋,水波荡漾。岸边建筑错落有致,再现了宋代建筑风格。

门口碰到了旅游团

最后欣赏了这里这个汴梁一梦“的杂技秀, 非常的专业,二十年前回去,中国的杂技就是杂耍,没法看,现在不同了,都可以和Vegas的秀媲美,高技术,精良的制作,堪称视觉盛宴,花的门票值了。:)

 

 

 

 

放个网上的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菲儿学习了,从博文里学到不少知识。欣赏了,平安是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孙二娘包子,这名字就能吓倒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去横店了,跟着你穿越~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当中国在走上集权道路时,西欧走上了分权的道路。1215年,英国贵族联合起来逼迫国王签订了《大宪章》,公开限制王权,对整个欧洲历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不久,英国议会制度就形成了。西方在近代文明的带领下走向了强盛。"

一语中的,甚为赞同!大宪章的形成,正是在南宋时期。用中国传统的眼光看,这岂不是乱臣贼子犯上搞分裂,那还了得?而事实上,这恰恰是走向更高文明维度的开始。惟其如此,才可能去实现法律之下人人平等,从而能够保障私有财产不受掌权者的侵犯,保障社会的长久繁荣。宋朝的商品经济已经到了资本主义的边缘,而宋明理学却恰恰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中国因此无法自主进入更高层次的社会。可见社会理念的进步,和生产力的进步同等重要;而言论自由百家争鸣,是理念进步的基础。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信息量好大呀。 菲儿黑白搭配很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宋代人文科学都发展得很快,而且民风自由,妇女地位有很大提高。看到孙二娘包子,唉,肉做了包子,骨头呢?”,是的,宋朝很繁华。艾玛,这问得我毛骨悚然,回答不出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啊,我最近的新闻也看了,心里真是挺堵得慌。

谢谢阿留分享。宋朝(960—1276年)是中国古代史上经济、文化的巅峰时期,出现了世界最早的纸币,商业税收成为了朝廷主要的财政来源。 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欧洲进入了黑暗的中世纪。欧洲现代国家的原型在中世纪奠定。当中国在走上集权道路时,西欧走上了分权的道路。1215年,英国贵族联合起来逼迫国王签订了《大宪章》,公开限制王权,对整个欧洲历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不久,英国议会制度就形成了。西方在近代文明的带领下走向了强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有啊,看网上有人记载:“在横店影视城的清明上河图景区里,人声鼎沸——这边的大宋坊,“武大郎”与“潘金莲”正热情地卖着炊饼,“包大人”坐在明镜高悬的大堂里审着“案犯”;那边的大御街上,杂耍艺人正在街头卖艺;城门口,“捕快”拿着缉捕令一个个盘查出入人员;“梁山”脚下,孙二娘家的包子铺门口,“李逵”耍着大刀要过路费……这一组组带着浓郁历史场景感的街头秀,不仅逗得游客们哈哈大笑,更让他们感觉瞬间穿越回了北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坎昆腐败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哈,孙二娘生意笃定不会好,联想丰富。”,我是后来才琢磨过来,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跟随着菲儿的横店游,仿佛有进入时空隧道返回古代文明,处处莺歌燕舞太平盛世的美好,只是孙二娘的包子大煞风景,让人想起骨头汤里的钛钉,太恐怖了。”,多谢Mina,你说的甚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几大历史名城去过了北京,西安,南京,杭州,洛阳. 就没去过开封. 从小很爱吃烧饼,武大郎的烧饼肯定好吃. 孙二娘的包子太可怕了,书上说是人肉包子.“,我开封,洛阳都没去过呢。哈哈哈,是的,不敢吃!:)

问好世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多谢萍萍。感觉旅游景点的东西又贵又不太好吃,主要是为了招揽生意。横店有专门吃饭的地方,东西还不错。

“曾经去过宋城,欣赏过烽烟三国实景剧,对宏大的场面叹为观止”,我写过宋城,很多年前去的,但是印象特别深刻,好像是中国最早类似这样的主题公园,回头找找旧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流岁账而已,谢谢小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不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多谢紫薇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带着我们上下穿越一千年,否则的话让我一个人去那儿,实在是没这个胆量。一听到"孙二娘"这个名字,心就发怵,腿也直打哆嗦,如果万一路上真碰上个"母夜叉",那就惨了,要么跪地求饶,要么拔腿就跑。”,哈哈哈,我也怕啊,能躲则躲,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是啊,你对《水浒》够熟的。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多谢xyz谬赞。我原来写过宋城,回头找找旧文。横店总的规模比较大,有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广州街香港街等。

“喜欢宋瓷,天青蓝的茶具和餐具清雅大方,投射出宋朝文治文化。”,我也是特别的喜欢。

“反映北宋生活的“梦华录”电视剧也大量用了横店的景观”,好像是的,我回头加进去。

有事请教。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好文,跟着菲儿穿越历史的画卷。谢谢菲儿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孙儿娘包子,武大郎烧饼! 武大郎烧饼,可以吃! 孙儿娘包子,不敢吃? 呵呵!”,哈哈哈,我也不敢吃孙二娘的,吓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身材好,穿旗袍会很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好,感觉这种地方的东西都不会太好,并且价钱也不便宜。哈哈,我最怕的是清朝的格格服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蘑菇的文才是真正的文学,艺术范,我就是记个流水账。袁腾飞原来看他的视频比较多,非常生动的演讲,我挺喜欢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有武大郎烧饼就应该有潘金莲和西门庆啊:)横店还真的招揽了不少生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宋代人文科学都发展得很快,而且民风自由,妇女地位有很大提高。看到孙二娘包子,唉,肉做了包子,骨头呢?谢谢菲儿带我们游横店!周末愉快!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这又是吃又是玩的,腐败的很全面呀!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孙二娘生意笃定不会好,联想丰富。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居然还真敢卖孙二娘包子!想想最近的新闻,更觉恐怖,敢情这孙二娘还是“劳模”哪!

宋代出现了最早的纸币,肯定是商品经济最发达的一个朝代,这点十分同意袁老师;可叹从此开始,我朝一直没有找到与这样的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治制度。唐亡于藩镇,于是宋拼命限制边将军权,结果为外族所灭。此后几百年,还是在一个很狭窄的圈子里徘徊,朱洪武将专制推到顶点,直到清朝几乎完善了所有专制社会可能完善的制度,而皇帝之勤勉更是冠盖各朝(这点也特别同意袁老师),却最终碰上了西方近代制度的降维打击。。。此中历程,值得深思。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几大历史名城去过了北京,西安,南京,杭州,洛阳. 就没去过开封. 从小很爱吃烧饼,武大郎的烧饼肯定好吃. 孙二娘的包子太可怕了,书上说是人肉包子.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跟随着菲儿的横店游,仿佛有进入时空隧道返回古代文明,处处莺歌燕舞太平盛世的美好,只是孙二娘的包子大煞风景,让人想起骨头汤里的钛钉,太恐怖了。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好介绍!原来横店有《清明上河图》的实景点,看上去高大上的,也想去吃吃武大郎的烧饼,看看孙二娘的包子。
曾经去过宋城,欣赏过烽烟三国实景剧,对宏大的场面叹为观止。横店又吸引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很丰富呀,从历史谈到吃的文化,旅游的文化,我也了解了很多新知识,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章标题,赶紧进来见识一下武大郎烧饼和孙二娘包子:)。人肉包子有人敢吃吗?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带着我们上下穿越一千年,否则的话让我一个人去那儿,实在是没这个胆量。一听到"孙二娘"这个名字,心就发怵,腿也直打哆嗦,如果万一路上真碰上个"母夜叉",那就惨了,要么跪地求饶,要么拔腿就跑。哈哈哈……祝菲儿周末快乐!
HBW 回复 悄悄话 "有那入眼的,便把些蒙汗药与他吃了便死。将大块好肉,切做黄牛肉卖;零碎小肉,做馅子包馒头。小人每日也挑些去村里卖,如此度日。" 这以打劫杀人越货为生的日子说得多么轻描淡写。记得武松看出破绽,拿肉没有处理干净来调侃孙二娘。

这下子包子没法吃,牛肉也没法吃了。
xyz66 回复 悄悄话 Wow, 菲儿图文并茂地写出大宋“ 琴棋书画剑,诗歌茶酒花” ,穿越了;)

居然有人敢卖孙二娘的包子,哈哈,也不考虑 financial feasibility 就上马。看到用侏儒招揽生意,同感不舒服。

在看过“宋城千古情”,仿宋街景比起横店,确实小巫见大巫了。喜欢宋瓷,天青蓝的茶具和餐具清雅大方,投射出宋朝文治文化。反映北宋生活的“梦华录”电视剧也大量用了横店的景观,加上在杭州西溪湿地和无锡拍的实景,美轮美奂,值得一看:)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孙儿娘包子,武大郎烧饼! 武大郎烧饼,可以吃! 孙儿娘包子,不敢吃? 呵呵!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周末快乐。
出门我也不敢乱吃,主要是卫生问题,怕闹肚子。
我真是老古董了,欣赏不来啥汉服宋服之类的,旗袍那么美,为啥不穿?也许旗袍要像菲儿这样气质的精致人儿才能配的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横店真好玩,跟着菲儿穿越,有玩的、看的、吃的,眼花缭乱。还有那么多历史知识、文学名著、现代影视剧,菲儿的博文内容丰富,有十足的文学范。我孤陋寡闻,第一次听说‘著名历史教师袁腾飞’:)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哈哈哈。“花钱跟潘金莲合影,她先警告:不许搂腰,不许搭肩。我哪敢呐?端相机的是我家人。 :),笑死!

“不过,还是汉朝的服饰大方。正找着买件刘邦起事前在乡下的布衣穿穿。家里穿。”,现在中国汉服很流行,宋代的倒不太见得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握手游士,你和袁腾飞是英雄所见略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哈哈哈,说实话,我也是有点怕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等你回去,一定觉得哪里都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他说得特别的好,特别的形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最早吃狗不理竟然是在上海,觉得味道超好的。后来在北京吃,就觉得一般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他将的历史生动,有趣。大侠也是,哈哈哈。这里的秀真是不错!谢谢水星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次瓦' 的评论 : 艾玛,我都不敢提那几个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其实挺多的,我拍的是一大早,后来人越来越挤。尤其是影院,我还有点怕感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其实挺多的,我拍的是一大早,后来人越来越挤。尤其是影院,我还有点拍感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横店里面的特技表演很值得一看,飞檐走壁,刀光剑影,演员配合默契。”,你也去看过了呀。我们碰到一点拍电影的。这里有好几个园,我们去了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广州街香港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孙二娘包子,配上最近被禁的全国范围内盗取尸体新闻,估计没人敢去了...”,说实话,我也看见新闻了,真是可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今日开封,古时汴梁。去过两次。一次在七十年代,一次在二十一世纪初叶。变化非常大。”,哇,寒墨好棒,我还一次没去过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肉的。:)

我也是不敢和他的眼神对视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清明上河图》的实景再现,第一次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哈哈哈,是啊,谁敢!

顶级,你家好热闹,都在谈政治,我才不是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吃了烧饼,包子没敢,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fengxiang,去你家看了包子和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这个是干脆包着塑料薄膜在锅里蒸,买的时候不知道,拿出来才发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他讲得蛮有意思的。大侠的文也犀利。横店的表演确实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给水星兄上好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次回国取得地方很多啊!我也觉得宋朝是中国的巅峰,现在也比不过:)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正想说:大家正担心误吃了餐馆的人肉呢,看到孙二娘包子绝对都是一哆嗦。

bbbbtttt 发表评论于 2024-08-16 11:33:40
孙二娘包子,配上最近被禁的全国范围内盗取尸体新闻,估计没人敢去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上袁老师的课。
横店看着很有趣,很穿越,游览内容很丰富,吃的更让人遐想连篇。
十多年没回国了,我已经out了。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从武将造就的乱世中走出的宋朝,特别重视文治制度的构建,所以才能造就《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盛世。” 这句话写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美食太馋人了,但北京的狗不理啥的味道可是不行了。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人肉包子,可惜可惜,哈哈哈哈。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咱也别摸着石头过河了,直接回归宋代, 让我天朝再次伟大!
花钱跟潘金莲合影,她先警告:不许搂腰,不许搭肩。我哪敢呐?端相机的是我家人。 :)
不过,还是汉朝的服饰大方。正找着买件刘邦起事前在乡下的布衣穿穿。家里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游客不多呀。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横店里面的特技表演很值得一看,飞檐走壁,刀光剑影,演员配合默契。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孙二娘包子,配上最近被禁的全国范围内盗取尸体新闻,估计没人敢去了...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今日开封,古时汴梁。去过两次。一次在七十年代,一次在二十一世纪初叶。变化非常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孙二娘包子啥馅的?武大郎的演员让人无语,希望能够对他好一点,工薪高一点。。。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横店的《清明上河图》主题公园有趣,下次有机会可以去游一次.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吃了武大郎的烧饼还是孙二娘的包子?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没人敢吃孙二娘的包子,那是人肉包子:-)!横店看着挺热闹。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沙发这么快就没了。

我也写了包子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听袁腾飞的历史课,一是准确翔实,二是敢于批评领导,尤其是老毛。和大侠特别相像,令人喜爱。菲儿的横店分享,让我大开眼界,真是视觉盛宴。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横店真不错,让人有穿越的感觉。我对国内用塑料袋装有温度的食品也颇有微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