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元一个的豪华粽,日本,中国的端午节(图)

(2024-06-10 08:27:08) 下一个

今天是端午节,看网上的新闻说,中国有卖200元,500克一个的”鲍鱼海参花胶干贝海螺猪蹄筋龙粽”的,就好像原来卖的豪华月饼一样。感觉这样大杂烩的粽子不会好吃,我还是喜欢简简单单的的嘉兴肉粽。青团也是一样,只吃传统豆沙的,最多加个蛋黄,对咸口味的荠菜肉馅,腌笃鲜什么的都不怎么感冒。

端午节,想到四月份在日本看到这张片片:难道日本也过端午节?

去网上查了下。不同于中国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日本的端午节是阳历的五月五号。

中国的端午节主要是纪念被流放后投汨罗江的屈原,有吃粽子,系香包,划龙舟,插菖蒲及艾草当门饰等传统。划龙舟据说是为了模拟当地居民划船寻找屈原的行为,粽子则是因为当地人在江中投放米饭来喂鱼,以免让鱼吃掉屈原的遗体,后来逐渐演变成了将糯米包裹在竹叶中蒸煮的粽子。。。。

日本1948年将端午节被定为儿童节,与4月尾至5月初其他节日组成黄金周公众假期,以端午节为最后一天。 有部分地区的传统端午活动则仍然于农历五月或接近农历五月的新历6月举行。 到处可以看见色彩鲜艳的鲤鱼旗和各种活动,非常热闹。日本的粽子(形状不太一样,是细细的那种)。听说有些人家还会插武家之刀和旗,摆兜或五月人形(桃太郎或金太郎造形的娃娃),洗泡菖蒲避邪强身,所以在日本“端午之节句”又名“菖蒲之节句”。是这样吗?请日本的朋友赐教。

在日本的博友石假装告知:“1945年以后日本全过阳历了,年轻人几乎不怎么知道“端午の節句”了,有老人的家庭会去点心店买竹叶包的粘面点心。

3月3日是女童节,家里摆偶人;5月5日是男孩节,挂鲤鱼旗,期盼跳龙门。这个男孩节正好跟五月连休在一起,就成了日本的“儿童节”。”

多谢啊,终于搞清楚一点了!

话说有一年我们回国正好父亲节撞上了端午节,特意去星巴克给老爸,哥哥买了当时刚刚流行的冰皮粽子,现在也挺想念他们的,跟他们说我现在自己都会做冰皮粽子了,就是太远,寄不过去。:)

今年回国的时候,去南京理发百年老店找朋友介绍的理发师弄头发,搞了好几个小时,肚子咕噜咕噜乱叫,完事后一头扎到每年都去的,对面的王家沙点心店。

各式的粽子和糕团

当时正好是清明节,各种口味的青团也是目不暇接。

这里的熏鱼,油爆虾,新鲜蚕豆,烤麸,烤子鱼,面筋等熟菜也都很让人怀念,照片没照好。

和LD分别排队。我去买当时在餐馆还没吃到的油焖笋,熏鱼,烤麸。LD则在另外一边买蟹粉小笼,牛肉汤,鳝鱼面。

粽子,青团,都是热的,马上开吃。青团只吃完一个,剩下的没舍得扔,都带回了酒店。

这里还卖各种生的半成品,你回家可以自己做。

现在往年端午节和自己一起包粽子的好朋友去了外州,只能看看这些片片了。

不过还是在教会的大爬梯上吃到了姐妹包的豪放的大肉粽和枣子粽。

Weee订了五芳斋的豆沙小粽子,还订了些别的肉粽可惜到现在没收到,估计今天晚上会到了吧。

幸好附近中餐馆有卖的,就是细细小小的,各样都尝了下。只是里面有蛋黄,花生,小肉丁的肉粽,只有自己包的粽子的1/2大,没有嘉兴,上海肉粽大块瘦肉的爽,不过好歹也是刚出锅的,米的味道还是挺入味的。在海外,有这样的粽子吃也已经不错了。:)

最后用老妈做的手工祝大家端午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多谢假装,留言加进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老乡,以后回去上海约,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哇塞,爱女儿之心,昭然若揭,赞老乡!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特来送上迟到的端午问候。看着菲儿这些图,真馋死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买糕团顺便买了馄饨皮,就是普通的大馄饨皮,用新的毛巾包着带回来的,女儿最爱吃妈妈包的菜肉馄饨:)。我不住那里,坐地铁13号线过去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明白了,哇,你可真行,他们的馄饨皮好?小的还是大的,是不是还有燕皮馄饨皮。估计你住的地方离王家沙不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哇,香港的也贵。A兄的好像比我们这里餐馆的便宜一些,比网上订的贵:)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没过端午节,今年过了一个有很多粽子的正儿八经的端午节。广州这儿有非常多口味的粽子,而老公只喜欢白棕子,只有糯米的粽子,很难买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因为我每次回上海基本上都是秋天去,冬天回美国,所以天寒地冻,一般糕团没问题,我还在王家沙买过馄饨皮带到美国呢:)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位香港朋友对我说:香港一个粽子200元。 我这里两只粽子,人民币50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1945年以后日本全过阳历了,年轻人几乎不怎么知道“端午の節句”了,有老人的家庭会去点心店买竹叶包的粘面点心。
3月3日是女童节,家里摆偶人;5月5日是男孩节,挂鲤鱼旗,期盼跳龙门。这个男孩节正好跟五月连休在一起,就成了日本的“儿童节”。
=====
鞠躬致,大长知识,假装到底是日本的专家,解释得真清楚,回头就加文里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也可以买到五芳斋的粽子了,我买了一包送给了日本邻居,她家说太好吃了。
1945年以后日本全过阳历了,年轻人几乎不怎么知道“端午の節句”了,有老人的家庭会去点心店买竹叶包的粘面点心。
3月3日是女童节,家里摆偶人;5月5日是男孩节,挂鲤鱼旗,期盼跳龙门。这个男孩节正好跟五月连休在一起,就成了日本的“儿童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不清楚,等日本的朋友过来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哇,老乡厉害,糕团在飞机上会不会有点闷热?我原来在美国经常会做一个梦:回美的前一夜,急急忙忙地到处买点心,零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对的,衡山饼屋不太知道,原来的静安宾馆的面包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艾唱,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葱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有朋友包的吃就很开心。哇塞,老二好棒!看见你写的文了。你们家自己包,真心佩服!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迟到了,问好菲儿。
今年吃得是朋友自己包的粽子,来美三十年,没包过一次。这次老二回国,正好是端午节,他学会包粽子。明年争取自己包粽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南京路王家沙,我每次从上海回美的当天,一定是要上午去买点女儿欢喜吃的糕团点心的,不过粽子是从来不买的,怕里面有肉蛋,海关不让带:)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端午节也包粽子,代表什么意义?又被定为儿童节,日本有几个儿童节?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有一些老字号糕点店: 沈大成, 王家沙, 光明邨, 凯司令, 老大昌,衡山饼屋等等。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满屏的好吃的:)饿了:(
菲儿端午安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嘉兴大肉粽!端午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哎呀,多谢荷姐,辛苦你了。我知道荷姐很厉害的,啥都会做。“每逢端午节包粽子就想念外婆做的尖脚粽 不用绳子扎的,就用粽叶用铜钎子穿过去的,真的就是工艺品,可惜失传了,我用绳子扎的都五花大绑有吃没卖相,那糯米不粘在叶子上的纯粽叶粽子很难看见吃到了”,哇,这种粽叶用铜钎子穿过去的还第一次听说呢,真是工艺品,要继续传承啊。是的,老妈好奇怪,年轻时不喜欢干的事情,现在都在干,我也觉得挺好,这样对身体好,哈哈哈。祝姐姐阖家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鲍鱼海参花胶干贝海螺猪蹄筋龙粽”,哈哈,就想那么多海味应该+山珍呀,为啥把猪蹄筋掺在里面,那是啥味呢:))”,哈哈哈,有道理,大概以为都是好东西,就放一起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亲,过节就特别想念他们,又想回去看他们了。。。。。

那张动图是网图。多谢采心,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弄弄说的一通话,都很真实有道理。我也听说北方人不太爱咸口味的粽子,青团和汤园,我忘记问老爸了,他好像也是更喜欢豆沙的。我也是原来不太爱吃甜的,现在甜食反而吃得多,尤其是压力大的时候。弄弄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觉得200块的豪华粽子,其实就是噱头,东西都放一起,感觉不会好吃,又不是佛跳墙,哈哈哈。上海的肉松蛋黄青团确实挺贵的。还要腌笃鲜的青团,都是50-60一盒。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菲儿这篇粽子文儿可以说是“粽”横天下的大汇“棕”:)赞赞!我和你一样,也喜欢单纯口味的粽子。我们家做的基本上是枣子棕,微甜,吃的时候还喜欢沾白砂糖。
====
哇塞,王妃是文人,“粽”横天下的大汇“棕”:”,形象,哈哈哈!你家也厉害啊,都会自己包粽子,我在上海的时候,看家里都是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我是疫情前去的,那个时候有卖。回头给你找找旧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和淡然一样不喜欢里面东东太多的粽子,广东台湾福建的里面都是有点杂,哇,你好厉害,说包就包,不过你家都是大厨,个个厉害。我主要是和跟着朋友一起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多谢东风作家,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多谢大厨,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多谢在意,老妈是参加活动一起做的,她原来女红都不会的,但是家里的电器都是她负责。握手老乡,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顶级这么一说,我们在杭州也吃了五芳斋粽子的,应该加一张片片的,忘记了。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儿,大杂烩的豪华粽子感觉不会好吃,哈哈哈。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飘班对上海挺熟悉的,是的,国营店,可能赶不上,我也是觉得里面越来越挤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如此看,我家的粽子得卖$210!好恰地不得了”,哈哈哈,梧桐兄年轻漂亮的太太不是一般的厉害啊!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多谢好秋,发文这天正好是端午,就随便写了一篇。:)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看到家乡美食,馋了,这次上海东吃西吃了不少。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下好了,到底是少女还是少年啊?多谢xyz谬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肉粽,你太太太棒了!蓝山兄端午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篇粽子文儿可以说是“粽”横天下的大汇“棕”:)赞赞!我和你一样,也喜欢单纯口味的粽子。我们家做的基本上是枣子棕,微甜,吃的时候还喜欢沾白砂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祝菲儿端午安康快乐!
200块一个粽子,里面放鲍鱼之类的东西会不会有点腥啊,我也觉得还是肉粽这些传统的好吃。
菲儿照片中的一小盒青团要卖?51, 不便宜啊:)上海总共是要贵一些吧。谢谢菲儿介绍!节日快乐啊!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冰皮粽子,第一次听说。昨天去了国内星巴克没看到冰皮粽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来晚了!赶紧敢在子夜前祝菲儿妹及家人端午节安康!我今年的粽子在儿子家包的,包了香菇肉粽比较受欢迎;团爷爷不爱吃肉粽,我 包了赤豆粽,媳妇要吃豆沙粽 包了粗做的(连皮)豆沙粽回到自己家里懒了,就买了超市的五芳斋粽子,今年很便宜,一包六只,3.49,6角一只都不到。每逢端午节包粽子就想念外婆做的尖脚粽 不用绳子扎的,就用粽叶用铜钎子穿过去的,真的就是工艺品,可惜失传了,我用绳子扎的都五花大绑有吃没卖相
,那糯米不粘在叶子上的纯粽叶粽子很难看见吃到了。菲儿妈妈的手工香袋很漂亮 !年轻时不会,老了手巧了,聪明健康长寿的标志。祝老妈妈健康长寿!谢谢菲儿妹应景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不爱吃粽子,因为是粘的甜的,我们北方的粽子就是大枣的,要甜也不够,就沾糖吃,想起沾糖我就噁心,跟现在不一样,现在老爱吃甜食。不过现在的粽子就丰富多了,都是从南方传过来的,肉粽好吃,跟糯米鸡一样。为什么南方人比北方人会吃呢?可就是传都传不过来,南方东西在北方就热一阵,买的人还是少,北方人很固执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鲍鱼海参花胶干贝海螺猪蹄筋龙粽”,哈哈,就想那么多海味应该+山珍呀,为啥把猪蹄筋掺在里面,那是啥味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也挺想念他们的,跟他们说我现在自己都会做冰皮粽子了,就是太远,寄不过去。————粘粘的米粽,淡淡的忧伤,浓浓的亲情,节日的滋味都全了。。。

一刀切两半的那张太诱人了。俺也特别喜欢豆沙馅的青团,看上去好牙米啊~0~

端午节大饱眼福,谢菲儿的节日粽汇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祝菲儿全家端午安康!和菲儿一样,我也是喜欢吃简单的嘉兴肉粽。本来想偷懒,周末就在中国城买了广东肉粽,但里面东西太多了,还是想吃只有肉的粽子,只好自己包了几个。我特别笨,包的粽子跟五花大绑似的,看到菲儿包的粽子,真是手好巧呀!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了!端午安康!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妈妈的手工实在太精致了!伯母的手好巧啊!王家沙也是我特喜欢的点心店,看了流口水啦!端午节快乐!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去杭州还吃了五芳斋粽子,下次去上海记得去王家沙,谢分享!端午安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端午节说棕子,好应景,谢谢菲儿介绍,200元的大粽子,吓人,更喜欢简单多品种的小棕子,看着就香!
菲儿,端午节快乐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去上海都基本上去王家沙转一下,买你下的单里的几样,感觉他们应该装修一下店面。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看,我家的粽子得卖$210!好恰地不得了。端午安康!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菲儿总是能应时发文,给大家带来节日的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熟悉的美食,恨不得马上飞回上海。以前不知日本也有端午节,学习了。菲儿端午安康!
xyz66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菲儿情商杠杠滴;) 俺老大不小了,少女心有时候有点泛滥,喜欢美好优雅的事物,欣赏真诚良善的交流。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肉粽,所以家里平时也包粽子吃。菲儿,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琳琅满目的青团,粽子看得人眼馋:)眼大肚子小,糯米糕点特别爱吃又不敢多吃,好纠结啊。少年时多多益善,这年头对这些食品又爱又恨,哈哈。”
=====
糯米确实不能多吃,不好消化,“少年时多多益善,”,还以为xyz是少女呢:)祝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问好pokemama!鹼水粽也好吃,我应该吃过!:)网上查了下:鹼水粽俗作粳粽,是一種米粒稍呈粘糊狀,口感近似粿的粽子。 一般不包餡,本身沒有味道,多沾白糖食用;亦有包紅豆泥作餡者。 常見於亞洲,在香港、澳門、廣東沿海、福建、台灣、泰國、印尼等地都是端午節常見的傳統食物,日本也看得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多谢乔兄,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手巧,啥都会做!好久没吃你家的米其林了。等着你上游记呢。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给你快递,哈哈哈。李子兄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多谢老乡亲,老妈现在喜欢做手工了,记得她原来好像女红都不会的,也没给我们缝过东西。哇,要是你回去,一定要记得多吃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朋友比我更会包,我跟着她学的。今年有点懒。祝水星兄阖家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你说得对,白米粽子蘸白糖,原汁原味!亮妈家包好多,都上她家去吃,哈哈哈!:)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多谢水彩画,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最棒,记得你还包过老朽说的紫米粽呢。请文学城的朋友都上你家吃粽子吧,哈哈哈。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嘉兴的肉粽非常传统,我喜欢。燕京对上海还挺熟的,王家沙老店,东西实惠,味道也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你好能干,记得你好像原来用小米机做过粽子。你们那里中华的文化,气息都很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我今年有特意看日历,主要是有点想一起包粽子的老朋友了云台兄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老妈现在喜欢做手工了,原来女红都不会的,年轻时就喜欢读小说,拉小提琴,打桥牌。现在做手工,打麻将,哈哈哈。

网上可以搜配方,用小西米包,不用像糯米那样泡很久。

你说得对,一定要去老店,淮海路的光明村,南京路的新雅等都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Mina真能干,还以为北方人不吃肉粽呢。枣粽蘸白糖,好吃!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是啊,不过日本的端午节原来是儿童节,哈哈哈。枫雪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听上去不错,一定好吃。
=====
老朽是吃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老妈工程师,原来以为她不会手工呢,现在好像学了不少。记得小时候她不太会女红的,也从来没给我们缝过衣服。:)

肉粽好吃,不过听说北方人不喜欢吃咸粽子,咸月饼。我们这次还吃了东北菜,回头给你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随便请!啥时还要给领导上肘子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老朽讲究,我紫米的粽子和八宝饭都吃过,感觉稍筋道一点,当然更健康。我平时白米也较少吃,喜欢做杂米豆饭,LD特别不感冒。不过这次在日本我倒是没少吃白米,因为小菜都冰冰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哈,一大堆馅的,肯定不好吃,乱七八糟的的一堆。我豆沙肉粽都喜欢。是呀,尽管日本人的端午节是儿童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给生活上好茶!

请你吃粽子。端午安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端午节安康!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端午安康! 琳琅满目的青团,粽子看得人眼馋:)眼大肚子小,糯米糕点特别爱吃又不敢多吃,好纠结啊。少年时多多益善,这年头对这些食品又爱又恨,哈哈。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會包粽子,我喜歡鹼水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端午安康! 今年也从Weee order了粽子, 往年都是自己包肉粽, 冻箱里冻着可以吃很久:)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来菲儿家看看。今年端午节吃不着粽子,只能看着菲儿美图咽口水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祝端午安康!你妈妈的手工好精致!
你那盒青团好诱人!这些几十年没吃过了。很喜欢糯米点心。国内的生活很方便,可以买现成吃。被你馋的,我跟我姐姐说如果家里要卖房子,我自己回去一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端午节安康!菲儿包的粽子好看又好吃,真想隔空抓一个尝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就等着菲儿上粽子呢:)我喜欢什么馅都不放的纯糯米粽子,沾糖吃,就老家的堂嫂做的最好吃。唉,老家的吃不上,上菲儿这儿吃,那小巧的豆沙粽子诱人。谢谢菲儿,祝端午安康,新周快乐!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包的粽子样子不错。端午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端午安康!刚刚包了一大锅的红枣豆沙粽,现在在锅里面煮着呢,满屋的粽香味道,也是节日的味道。其实咸肉粽也好吃,我得研究一下嘉兴肉粽怎么做。谢谢分享,新周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嘉兴肉粽,王家沙是到上海一定要去的店。祝菲儿端午安康!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我也包了枣泥核桃粽子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忙得忘记了今天端午节,直到各种群里互道端午安康,再读到菲儿端午帖,才意识到。祝端午安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粽子节快乐!先大赞老妈妈做的手工,精美雅致!
冰皮粽子怎么做的啊?啥时候给我们讲一讲?上海这种熟食店真是很方便,但味道也是差异很大,下次去菲儿喜欢的这家!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祝菲儿端午节快乐!我是每年都包一些肉粽子,也有枣和豆沙馅的,是比买的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听上去不错,一定好吃。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吃传统的粽子。
日本也过端午节,头一次听说。
菲儿,端午节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妈手工真棒!
肉粽我最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室!开吃!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白米基本不吃,我就是买的五芳斋紫米粽子,挺好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不爱吃粽子,尤其是里面包了一大堆馅的,要吃也吃最简单的豆沙馅:)不知道日本人也过端午节。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坐菲儿的沙发,难得啊。

端午快乐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