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老百姓现在吃的餐馆菜(多图)

(2020-09-27 07:15:58) 下一个

2020年的春节真是不同寻常。原本过一个热闹,祥和的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每个人的期望,但Covid-19疫情的遽然而起,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有人说:“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本该是举国同欢的节日,因为疫情的蔓延而变得冷清压抑。”。

老爸上次什么时候在餐馆吃的饭估计他都快记不得了,本来今年的年夜饭,按老规矩他也是订在外面餐馆的,菜单都给我看了。可当时武汉疫情已经爆发,上海人民也开始忧心忡忡,为了安全起见,最后是在表哥家吃的年夜饭。不要说他们,就连在美国的我,也是从过年开始就没心情过过任何的节日,就这么一顿写在博客里的年夜饭被某人上来讥讽道:你爸都吃了x菜x汤难道还不祥和?你可真逗,武汉被封,全国人民人心惶惶,很多人和老爸一样不得不取消餐馆的年夜饭,你觉得这叫祥和?中国的疫情从武汉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的全世界,你觉得这叫祥和?发现这位讲的不少话真的比CCTV还CCTV。

“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一转眼都到了秋天。这次中国紧急总动员,整个国家集体防疫,通过封城,半封城,社区封闭,强制隔离等一系列措施,现在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大家的工作,学习,包括餐饮旅游业等也都渐渐步入正轨。周末,老爸,老妈终于在外面和表哥他们一起吃了疫情后的第一顿餐馆饭。这次吃的是上海菜,老爸本来订了另外一家新开的餐馆,但那家的包间里面有三张桌子,怕不安全,最后还是换了这家上海的老餐馆。

菜单

马兰头拌干丝

上海老熏鱼

老醋海蜇头

福三拼

第一陈年花雕醉鸡

外婆红烧肉

小南国牛肉粒

妃子笑虾茸球

清蒸笋壳鱼

片皮鸭

 

老醋海蜇头

上海老熏鱼

马兰头拌干丝

第一陈年花雕醉鸡

外婆红烧肉

小南国牛肉粒,这个应该比他们上次在大董吃的牛肉粒便宜多了吧。

清蒸笋壳鱼

片皮鸭,老爸是北方人,除了在大董,别的餐馆吃饭时也总是会点这个。

妃子笑虾茸球

餐馆还送了胖大海的甜品

老爸说还有一个小白鼠甜品,我听着觉得怪吓人的,老爸解释说今年不是鼠年嘛,哈哈。餐馆在尚嘉中心的10几楼,风景也很好。五个人还一起特意照了张百年不遇的口罩照留念。

老爸说上海在张医生等的领导下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有的案例也只是一些境外输入。不过他们现在没事都尽量不出去,实在不想折腾的时候偶尔看病会请医生上门。

老妈一直在追问老爸啥时才能再看到我?说微信视频上的看见不算。今年的春天我们没能成行,现在天天做梦都想和他们一起吃一顿这样的饭。。。

 

*  *  *  *  *

网上找了一些介绍小南国的资料。小南国是一个在上海餐饮界很有口碑的餐馆,许多上海人招待客人。1987年小南国在上海诞生,餐厅的装修风格比较上海派,菜肴大都是传统的上海本帮菜。小南国在后来中国餐饮业竞争中,发展成为最大的餐饮集团之一。2018年集团旗下有65家“上海小南国”餐厅、3家“慧公馆”餐厅、27家“南小馆”、1家“俺的”餐厅、2家“WolfgangPuck”餐厅。 小南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敏女士2013年荣获中国饭店协会授予的金鼎奖中国餐饮业十大人物。

营收占比最高的仍是在“上海菜”中占据头把交椅的“小南国”,小南国中餐是以本帮菜式为主的中高档中餐厅,菜肴保留了浓郁香酥的上海本帮菜特点,并发展出独特的精致、典雅的新式上海菜风格。餐厅环境不错, 每隔一段时间会更换菜单。我们原来回中国也去过几次,它比家门口原来老爸喜欢请客的“苏浙沪”价位要好。

听说今年6月上海家乐福宜山店还举办了主题为“不负美食,‘秒变’大厨——在家享受小南国美味”的现场直播活动。进入家乐福卖场的9道小南国快手菜是: 四鲜烤麸、糖醋小排、香辣笋炖牛腩、油焖笋、红烧狮子头、油淋鸡、外婆红烧肉、手工蛋饺三鲜汤、山药咕老肉,里面有不少是我喜欢从家常菜。价格也很亲民,从12.8元到53元一盒不等,你也可以将这八菜一汤都买回去,只要300元,真的很实惠,非常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好啊,味道不错的,问好pokemama!:)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也要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R妈,你要多保重啊,心疼你!悄悄话。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丽的菲儿, 谢谢你。节日快到了,就想过来看看心爱的你。 最近因工作和卧床的父亲,就不常进城。以后会常来。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握手默默,我也是啊,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想吃! 想吃!! 想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嗯,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真的是想念中国和亲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真的呀,什么店啊,肯定仪器卖你贵了,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他们都这样一起照了相留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多谢家家,最近他还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亲爱的小溪姐,是的,想他们了。同祝节日快乐,愿生活早日回归正常!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美味佳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想念国内好吃的啦!
菲儿爸爸很精神,身体很好,菲儿好福气,祝福!:))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以前去过几次上海,都没怎么去餐馆吃。就记得有一次买一个仪器,人家还送我一盒快餐午饭,当时觉得真好吃啊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南国的菜老喜欢额! 菲儿爸爸好聪明, 将口罩串在手上, 又干净又方便, 我也让爸妈学学:)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爸爸好健康的模样,福气真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到中秋月圆了,菲儿想念爸妈了。抱抱你!但愿上帝保佑,瘟役早日控制.世界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多谢芋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哈哈哈,亲爱的R妈,又是好久不见你,看见你太开心了,美食确实挺诱人的。谢谢R妈,老爸最近确实不错。问好,你那里一切情况都还好吗?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菲儿, 美食介绍得真好, 馋坏我了。 只敢读一次, 怕抵不过食诱。 你爸爸看起来真精神,真好!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xiaosai,回去就是想吃点中国的家乡菜,哈哈。

是啊,真是发愁。。。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好吃的,真眼馋啊!我每次回国,吃是头等大事。 LOL

这疫情,啥时候是个头呢?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地雷' 的评论 : 哈哈,蕾蕾也是医生,懂行。

Costco 那张人山人海的照片应该是疫情前的,不过总的来说,上海的防疫做得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嗯,国内的食物产品质量确实让人堪忧,体制有点问题吧。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宁有张文宏专家有福!COSTCO那样pack都不需要戴口罩说明工作做到家了,赞!
卵话三千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说“中国老百姓现在吃的最典型是方便面” 的,大约没去过大陆吧。 世界上吃方便面最多的地方是韩国人均75包,第二是尼泊尔,第三是越南,台湾每年人均消耗是36包,大陆是29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菜确实精致美味,但是食材还是很令人担忧的,我同学就是食品监测官,和几个人包个农场,吃的全部自产自销。我回国一直叮嘱我这不能吃,那不能买,哈哈!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 看出来了, 气质放在那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芋头,还想着要去你家来请你吃饭呢,老爸最近精神确实不错,去年回去的时候他病了,有点折腾。他年轻时确实很帅的,有机会给你看看他的片片,哈哈哈:)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美食精美大贴, 菲儿爸爸腰板挺直, 精神矍铄, 看上去相当的年轻啊,
虽然你把他老人家的脸模糊了, 可是气宇轩昂挡不住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真的呀,大城市总是有不少好餐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的,上海有很贵的餐厅。问好假装!以后一起约了去上海,我请客,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上海其实一点都不比北京便宜,有点地方最低消费就是好几千,不过家乐福卖的还真是挺合算的。老爸老妈东西吃很少,还有亲戚,一共五个人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是的,这是他们的标配,一起合了影,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是呀,谗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我也很欣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思韵,老爸去年病得也很厉害,最近状况还不错。

太羡慕你现在跳不出去的状况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确实不算便宜,不过这次看到家乐福里有卖的,觉得还挺实惠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红烧肉不太吃,要吃也是吃上面的瘦肉,但是有很多人喜欢,老爸就特别的爱。北京也有啊,店总是开开关关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太想吃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洛伊' 的评论 : 哎呀,才吐丝哒哒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是,好久没有正正经经地到外面吃饭了。应该有一些,但不会太多吧,大家多少还是有点顾忌。我们这里好像也有不少人,不过我还是挺怕去人多的地方的。问好湾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中国吃的东西太多了,不过估计好多人现在应该也不太出去吃了,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的吧。问好暖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枣泥,他们都还好!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LA有一家叫小南国,不知道怎么样,也许下次去试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馋。早就听说过小南国,还没去过。2020元旦在上海度过,好一点的饭店跟日本一个价,甚至还要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吃的菜才300块,上海比北京便宜多了。300块只能在北京周边农家乐消费。不过你父母2人吃这么多,也是好胃口啊。我妈一个吃饭,连米饭都懒得做。:)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个细节,伯父把口罩系在了左手腕。哈哈,好可爱的老先生!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好吃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样菜都很精致,真替菲儿高兴,你的父母有福气。平安是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伯父还是那么清朗儒雅,菲儿好福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啊!
前年回去闺蜜聚会,就是在小南国。环境挺雅,价格挺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当初在北京的家边上就是个小南国,经常去那里吃饭,看着菲儿的菜单很亲切,外婆红烧肉想想都馋。等我前年回去发现这家店没了,换成酒店了,很是失落了一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看!
可洛伊 回复 悄悄话 清炒河虾仁和响油鳝丝,米道赞了勿得了:)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光看菜单我就已经流口水了。看来上海中秋十一节假日的报复性消费马上就来了。我们这里的outdoor shopping Mall也开始人多起来,最明显的是停车场车位不好找了。希望马上经济反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是吃的好,不像我们这么单一。国人本来就喜欢吃:) 新周快乐!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防疫真不错。菲儿父母都安康,真好。祝他们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对呀:)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三百元,好價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洛伊' 的评论 : 真的呀,你都喜欢点什么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他们身体还行,胃口一般,不过好久不出去这么吃,还是挺高兴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谢谢珊珊,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是觉得家乐福都可以买的,大多数老百姓应该都可以吃得上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那里总是有好吃的,不会太谗,我们这里只能订订盒饭,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发现现在餐馆的菜摆盘都挺漂亮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请领导一切吃,我也谗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上次去西安刚开始几天特别喜欢那里的小吃,不过后来几天就觉得菜都是一个味,比较辣,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这样啊,那肯定好吃,好多上海人家里的家常菜都做得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问好碧螺春,是的。这个不清楚,好像是通过朋友介绍的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哈哈哈,还以为你说一个菜呢,是挺谗人的,主要是大家都好久没有外食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一步,家乐福都可以买的现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浦江旁边那家应该是很不错的,地段好。哈哈哈,肯定有南方基因。老爸是北方人,但他也喜欢吃上海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还没吃过在别的城市的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梅花美女,到哪里去了?问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又好看啊,美女好啊!!
可洛伊 回复 悄悄话 小南国是我父母的最爱,他们的指定聚餐地点,我每次回去的第一顿饭,而且每次点的菜都是一样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老爸老妈身体好胃口好是最大的福份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真诱人!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的确馋人,可惜算不上老百姓吃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小南国,太有艺术气息(上海乡土气息)看看上菜的器皿就很享受了,吃饱了就该困了^_^真没出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口水止不住:)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菜做得精緻。不像西安成都的菜很下飯。色香味,滾耙甜,咸多硬,越老越像上等人。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晒的这些上海菜馋死阿拉了,明年拼死也一定要去上海过春节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北方人啊,纯正的北方人,可是我却喜欢吃上海菜,我前夫的妈妈做上海菜可好吃了。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南国真的是老餐馆了 我觉得里面的荠菜年糕挺好吃 医生上门怎么订的 有这个app吗?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鱼鸭虾球,馋人呀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明明是皇上,哪里是普通百姓的日子啊,菲爸有福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想当年朋友请我在浦江边上的上海小南国吃饭,每一道菜都喜欢。 虽然生长在北方,却喜欢江浙菜。也许祖籍江苏让我还有南方人的DNA? 问好菲儿。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小南国是个连锁店,香港,桂林,上海小南国都不错,加上地方特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问好鹿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叶子,看见你的思念文,就想起了老爸他们上个周末吃的饭。老爸精神还不错,谢谢你。这家东西确实不多,不过他们人也少。他们本来想去一家叫老吉士的,我都没听说过。好想念上海的家常菜啊,原来看见你博客里面放过一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南国,本帮菜,开遍大江南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想上海了,老乡!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菲儿爸爸看上去红光满面,神彩奕奕,蛮精神。
以前回国家里迎接我的聚歺放在小南囯几次。那里有包厢,环境很好。但老爸说菜一点点,吃不饱,不划算,后来转移阵地。看着菲儿的叙述,好亲切。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想上海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有时候老人不想太折腾,就会请医生上门,确实要贵一些,不过也是偶尔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多谢才女萤火,我的文字太马虎,你的点评很文艺!我也很想吃,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烦我'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上海的大多数老百姓应该可以的,家乐福超市有零卖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我刚开始没搞清那是啥玩意,以为是甜品呢,真的是挺像荔枝的,哈哈哈。

是呀,这疫情一来,改变了所有的一切!是的,现在只要身体好,家人都安全健康,就是最大的期盼,别的都不想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最近自己订的大多还是盒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谗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爸比较喜欢美食,上海的餐馆知道一些,原来平时要是有亲戚朋友来就会去家里附近的餐馆吃。在香港工作的时候学会了吃南方菜。是的,连锁估计也要看地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哈哈,在上海应该还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特别是家乐福超市可以买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也是谗死了。是的,中国控制得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上海菜我也喜欢,忘记朵朵是什么地方的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怎么还是歪的,刚才急急忙忙发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給朵朵上好茶,刚才在网上忙!:)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医生上门看诊,可真是豪华享受。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文字,温馨的场景,打动人心。。。和菲儿一道文章思故里,梦中陪亲人。。。这家上海菜真是精致,读罢博文,口水长流 。。。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上海菜,江浙菜的确很诱人。中国有一半的老百姓可能吃不起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哇,那个妃子笑虾茸球还真像荔枝耶!很有创意哈。爸爸妈妈能吃就是福。我们以前真的把太多事情当成寻常了。现在每次身边同事抱怨的时候,我都真诚严肃地讲:有不顺利、有闹心,这都是真的,但是只要家人健康,自己健康,我没啥可抱怨的。其它都不是事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东西还是好吃依旧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菲儿父母也是懂得美食的,吃的精致!这一年委屈了大家的胃,唯一的好处是省钱了:)
小南国在上海的这家挺好的,北京的两家去过的也还行,但是在桂林吃过一家就特别脏。连锁店质量也不一的。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代表性。中国老百姓现在吃的最典型是方便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精致,馋人啊。国内现在真是安全了,只是有极少的境外输入,也控制得很好。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菜系里,我最喜欢吃上海菜,因为不辣微甜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shas发莎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