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家了,做几个家乡菜

(2018-10-26 09:04:04) 下一个
 


春天的时候在外面旅,姹紫嫣红,煞是好看,就问大家可不可以帮我写诗来赞美,有人马上大做文章,其实秋才是一个令人相思的季节。在中国的时候,每当北京香山的红叶被熏染得如天边的火烧云,漫山遍野都是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会思念在上海的朋友和哥哥;来了美国,一到秋天屯子里层林浸染,落叶如飞碟一般在我的车上飘舞的时候也会特别想念在中国的父母,坐在父母曾经坐过的凳子上,树上的每片叶子都浸透着我对他们的思念。。。

这次在吃日餐里面的蛤蜊的时候,想起了老爸特意让阿姨买活的扇贝上网查怎么做?我说哪里要那么讲究,随便做就行了,老爸说那怎么行,俺闺女是可是大厨!阿姨按照老爸说的步骤一步步地做了出来,样子和这个有点像,但没有这张网图漂亮,葱花的颜色也有点变黄了,可是真心美味,一点都不比买来的差。


 



(动图网上的)


这流动的云彩里就寄存了我很多的回忆。。。

回想起来,自己从小就是被老爸老妈照顾着,无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末了,自己都这把岁数了,还把我当小孩,可是我又为他们做了多少,每个礼拜的电话都是北京的闺蜜比我打得准时。

想家了,除了晚上再给他们打个电话,也就只有做几个家乡菜来吃了。

 



这次在芝加哥买到了牌子比较对头的素鸡,原来在上海最喜欢吃的。

 
 

 

吃一口素鸡,就一口白饭,真是好吃。

 

 

又做了四喜烤麸

刚做的上海糖醋小排骨,很小的粒骨,照片看着有点大 


买到了火腿,做了冬瓜汤






做豆沙馅顺便弄了桂花红豆沙,上海马路上现在到处都飘着桂花香,五天哥家的那棵桂花树更是把他的院子弄得甜咪咪的桂花香,这道甜点原来经常在餐馆吃。



做了桂花糖年糕,回头加配方


这次看的是香港的一个视频,我稍叫改良,用水糯米粉,澄粉,澄粉放1/8甚至更少,其它都是糯米粉。

先用有机糖加桂花热水泡出香味,你也可也放红糖,就是红色的了,然后放面粉里面,再加水,调到比较稀的状态,也可以用筛子筛一下结块,然后烤盘喷油,把东西倒进去,上面再撒一些桂花,大中火蒸,不要太厚,不然要蒸很久,我的大概20分种左右,这款年糕冷了还是软的。你要是想吃煎的第二天可以用油煎一下。

很浓郁的桂花糖年糕,想起在上海吃的了。


















自己做的早饭芝麻糊



最后介绍这道菜饭,和我往常用莴苣叶和青菜叶不同,我用的朋友种的swiss chard, 歪打正着,味道很不错,有点像上海干菜心的味道,太好吃了。

 

 

 

用这个肠,比较健康,也不太油。

 



做法:

米饭放放电饭锅里面煮,菜切碎,用盐腌一下,水挤掉,油了煸炒一下,到饭还剩下5分钟左右的时候放进去,肠也一起放。我两碗米,最多放四根香肠,菜可以多放。



朋友种了好多菜,移给我的泰国basil 还开紫色的小花,漂亮吗?:)


给了我扁豆,辣椒,我放一起炒了,还有Swiss Chard,在袋子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拍出了油画的味道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你的手艺也很棒的,面食一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喜欢你做的菜,特别接地气,又都是自己家种的,有机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不客气:)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美食做的是一如既往的好,非常诱人,馋着了。要学!祝菲儿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的好菜。菲儿怎能饿着呢,你自己就是大师啊。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不好意思啊,让你费心了,俺这就去试试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挺喜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4/833208.html

子燕,你是说这个吗?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绿碗很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看,我做饭帖这么久了,怎么也该会照了吧,其实照得也不太行呢:)问好边大神,周末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哟,没想到菲儿还有这一手呢,佩服佩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胞胎怎么那么多,有趣,文很正能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加进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哈,豆豆,赶快更新啊,你的影评实在是太好看了,我读了好几遍:)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多谢一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哈哈哈,问好尼斯,帖还在改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朋友种的,我回头放一张图。干扁豆也好吃啊,烧肉,小棒棒真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吃了大餐后,想去看新帖,咋又把俺关在门外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江南,你老家哪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吃吃吃,你们悉尼应该也有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这样啊,我记得你上次和我差不多时间,那你保重啊,希望老人家没大事,我为你们祈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喜欢这个碗啊,这个比较现代的图案,另外一个比较古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哎呀,不好意思,我马上加,因为是别的视频几个看过来的,要总结一下,我好了通知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老乡好,谢谢你喜欢,随便吃,你下次做,很好吃!

谢谢你还记得我那个帖,我自己都有些忘记了,让我回头去找找,我的帖太多,又乱,真是不好意思。谢谢子燕经常鼓励我,问好,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尽量买这个,别的太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新帖占位!沙发,赞菲儿好文!”心若不老,生命便永远长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素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儿开心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佳佳,原来这样,不过网上确实要注意安全,你也可以把文隐藏起来,弄个private.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能做出象菲儿做的这么多好吃的,才不会想家呢,吃还来不及呢!:))

菲儿周末快乐呀!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哦,天哪,都是我喜欢吃的。颜色,配料都好正哦。全才啊。你那儿还有扁豆?我已经好多年没有吃到了,婆婆知道我喜欢吃,有一年把家里种的扁豆给我晒干了带到瑞典,放在红烧肉里也不错,但是新鲜的还是会好很多。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火腿冬瓜汤、桂花年糕、黑木耳烤麸...满满的家乡记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四喜烤麸和火腿冬瓜汤看得我馋、馋、馋…说三遍。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记性真好,上次是5月。这次就回去一周,感恩节那周,主要是看公公,又住院了,趁感恩节假期,跟老公一起回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搜罗这些料得有耐心。我相信我们这也有卖的,我就是没看到。你做的真好,看着就有食欲。最后的碗我挺喜欢,清爽淡雅,和食物很登对:)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肚子饿了,哈哈,明天再来看看你的年糕配方好了没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家乡菜,我们这里也能买到菲儿一样的素鸡,下次也做这个。
菲儿的贴就是漂亮,精致。我记得你写过一个科普贴,教大家怎么拍照,怎么构图,怎么处理得完美。菲儿能不能把链接再贴一下? 非常感谢。
菲儿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肠儿我这儿没有,下次换个店看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啊!菲儿厨艺没得说。那个菜饭看着太香了,大赞!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吃素鸡了,馋!祝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赞!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发现了 :)
那段时间忙,又看到一篇文章讲网上照片被盗用的事,吓得我赶紧都删除了。
后来有点小后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在家还需要他吗?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看小看我啊,都是我拍的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些照片都是老公拍的吗? 很专业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问好佳佳,好久不见!什么情况啊,怎么博客里的美文都看不见了?:)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韮儿家天天都有好吃的,样样色香味俱全!
可我还是最馋你的桂花糖年糕,因为我对甜和粘的食物没有低抗力 :)
祝美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哇塞,香菇冬笋烤麸炖黑毛猪五花肉,这个是要真正馋死人的!

谢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亲,我只放了三根,领导觉得不够吃,我也喜欢吃饭里的肠,当然吃太多也不好。


不好意思啊,头像老是在换,没主意的人,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就是随便做几个,松松家我也经常去的,有时候自己的配方找不到,就去你家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鱼,其实就是快好的时候放进去就行,腊肠和菜都是熟的,焖一会就行。那样菜还是绿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干的也可以,新鲜的更香。这个要把桂花泡糖水了,然后放面粉,所以干的一样,回头我加做法进去。问好可爱的水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菲儿的糖年糕做得真好! 如果再加盖个红印就没有“乔家栅”什么事了。

~~~~~~~~~~~~~~~~~~~~~~~~~~~~~~~~~~~~

这就找图章去,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听雨,听雨,你好,看见你太开心了,好大呀,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名字看着更亲切,呵呵呵,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哈哈哈,悲得厉害:)问好迪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妈,够你和大家吃的,还有你家领导,呵呵呵,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那个可不是炒饭,直接电饭锅里煮就行。素鸡也好做呢,两面煎一下,放酱油,糖,一点点料酒,就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硅谷,你说得对,饭可以少放,菜多放,我主食现在也吃得很少,领导要吃。你又要回去了,记得上次才回去不久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呵呵呵,我现在也吃得不多,两个人混,我一个蔬菜汤就行,他要吃荤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哇,你控制的挺严的,我也要快去检查了,不能瞎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记得以后给你留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冬瓜汤好喝,我下次做个里面放番茄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糖醋小排我今晚上做了,图片才加进去。鸡毛菜才不乱糟糟呢,我最喜欢,做汤。:)时光不能倒流,但是回忆可以,呵呵呵。通州河哪里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天冷,火锅也很好,我们明天也吃,买了火锅调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问好大家:)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温馨的思念是真正的幸福啊,看到菲尔做了那么多好吃的让人开心,因为要去参加potluck party,让我联想多多,我做的是香菇冬笋烤麸炖黑毛猪五花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每次我看你这张头像都觉得颜色搭配得特别好。经常换换头像,让我们跟你学着美。
你肉肠放得真多,作买卖准赔。自己吃口口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勤快能干的菲儿,又做了这么多馋人的美食,家乡菜最解思乡之情了:)
菲儿,周末快乐!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我也想家了,可能要过节了吧。那碗饭好香,下次照你的方法做,不过我的电饭煲是最简单跳闸的那种,不知道这最后五分钟怎么掌握。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简单的桂花年糕,只是木有新鲜桂花,店里买的干花不够香。菲儿周末做美食愉快!: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糖年糕做得真好! 如果再加盖个红印就没有“乔家栅”什么事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菲儿,在共好那里看到了你的问候,你好暖心!
看了你的香肠饭,今天晚饭我就做这个。
周末愉快!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看着太亲切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最近的博客中经常看到相思,亲情,还有友谊。菲儿悲秋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这么多美食,够我们大家吃不? 太馋人了, 上班也开始不安心了。 呵呵呵。 谢谢菲儿。 周末快乐!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想家,想菲儿的饭吃!觉得冬瓜汤和炒饭我或许可以应付,别的对我来说都比较高级了!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家了,下月回去。素鸡菜饭都是我喜欢的,但现在不吃米饭,先忍着,看看你的菜饭解解馋。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家了,下月回去。素鸡菜饭都是我喜欢的,但现在不吃米饭,先忍着,看看你的菜饭解解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加了刚做的菜进去,在忙,回头和大家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知饿,不吃都能饱的人,可看到你的菜也想尝一尝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真多,我又要去验血检查身体了,现在真不敢吃,真羡慕能随便吃的人们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教堂沙发又没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这两天也吃了冬瓜汤。~~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煲仔饭的链接。
在上海读书呆过四年,毕业30年了有一个同学群,群里聊得最多的还是吃的东西,当初成绩好坏,用功不用功都不重要了。学校里的肉包子,大排,红肠,蒜泥白肉,糖醋小排,甚至当初看上去有点乱糟糟的鸡毛菜,都无比怀念。学校外面的小笼包生煎包锅贴,三黄鸡,中冰砖橘子汽水等,真希望时光能倒转。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啦~ 我好羡慕菲儿心细手巧!我昨天晚上涮火锅,备了一堆肉、鱼丸、菜、豆腐直接扔锅里,马虎的很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回头再详细介绍与和你讨论信仰问题:)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天主教堂很漂亮,但华丽滴教堂又能说明什么呢? 为什么耶稣的牺牲也拯救不了那些上帝的使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也是简易版的,最后加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8/1234931.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州河' 的评论 : 素鸡、素鹅口感很不一样,素鸡是大豆蛋白,大致相当于做成块状比较接近豆腐干,素鸭(也有叫素鹅的)是用豆腐衣做的,脂肪的成分更加高。

我给你找找我的煲仔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但是痛风的不能多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Swiss Chard 本身没什么味道,美国人喜欢用来做色拉或打汁,它营养价值挺高的,很多的矿物质,好像还预防糖尿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都是简单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朋友种的,特别新鲜,回头找找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多谢韭菜,都是一般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好!我自己也喝了两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现在城里到处是风景,后悔上次跑那么远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我想看你的:)

晓青:这次带皮的,我这次做的部位正好也不是太好看。 吃!:)

蓝蟹:呵呵。 桂花年糕也做了,一会贴上来:)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好久没吃过蒜蓉粉丝蒸扇贝了,还有素鸡。一直没明白上海菜里素鸡、素鹅的区别,反正都是豆制品,味道差不多。
简单版的腊味饭,看上去很想吃几口。不过我一直认为广式的腊味煲仔饭应更好吃,就是太麻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菲儿,问好!
查了一下,Swiss Chard 原来是甜菜,唐莴笋。还没尝过,谢谢介绍。周末也来尝尝。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能干!太馋人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不仅厨艺精湛,照片拍的也很专业!赞!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扁豆灵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厨艺超群!问好,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那火腿冬瓜汤,真想请你快递一碗。

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哇,就一个字,想吃。第一张照片很棒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晓青,蓝蟹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Blue-Crab 2018-10-26 10:23:49

说到桂花想到了桂花酒和桂花糖年糕。汾酒和香肠都是我喜欢的,以后一定得试试汾酒切香肠! 真不明白用汾酒怎么切,切!


晓青 2018-10-26 09:42:19
该吃饭的时间了,看到你的饭贴馋死个人。你买的火腿怎么这样?那个肠我要去看看,我买油肠很香,但不能多吃。沙发是我的吗?

多伦多橄榄树 2018-10-26 09:24:47

今天的家乡菜好,我也喜欢在扇贝壳里做菜!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