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一道日思夜梦妈妈味道的水笋焅肉

(2017-05-23 07:37:30) 下一个


 

 
笋不仅仅是我的心头大爱,也是文人雅士经常津津乐道的对象,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写了一篇关于《笋》的文章,从诗经说起,然后是唐朝的杜甫,宋朝的苏轼对笋的热爱,最后是他自己的亲身体会,真是谈古论今,把吃笋写得淋漓尽致。

 至于朋友喜欢的清代画家吴昌硕更是把吃笋低到了尘埃,他将各种吃法娓娓道来,极尽想象,把人的味蕾全部都激活了,让人口水滴答。

他说“客中虽有八珍尝,哪及山家野笋香。”笋脆嫩爽口,味道鲜美,既可鲜食,也可干制,是人们常吃的菜肴食品,可红烧、油焖、清蒸、素炒等制成各种美味佳肴。闻名全国的云南"红烧冬笋",广东"蒸酿冬笋",浙江"烩双冬"等,更是风味各异、吊人胃口。湖南、广西菜中也有冬笋炒腊肉、油焖冬笋、烩双冬、煨冬笋、蒸酿冬笋、红烧冬笋、火方冬笋等多种用冬笋烹制的菜肴。“

在这里我要介绍一道妈妈味道的上海水笋肉,一道永远让我梦中回旋的难忘佳肴。。。

小时候,有一个好朋友,经常来我家和我和我哥哥朋友们一起party, 我呢,每到周末就会和她一起去逛街,吃她妈妈给她做的午饭。

她的嘴比我还”叼“,是只吃菜不吃饭的,我们开她玩笑,这样以后可找不到婆家啊。:)她父亲在外地工作,一个人勤劳持家的妈妈对她非常宠爱,每次都要做好多好吃的,自己却不舍得吃。

记得有肉饼子炖蛋,咸鱼炖蛋,熏鱼,萝卜干毛豆子等等,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道水笋肉,她妈妈是买的小菜场发好的水笋和无花肉一起红烧,我和她就一直用筷子挑里面的笋吃,真是好吃啊!笋她妈妈用的都是嫩头,肉里的油水都入到了笋里头,放了酱油,糖,黄酒,反正就是好吃,有次我吃多了,吃到胃难受。我们两个孩子都没想到留一点给她妈妈。

老人现在年纪很大了,基本上不下床了,上次去看她,还是一副祥和,笑眯眯的样子,不过都不太记得事情了,可还知道我的小名,离开时我眼睛模糊了。。。。。。。



我喜欢吃这个菜的时候就泡饭



***


发笋干: 

做了很多次,有时切丝,有时切片,炒的时候。笋干要发比较麻烦。

跟朋友学的,泡泠水,软后煮,再泡在水裏過夜。可以用高压锅压两次,冷水洗干净,再用盐搓洗。




 


做水笋肉:

1.水笋洗净,五花肉切块。
2.葱、姜洗净,分别切末、切丝。
3.烧一锅热水,将排骨放入焯水,去除血腥味后捞出。
4.锅中热油,放入姜、排骨,倒入老抽,料酒、盐,翻匀加水。
5.大火烧开后,放入水笋 ,再加入一点酱油,翻炒均匀。
6.盛出,改为LC炖锅。
7.继续烧开后,改为小火焖烧40分钟小时(中间加入冰糖或白糖)。
 

 





 

 




****


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谢绝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是妈妈的味道呀!我们小时候过年,妈妈定要做一大沙锅的。我们也是挑笋片吃的,你钩出我的馋虫了,打包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个上海的好朋友也是很会笋烧肉,每次她家party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很入味很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专栏风格的美食文章~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耐心注解!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吃羊肉串,做得漂亮!方子也要收藏,以后做用。谢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吃羊肉串来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们中国人好吃竹笋。《诗大雅。韩奕》:“其簌维何,维笋维蒲。”可见自古以来,就视竹笋为上好的蔬菜。唐朝还有专员管理植竹,唐书百官志:“司竹监掌植竹笋,岁以笋供尚食。”到了宋朝的苏东坡,初到黄州立刻就吟出“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之句,后来传诵一时的“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更是明白表示笋是餐餐所不可少的。不但人爱吃笋,熊猫也非吃竹枝竹叶不可,竹林若是开了花,熊猫如不迁徙便会饿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今天的你孙子一定喜欢,因为女儿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大家一起来和我分享家乡的美食,多吃一点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笋有肉有音乐好享受!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鲜笋烧肉,我最爱吃!菲儿的手艺一流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笋干烧肉是我的大爱~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也超级爱吃笋,就是我家只有我一个南方人,只我一人埋头吃毛竹:-)谢菲儿分享!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咱的味蕾也被菲儿的美食激活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常在在华人超市买笋干吃。收藏方子,哪天一定试试!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没有吃过水笋焅肉, 我想一定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谢谢你,你是对的,Ku焅肉,这个字我会读,不会写,又看见网上用烤。我去改过来,多谢指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笋和肉在一起很配啊,菲儿做的好!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我也超级喜欢!不过我觉得正确写法大概是水笋焅肉(焅干的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菜系越来越趋于高精尖端点了,其实下一辈的华人已经不全是老祖宗的胃了,我的孙儿就特喜欢西人的面包等食物,菲儿,出一本新华裔的食谱集一定抢手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诗经》就说了笋了?那我得去找来读一遍。
水笋烧肉费好多功夫,这里吃了我就不做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很好,菜也特别好!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女神好!哇,我也喜欢芛!很鲜嫩的感觉。你做的很好看,一定很可口!!赞!!祝每天好心情!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味道,家常的美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去我那儿看我给你的回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最近做了几次,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羡慕你去逍遥啦!还带吃的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吃,吃! 发是有点麻烦。 看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不能买笋干,发好太麻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开门喽,快来抢啊。好吃,好吃!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国内背了笋干回来,菲儿这及时雨送的太是时候了。
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水笋烤肉也是我的大爱,我妈以前也烧。现在主要是买不到水发笋了。你做得太诱人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桐儿,健康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cicila 2017-05-23 10:42:30

回复 悄悄话 跟健康一切坐沙发。 美美的妈妈的味道。




吃出健康 2017-05-23 10:05:04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新帖沙发!菲儿想家想爸妈了吧?菲儿的水笋做出了妈妈的味道,大赞!



晓青 2017-05-23 07:41:3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水笋的大沙发!明明写了沙发的,就关了评论:(
我是想说,你来不来无所谓了,美食来就好。还没说呢,发现新贴上来了,写了个大沙发,却突然关门了,把我关在了门外,这心里拔凉拔凉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